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斯坦杯第四 能带去2008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7:49 东方体育日报

  斯坦科维奇杯已落幕,对于中国男篮而言,第四名的成绩很快就会作古,男篮小伙子们瞄准的该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斯杯上的第四名,届时还能延续吗?

  参加这次比赛的其他大洲冠军队,来的大多是正在换血的国家队,就连实力最不济的波多黎各队,也只来了三名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球员。再看看比赛中他们富有活力的年轻面孔,如果还算上那些缺席的大牌球星们,在三年之后的北京,这些所谓的“国家二队”实
质上就是中国男篮要面对的“正牌国家队”。

  通过本次杯赛的较量,中国男篮起码足以为2008年的对决找到点信心,但其中也暴露出了需要提高的不少地方。首先,值得肯定的便是尤纳斯取得了初步的执教效果,在他的悉心调教下,中国队的防守力度有了长足的进步,除了对阿根廷的比赛之外,中国队往往能把对手的得分限制在很低的水准;其次,中国队的后卫也让人耳目一新。以往一到国际赛场就偏软、怯场的中国后卫,这次敢于出手,敢于突破,尤以刘炜和小将孙悦的表现可圈可点。如果从位置上来比较的话,这次中国队中是后卫进步最大,灵性十足的孙悦更是有着不可估量的提升空间。

  然而通过本届比赛,中国男篮体现出来的差距也是昭然若揭:首当其冲的便是不适应激烈对抗。面对阿根廷、澳大利亚这些身体强壮、作风硬朗的球队,朱芳雨的突破宣告无效,易建联和唐正东等内线球员在对手的贴身紧逼之下走步频频。中国男篮接下来需要在力量上得到最高程度的重视;与力量密切相关的便是中国队的内线,易建联和莫科此次的成长很快,但欠缺进攻手段。莫科的防守还可以,但却只有投三分,易建联敢于在篮下强攻了,可只有逃离篮下的中投能奏效。

  此外,中国队的制胜法宝“三分远投”也有待加强。对澳大利亚的比赛暴露得最为明显,无人防守之下,中国队几次投三分都不成功,“三分王”朱芳雨找不到命中的感觉了,中国队的投手习惯在出手速率上先缓一缓,而一旦到了这种国际比赛中,连机会人家都不会给你了。

  当然,这些不足方面不是无法解决的,既然已经得到重视,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就值得我们去期待。

  :张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爱问(iAsk.com)斯坦 相关网页约324,52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