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7年魔咒期待今日打破 朱广沪:灭韩不是济世灵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03:32 重庆晨报

  朱广沪从来都是一个低调的人,按说面对中国27年来从没胜过的韩国队更应该如此。但昨天,他一反常态,高调宣称希望以比赛的结果给国人一个满意的答案。

  昨日下午训练结束后,朱光沪在展望比赛前景时铿锵有力的发布了中国队的比赛宣言:“27年不胜,不过是个数字而已。中国的哲学家说过,辉煌都是属于过去。希望大家不要对那些过去如此在意,我想韩国队反而应该把自己放在一个平常的位置上,大家耐心等待
,结果是打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这番宣言让旁边的队长李玮峰备受鼓舞,他不禁带头鼓起掌来。

  双方都有一些优秀球员缺席本次比赛,老朱对此还颇有些遗憾,“如果大家阵容整齐,那么比赛会更加精彩。我希望明天比赛让双方都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满意的结果是指平局吗?老朱并不这样认为,他开玩笑地对记者说:“那也许他们是少输点就满意了呢?”话虽如此,他还是非常关注韩国队的情况,他向记者问起了韩国队的训练情况,特别明确了李天秀的位置。当得知李天秀在训练中表现出良好的状态时,老朱脸上露出一丝忧色。不过时间极短,外人不易察觉。

  大头声称不恐韩

  “恐韩症”对中国球员来说,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在身上。但国足队长李玮峰对今天的比赛显出十足的信心,他以亚冠联赛淘汰韩国水原队为例表态说,中国队完全没有必要害怕韩国。

  李玮峰说:“第一场就对韩国,我们队中又有六名年轻人,他们让队伍变得有朝气也更有凝聚力。所以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怕他们,水原是韩国最好的球队,但他们来到中国时我们不照样战胜了他们吗?”

  大头对自己最近一次与韩国队的交锋(两年前在日本进行的东亚四强赛),大头对当时的结果非常不忿:“那场输得真有些冤,本来我们在场面上的确占优,可是还是没拿下来。不过现在不一样,对于我们来说会把他当成一场普通的比赛来打,不会背任何包袱。”

  大头甚至认为,中国球员不比韩国球员差,“在打水原之前,有人告诉我,K联赛(韩国)、J联赛(日本)的队伍要比我们强,可事实是怎么样呢,我们淘汰了水原。这至少说明我们的队员在技术水平上不差于对手,如果说有差距不过是组织上不如人家。”

  朱广沪防守先行

  自从1978年以来,中国队在27年中与韩国队共交锋25次,15次输给对手10次战平没有胜绩。这对中国足球来说是一段想起来都辛酸的历史,今天机会再次走到了中国队的面前,当地时间下午5点(北京时间下午4点)中国男足将在大田世界杯体育场挑战宿敌韩国队。中国队已经做好赛前的所有准备,希望能够改写27年不胜韩国的历史。

  朱广沪对韩国队的情况相当了解,因此利用昨日下午仅有的一次赛前战术演练机会,向所有到场采访的媒体记者展示了今日“克韩”阵容和战术。

  在昨日的训练中,朱广沪依旧进行352阵型的演练,他把球队分为10人和11人两个组,10人组的主力一方重点演练防守然后前锋快速反击的练习。

  为达到阵型的最佳效果,朱广沪在昨日战术演练的阵容安排上也是煞费苦心。尽管有争议,但李蕾蕾仍然占据主力位置,而后卫人员与以前没有太大变化,李玮锋、张耀坤和季铭义担当防守重任,在中场人员上,中国队变动最大,除去曹阳顶替了王亮出任右前卫的位置外,赵旭日和周海滨两位国青小将有望获得出场机会,而其他两名中场分别是李彦和孙祥。锋线上,谢辉与邹捷两位反击高手成为不二人选。

