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科学作伴国青胜利背后有文章 要和国际接轨从口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8:38 城市快报

  申炜

  赵旭日在和队友打闹,国青队一片轻松祥和。

  【喝可乐要罚款、比赛结束后集体游泳、偶尔的中餐只当辅餐、晚上睡觉前才交手机,而训练只是漫不经心的一天一次……谁也搞不懂中国代表团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不过
小组赛一结束,答案就摆在眼前。中国代表团抵达乌德勒支后制定了严格的计划和规定,为中青队的胜利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足球讲究的不仅是技战术,还有运动医学、生理学等方面的东西。”领队冯剑明强调这次国青队的后勤保障方面非常充分,“到了欧洲,我们才发现这些后勤保障的重要性,我们希望这些队员能够吸取最先进的足球理念,并把这些东西带回国。这将是中国足球和国际接轨的重要体现。”】

  生理学:赛前血糖提升到1500mg/dl

  为什么中国队员进入比赛的状态非常慢?为什么以前的中国队总是在上半场被对手压着打?运动生理学给出答案:亚洲球员的血糖只有600mg/dl,而欧美队员平均约为1500mg/dl。

  中青队来到德国集训后,德国方面每天都为队员测量血压、血糖等数据。经过汇总,领队冯剑明掌握了每个队员的身体情况,这也为队员的取舍做出了标准。“许多队员不是因为伤病原因被淘汰的,而是因为他们的血糖跟不上,打密集的赛会制比赛有些难度。”

  如何解决中国队员的“慢热症状”,那就必须把赛前准备做得充分一点。“当然,按照德国标准肯定不行,我们有自己的计划。”领队冯剑明介绍,中国队员在比赛出发之前都要吃点生鸡蛋,还要提前抵达比赛场地。“兴奋剂我们绝对不沾,我们要队员保持兴奋就让他们在场边不停地热身。欧美队员一般热身15分钟就够了,我们就热身1个小时。血糖上来了,比赛状态自然也来了。对于替补队员来说,比赛开始后就在场边活动,以保持紧张状态。”

  医学:比赛结束集体游泳体能是中方和德方矛盾的一个焦点,中国队在对土耳其队和乌克兰队的比赛中就出现了队员抽筋的情况,团长杨一民回到驻地后多次强调体能的重要性。“我们不满意的是德方没有给配备专门的体能

  教练,这给我们队员的体能储备造成了很大问题。”

  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中德足球理论的差距,因为德国队员不需要在教练的帮助下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而是在业余时间自身进行训练,相反中国队员的身体训练总要占据有球训练时间。所以德国方面根本没有为中国队配备体能教练,但中国队员依旧保持了平时不进行大运动量的身体练习,结果造成中国队员体能储备不足。

  “这是中国队员不职业的缘故,国外职业队员都是自己进行体能训练,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教练只起引导作用。”队医尹青表示,克劳琛没有意识到中、德球员的差距,加上德国8小时工作的观念,所以主观上造成了体能问题。“解决的方法就是及时恢复,我们要求队员比赛结束就回酒店,不是去冲澡而是去游泳半个小时,这样的简单放松就会减少肌肉的酸胀感。”

  营养学:摒弃可乐中餐调节

  中青队这次出征世青赛明确了许多规章,其中之一就是喝可乐要被罚款。而为了加强队员的营养,中国代表团上下一致同意以西餐为主,中餐只起到偶尔的调节食谱、让队员开胃的作用。

  根据德国方面调查的结果,欧洲运动员在赛前一般需要六至七瓶的纯净水,这样身体的消耗才能得到充分补充。领队冯剑明还表示,有颜色的饮料,特别是含碳酸类饮料对队员的身体不利。“国外的优秀队员在比赛期间从来不喝带颜色的饮料,我们的队员这方面做得比较差,所以这次特别加入罚款条款,目的就是为了保持体能。”

  按照足球运动的规律,队员摄取的应该是高脂肪、低热量的食品,所以带颜色的饮料被拒,因为可乐等饮料往往带走更多热量。在营养摄取方面,代表团要求队员以西餐为主,多吃牛肉,而偶尔的中餐也是为了调节队员的口味,不让队员对食物产生厌倦心理。

  心理学:和记者聊天拉家常

  足球比赛的关键词是技术、战术、身体和心理,其中心理的主观因素往往起到决定作用。大战之前,代表团也想尽方法缓解队员的压力。让队员多出去走动,多和家人保持联系,多上网浏览新闻,多接触记者成了代表团向队员们交代的事情。“有什么可害怕记者的?他们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你们可以和他们聊天了解国内的反馈啊。”领队冯剑明这样和队员们交代。

  在首战土耳其队的前一天晚上,队员们几乎都不能入睡,这个时候教练组成员立刻开始找队员们谈心。“主要是和他们说一些笑话,让他们不要再想比赛了。”一名教练这样透露。以前中国国家队曾经配备过一名心理按摩师,虽然事后证明不太成功,不过这已经说明足协对于这个方面极为重视了。国青队一名官员告诉记者:“以后要是有大赛的话,我们考虑是否要配备一名心理按摩师。”这已经说明中国国字号球队开始和国际接轨,国青队在本次比赛中能够超水平发挥并不偶然。

  本组撰文特派记者申炜/发自乌德勒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