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满贯让张怡宁高兴一会儿 女队不再有领军人物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3:32 中国体育报

  中国第5个“大满贯”选手诞生了,她只有23岁。

  5月5日第48届世乒赛的女单决赛中,张怡宁战胜了队友郭焱,获得了自己的第10个世界冠军,这也是张怡宁首次在世乒赛上夺得女单冠军。此前张怡宁所获得的9个世界冠军中,包括2001年、2002年两届世界杯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女单冠军。至此,张怡宁在奥运会、世界杯和世乒赛的女单比赛中都获得过冠军,成为中国继邓亚萍、刘国梁、孔令辉和王
楠之后的第五名“大满贯”选手。

  本次世乒赛开赛之前,国乒女队在正定进行了为期38天的封闭训练,那段时间的张怡宁表现得非常努力,精力十分集中。即使是调整日,她也经常与主管教练李隼一起,磨练各项细小的技术环节,为自己在这次世乒赛上的胜利打好了基础。虽然在开赛之前,张怡宁右肩的伤势被炒得沸沸扬扬,但从第一轮比赛开始,张怡宁就展现出了横扫千军的实力和霸气。半决赛之前,张怡宁在自己参加的全部共9场女单和女双比赛中保持全胜,并且全部是4比0拿下对手。直到5月5日上午的女单半决赛中,中国香港的林菱超水平发挥,才从张怡宁手里抢到了一局胜利。

  本届比赛张怡宁的心态控制得非常好,不温不火的心态正是她发挥出自己水平的前提和保障。决赛中面对自己很熟悉的队友郭焱,张怡宁首局比较被动,4比11丢掉了第一局,这也是开赛以来张怡宁输掉的第二局比赛。落后的张怡宁没有丝毫心理波动,表情静如止水,此后的连续进攻都同往常一样犀利、稳定。在馆内喧嚣沸腾的气氛中,张怡宁仿佛对这一切都完全绝缘,外界的任何因素都已经影响不到她的发挥。

  完成了“大满贯”之后,张怡宁表现得十分平静,似乎这本就是她的应得之物。她在赛后表示,拿到“大满贯”的那一刻,自己心里面还是很高兴的,不过兴奋的程度不如拿到奥运会女单金牌时的强烈;而且只是高兴了一会儿,从领奖台上下来,就想起了第二天的双打比赛了,心里就平静了下来。

  至此,中国女队将不再有领军人物之争,因为23岁的大满贯选手张怡宁已经当之无愧。张怡宁对此有着充分的心理准备,她表示:拿到大满贯之后,自己肩上的担子将会越来越重,在以后会面临更严峻的考验,自己的路还任重而道远。

  作者:谢勇强 平萍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怡宁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