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捅不破的窗户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8:31 大众网-齐鲁晚报

  11个人与8个人似乎没有什么区别,领先两个球与领先一个球似乎也没有什么区别。

  中国足球队在这场顺利进行的比赛中,仍然没有取得梦寐以求的胜利。如同27年不胜韩国的尴尬,对日比赛“七年之痛”的话题在这场平局之后也有点不痛不痒了。中国足球与韩日两国究竟还有多大的差距,好像已经很接近,近到只隔了一层窗户纸,却又是一层捅不破的窗户纸。

  上一场八条好汉抗韩,我们看到的是气节和奇迹,而济科看到的可能是一种致命的缺陷。当这个巴西人赛前放言要以全替补阵容与中国队周旋时,包括朱广沪在内的中国人都以为这是故作姿态的傲慢,他凭什么这么自信。李金羽的俯身冲顶和张永海的高空轰炸,一度让济科尝到了自大的苦果,以至于坐立不安。但日本队替补阵容终于以其娴熟的技战术,在有限的时间内扭转了局势,这是最让我们难以接受的现实。我们没有看到刀光剑影,也没有看到浴血奋战,日本队好像在以太极推手化解中国队的进攻,在宁神蓄势中出其不意地反击。这场比赛完全没有了首战韩国队时的那种悲壮气氛,中国队幸运得来的优势在无形中被化解了。这是一场内力的较量,不是斗志与气节能左右了的。如果说比赛能演变成一场散打或搏击,中国队奋不顾身或许有奇迹出现,但如果只是正常地切磋功力,中国队确实落了下风。中日足球一天两战,在此消彼长的局势中,不知道中国足球的管理层有没有冷汗涔涔的感觉。中国女足在亚洲的龙头地位已经日落山河,而中国男足还在亚洲强者俱乐部的窗户外徘徊,忍受着邻居们的傲慢与偏见。

  对付傲慢与偏见的最好办法,莫过于当头棒喝、迎头痛击,但朱广沪仅打了两下就被对手扳平了。一个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就这样被错过了,下一次就不会有这样的日本B队或C队了。为什么连最薄的一层窗户纸都没有捅透,因为我们有点强弩之末。

  平局在比分上意味着不分上下,但中韩日三国足球在两场不一样的平局中也都掂量出了自己的实力。11个人与8个人其实是有区别的,领先两个球与领先一个球也是有区别的。

  沙元森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50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