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苦尽甘来一夜长大--透视彭帅通往球星之路(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48 新民晚报
苦尽甘来一夜长大--透视彭帅通往球星之路(图)
  他人的家园,听凭他人喝彩,自己舞台,任由自己精彩。彭帅的马尾辫甩得老高,在碧蓝的天,雪白的云,绿树环绕的17号球场,甩出今季法网的第一波精彩。

  她的对面,比19岁彭帅更年轻的法国姑娘阿德里克斯无比沮丧,0比6,1比6,耗时47分钟的失利背后,她和她满场的支持者,还未认清中国人的野心:“你不该问我制造一个彭帅要耗费多少金钱,而应是制造一个世界冠军的必要条件。”马伟开的面前,自己的爱徒,已踏上一条巨星之路。

  一颗黄连

  苦尽甘来。平白无故的功成名就并不牢靠。“吞下一颗黄连,满口苦涩,慢慢品,就有了甜味。彭帅这一路,曾经走得艰难。”马伟开的视线跟着橘黄T恤、桃红外套的彭帅,“但很快,她就会越来越灿烂。”

  12岁那年,彭帅动了心脏手术,那并不是危及生命非动不可的手术。“但是,如果我要打网球,就一定要躺到手术台上。我和妈妈说,开刀吧,我不怕。”彭帅并不后悔自己7年前的选择,但“一夜长大”的滋味却不会淡忘,“妈妈握着我的手,抹着眼泪,什么话都不说……我永远也忘不了。”

  性格倔强的彭帅,在15岁又选择与教练舅舅分道扬镳。“不像外界传说的那样,是不可调和的矛盾,他还有个儿子,但我们相处确实存在问题”,像个小大人一样,她掌握着自己的命运。此刻的彭帅笑着,娓娓道出的却是曾经的满腹苦水。“真的想过放弃,那不是我那个年纪可以承受的压力。”

  如果可以甜滋滋,谁会愿意苦涩涩。但马伟开却说吞一颗黄连是所有伟大球员的必修课,“恩师之死,让费德勒从顽童变稳重;婚姻变数,使阿加西卸下桀骜扛上责任感。最磨练心志的,永远不会是蜜糖。”

  百万美金

  马伟开祖籍山东,是条直肠子的汉子。打造球星靠什么?他毫不避讳地吐露“实力加金钱”。“一个世界冠军,需要投入100万美元。”小眼睛里透着大预谋,“等着瞧吧。”

  彭帅一年在马伟开创立的美国国际网球学校里,只交付2.5万美元的学费。“这包括训练、食宿的全部了。当然,旅行比赛的费用是另外预算的。”当初答应了好朋友天津网协的,才有了彭帅等一批来自天津的队员,“其实,现在哪怕是青少年选手在我的学校里,一年的学费也要3.5万美元。”威廉姆斯姐妹等一批大牌球星曾经也在那里训练过几个月,而带领彭帅、李蕙芝等一批亚洲选手获得的成功,让马伟开在业内小有名气。“一点不骗人,去年有人出了高出四倍的价钱,要求我单独辅导,我都推掉了。赚钱很重要,但很多事情,譬如师徒情谊,也要讲缘分。”

  马伟开很会举例子,讲道理,“也许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彭帅遇上我,已经一点脾气也没有的原因。”很有些得意的神色,他又开始展示自己的强项。“譬如你拉小提琴,或者弹钢琴,从入门到成为世界高手,需要一万个小时的练习。但不要忘了,这一万个小时,必须是正确有效的练习时间,否则都是白搭。”

  言下之意,自从彭帅师从马伟开后,一切都以有效练习开始计算,他只是嘿嘿笑了两声,透露爱徒的作息时间。没有比赛的日子,彭帅每天9时开始练球,11时半左右结束。下午3时继续上场地,两小时后是体能训练。“更重要的是,一种科学的观念,这才是人们肯花大价钱买的。”

  蒙娜丽莎

  去年的巴黎之行,马伟开和彭帅匆匆而过,身为教练最遗憾的,就是没有时间带着彭帅去卢浮宫里见识蒙娜丽莎,“今年一定要抽空带她去。我一直说只有眼界开阔了,心胸才会开阔,对网球,对世界的理解才会更深刻。而这一切改变,都会在气质中体现。”

  强调个性教育的马伟开,一直重复“提高修养,多见世面。在旅行中学习,你会成为一个精彩的人。”于是一站一站,马伟开与彭帅一同体验世界各地的“蒙娜丽莎”。“我甚至鼓励我的学员们自己下厨,每种手艺,都是无价的。”于是,一个星期至少一次,大家会以聚餐的形式围坐一圈,“人人都是高手,我的球员都是能上球场,能下厨房。”

  所有的经历,深深浅浅,都以不同的方式成为不同的表情。“最有风采的那个,才配当我的学生。我相信自己的眼力,彭帅会很出挑。”

  人前人后,马伟开都穿着印有自己学校大名的广告衫,分外显眼。突然被人一把逮住,却是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结束了?这么快,我刚赶到,也不等等我。”拍拍马伟开的肩头,口吻似是责怪,却分明透着无比欣喜,“好,那就等周三和达文波特了。”马伟开笑笑,“说不定,所有人记住彭帅的理由就是女单一号达文波特。”默契的视线相交中,是共同的期许。“总有一个明星,会成全彭帅光芒无限。”

  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巴黎今日电)

  中国选手彭帅以凶猛的打法闪电闯入法网第二轮图TP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彭帅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