  灭韩不是济世灵丹

  每一次抗韩之前,“恐韩”话题都会老树发新枝,类似是心理“恐韩”还是生理“恐韩”,是技不如人还是气不如人的话题,如沉渣泛起,嚼之无味,弃之犹惜。

  老朱已不是第一次面对“恐韩症”这样的话题,事实上99年在国奥队,他已经和霍顿一起经历过因为“恐韩”而一败涂地的结局。但老朱这次表现却异乎寻常,甚至根据前行同行的说法,说到“恐韩”二字,老朱的眼中几乎泛起泪光,而随后他的嫡系爱徒李玮峰更是掷地有声地吼出:韩国人27年不输,只是他们命好,明天在场上见真章才是。

  隐约有些不祥的预感,朱广沪对“恐韩”似乎太介意了些,李玮峰们好象也有点心态失衡。为什么一定要赢韩国,仅仅因为“恐韩”这样一个无聊透顶的心理魔障;为什么一定就能赢韩国,一些人的臆测是韩国人缺少了海外球星。老朱心里有谱,没有了孙继海、李铁、郑智、肇俊哲,手里就是一支“国足二队”,出现在东亚四强赛上的国足本身就面临一场严重的“旱灾”,抗旱尚难成功,抗韩哪有把握?更何况,拿一场比赛说事,或者冀望一场比赛就实现中国足球走向质变,有些不切实际,更有些幼稚天真。

  几千年中国文化的标志物之一就是“中庸之道”,但一拿“恐韩”说事,“中庸之道”就剑走偏锋,赢不了就是恐韩,典型的概念先行。遗憾的是我们的国足不能经常与巴西、英格兰、意大利、德国交手,否则中国足球必然满身都是病症,绝对病入膏肓积重难反。

  没有成绩指标的东亚四强赛正在渐行渐远,一场“道德审判”却逼得老朱越发气喘难耐,韩国或者日本理应成为中国足球的标杆,但不应该成为枷锁。假如真是让老朱戴着枷锁跳舞,未来的一周,对中国足球很可能又是一场悲剧。本报记者刘苏

  邦弗雷雷不懂恐韩

  “今天晚上,我最大的愿望是不会再有两个球员跌下床来(导致受伤)。”昨天训练完后,主教练邦弗雷雷和记者开玩笑说了以上这句话。对于东道主韩国队来说,目前最大的困难来自人员不整齐,缺少了7大主力的韩国队也许更要担心首战中国队会出现闪失,将27年逢中不败的历史就此终结。

  昨天下午,韩国队进入大田世界杯体育场进行了1个半小时非常认真的赛前训练。不过这支韩国队已经有点让人不认识了,世界杯的老臣子中只有李天秀、李东国、李云在三人在阵,其他几乎全是年轻新人。韩国队此次缺少了7名主将,朴智星等旅欧球员都因所在的联赛即将开打而缺席;另外老将金泰映、宋忠国、金南一则因为有伤落选。屋漏偏逢连夜雨两天前的训练中韩国队又折两将,朴周永、金永秉两人进入伤兵名单。

  昨天韩国队的训练一直开放,但为了防谍,邦弗雷雷特地在分组对抗中把主力阵容拆分开,主力后卫梁尚民、李金烈、金汉允,与主力锋线李天秀、李东国、金真龙在一方;而中场四人都是非常年轻的新人金东晋、金正右、金都炫、朴圭善则与替补后卫前锋呆在一起。韩国队对抗持续了半个小时,无论强度还是配合的技术含量都比之后进行的中国队训练要高,看来即使是新人韩国队还是拥有强大的实力。

  邦弗雷雷并不想顾及韩国27年逢中不败的记录,他在最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不会在意别人如何如何,现在我手里只有18人,只能在这里挑选明天的球员,我已经为比赛准备几套阵容。”也许对于他来说,并没有真正明白27年对于中韩足球史意味着什么。


  爱问(iAsk.com)东亚四强赛 相关网页约171,01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