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杨扬:再拼一届冬奥人生才完整 美国求学是一生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09:12 沈阳今报

  联系到杨扬的时候,她刚刚从加拿大参加完世界反兴奋剂委员会年会归来,明年2月,她将参加都灵冬奥会。这位曾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获得两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冰上皇后,这位曾因赴美留学淡出冰场的美丽女人,这位已经30岁“高龄”的老将,将如何面对人生中的又一次挑战呢?

  “美国求学生涯是一生的财富”

  今报:自从前年年末去美国读书之后,你就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对于你的留学生涯大家一直很好奇。

  杨扬:那段读书生活可以说是我一辈子的财富。我从8岁开始在运动队生活,从吃饭到洗漱都有人管,去美国一下子到了完全陌生的环境,要独立生活,要学习、要运动、还要学车什么的,生活节奏特别快,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在美国考驾照极其麻烦,用了很长时间才考下来,但我独自练了三次就上路了,绊绊磕磕的,有半年没敢上高速,也有过被警察开罚单的经历。

  今报:到美国后一直坚持训练吗?

  杨扬:头半年是每天上午去冰场,下午去学校,但只用半天来学习觉得进度很慢,后来就选择了全天上学,利用业余时间运动。学习也跟当队员时一样,都想拿A,头一学期我得B比较多,后来多数科目都是 A了。

  今报:在那边是一个人生活?

  杨扬:开始在盐湖城时有朋友帮忙,住在华人家里,后来我想还是要独立生活,就搬了出来。我做饭特别慢,水平又不高,就常常买一大袋面包和很多火腿、青菜,做三明治,几乎天天吃这个,但从营养角度来看还可以。

  今报:老师和同学都知道你是奥运冠军吗?

  杨扬:在盐湖城的犹他大学时,我们班有很多韩国学生,韩国的短道速滑运动非常发达,像我们国家的乒乓球一样,而且盐湖城刚刚办过冬奥会,所以大家都知道我,还时常有其他班级的同学过来合影。后来去了旧金山州立大学,我就没跟同学们讲,因为自己是奥运冠军,无形中有种压力,就连回答问题时也怕答错了会丢脸。他们不知道我的身份,只把我当成一个普通学生,我觉得很轻松。

  今报:那你的保密工作一直成功吗?

  杨扬:说起来很好玩的。因为同学们不知道我是运动员,看我经常去健身,还以为我热爱体育,都称赞我。后来班里来了一个中国同学,哈尔滨的,名字和我很相似,叫颜岩(音),有一次我们俩还有两个韩国学生一起吃饭,韩国学生说“你们这种名字在中国好像很流行,我们知道中国有两个滑冰的运动员叫Yangyang。”颜岩接着说“那个杨扬是我们老家的呢”。我出来后就给也在美国的小杨阳打了电话,我们在电话里笑个不停,觉得这件事情特好玩。和颜岩熟悉之后,我带她到我家,她看到摆在桌上的我和萨马兰奇的合影,还有赛场上的照片,问我到底是谁,我就告诉了她,并叮嘱一定不要讲。直到毕业典礼时,当时恰巧我去葡萄牙参加活动,她和另一个中国女孩便偷偷把我的照片打印了,在典礼上公布出去了。因为我平时的样子和赛场上不是很像,所以一开始大家还都不是很相信。后来同学们想等我回来为我开个Party,但正赶上我回国之前,特别忙,没能和他们见面,之后他们给我写信,说“知道你的秘密了”。

  今报:留美过程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杨扬:我第一次独自离家去那么远的地方,不但了解了当地风土人情,还学会了独立生活,回来后感觉更踏实了。以前觉得面对人生很迷茫,像大学毕业生那样,既兴奋又有点紧张,不知道自己能否融入社会,现在不再迷茫了,因为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么。“几乎所有的人都反对我回来”

  今报:你决定回来参加明年的都灵冬奥会,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杨扬:我当时要回来时,亲友们都不同意,他们都不理解我到底怎么想的,觉得我该拿的奖都拿了,训练和比赛很苦,我的年龄又大了,能不能恢复到很好的状态都是未知。再有就是一旦输了怎么办。有人很直接地劝我,还是把最美好的形象留在人们心中吧。

  今报:他们认为急流勇退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

  杨扬:有很多人会做这样的选择,有人会认为,如果坚持的话,一旦输了可能工作都不好找。这种顾虑是可以理解的。

  今报:那你怎么想?

  杨扬:说实话,我也不是没有顾虑。最后决定回来,出于三方面吧,一是尊重了我自己的内心,我问过自己,我确实想回来,我属于那种下了决心就要做的人;二是队里确实需要我,现在女队8个人,只有我一个人打过奥运会;三是我相信如果我输了外界也会理解我的。所以,急流勇退不是我想要的,那是对我自己不负责任。

  今报:那回来以后的感受呢?

  杨扬:刚回来时心里确实有落差,回来后我第一次打比赛在全队排在第12,这意味着我几乎要从头开始,要一点一点重新树立威信。要想让小队员服气,还得靠实力,过去的金牌是虚的,现在的成绩才是最重要的。

  今报:上届冬奥会你拿了两块金牌,这届如果得第二可能都代表着失败。

  杨扬:上届时我最大价值是拿金牌,这一届的最大价值是队里需要我。能被招回来感觉很荣幸,队里在关键时刻想到我,也是对我的另一种认可。我看别的运动员比赛也有很多感触,像竞走运动员王丽萍,她复出后虽然成绩不是很好,但我看了觉得特别感动,那是另外一种境界。“再拼一届我的人生才完整”

  今报:冬奥会的目标肯定是夺金了?

  杨扬:夺不夺金不是最主要的,最重要的是在这200多天里,能尽力地再拼一次,等到真正退役的那天能心安理得。另外让我非常骄傲的是能再穿上国家队的比赛服,我特别珍惜,因为这样的机会不多了。所以,冬奥会能站在领奖台上我就满足了,如果想完美一点,那就是夺得金牌。

  今报:看来你认为过程大于结果?

  杨扬:对我来说是这样的,但对于关注我的人们来说,还是希望我夺金。当时队领导跟我谈的时候,我就说,如果一定要拿金牌的话我就不敢回来了,因为比赛是很难说的,最佳状态时都不敢保证拿金牌,何况这种情况下。所以我回来不是为了金牌,我太留恋这种生活了,我怕自己一旦退役会后悔。

  今报:那去美国读书时难道没想到退役吗?

  杨扬:当时虽然没百分之百决定退,但似乎很自然地渐渐远离了训练场。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想法似乎很摇摆,既没决定退役,也没想回来,也许冥冥中我在等一个机会,如果需要我就回来,如果不需要就不回来了吧。但都灵奥运会之后我肯定是要离开冰场了,我觉得这次打完了人生才真正完整,离开也会踏实了。

  今报:有没有想过更远一些的事情,比如冬奥会后做什么?

  杨扬:我不会离开体育这一行,目标锁定在几个方向,就看机会了。通过这两年,我发现自己有很多优势,现代体育除了夺金牌,还有很多事可做。现在我的能力等因素都具备了,就差一点“东风”,到时候看机会吧!记者刘柳采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