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球男子中国优势只在团体 女子张怡宁无人能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8:24 南方日报

  世乒赛之总结

  透过本次群雄逐鹿的上海世乒赛,我们发现世界乒坛并没有太大的改变。

  总体而言,男队中、韩、欧三足鼎立,女队亚洲混战的格局并没有本质的变化,但各集团中的领军人物却改换了面孔。去年奥运会之后并没有任何名将退役,而且不少老将保
持着惊人的状态,这也说明了乒乓球这项运动逐渐超越了年龄的限制。另一方面,梅兹和文炫晶的横空出世,意味着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换人了。

  男子:中国优势只在团体

  在男单4强中,中国队占了两个席位,韩国和欧洲各占一席,男双决赛则在中欧选手之间进行,这是符合当前这三大集团的实力对比的。但不要忘记,中国队最后能抢占两个席位,与派出了7名选手同时冲击男单冠军有关。

  在中国已经完成了一条培养乒乓高手的“流水线”,男队中一直保持有5至7名顶尖高手的辉煌阵容,这是世界上任何队伍都无法比拟的。但这种优势只在团体赛中体现出来,到了单打独斗的单项赛中,中国男选手的实力没有了绝对优势,而且这还是在对报名人数限制不严格的世乒赛上。到了只准报3单2双的奥运会,中国队的麻烦就大了。

  在技术上中国男队有值得自豪的地方。例如王皓的直拍横拉和横打技术,基本上修正了直拍选手反手中的缺陷。而王励勤的右手横板两面反胶弧圈球打法相当先进,一直是欧洲选手模仿的对象。

  从本届世乒赛的情形看来,他们两人的确是直拍和横拍选手中的第一人,而且暂时还未能看出有新的打法冒出。许绍发就认为在将来4、5年间,这两种打法依旧是主流,中国队在技术上的优势将继续保持。

  经过去年奥运会前夕的欧洲集训营等措施,广泛的技术交流让欧洲选手技术提升很快,而且经常在一起合练,也解决了他们以往训练水平不高的缺陷,欧洲诸强已经逐渐联合起来成为对抗中国队的盟军。

  梅兹的出现是一个惊喜,他的技术比较全面,接发球方面的漏洞很少,力量上也秉承了欧洲选手的一贯特点,但是技术层面要更细腻一些,特别是小球处理方面没什么漏洞,发球各方面都很不错。更重要的是他比波尔多了一份坚定的信念,在最危急的时刻他明白:“我才不管什么打法,也不管这种打法是否好看、先进,最重要的是把球先回过对面。”这种接近韦小宝式的“无赖打法”虽然难看,却很实在,而且在险恶江湖,大侠有时候还不如韦小宝管用。

  女子:张怡宁无人能撼

  中国女队的优势是极其明显的,不仅在团体也在个人。中国队一直都不乏那种支撑起一个年代的巨星,从邓亚萍到王楠,还有现在的张怡宁,她们一旦进入了女一号的角色后,就能打出一两年不败的惊人战绩。

  从中国队目前的对手来看,能震撼张怡宁的人还没有出现。韩国、朝鲜、中国香港、日本和新加坡的选手能偶然给中国造成一些冲击,但不可能倾覆中国王朝。亚洲以外的选手开始式微,包括以男性化打法著称的鲍罗斯,一旦被适应之后,威力早不如两年前的世乒赛了。真正可能造成威胁的欧美选手都是“海外乒团”,从老将高军到小将刘佳,她们带去了中国细腻的技术,也拥有了欧美选手相对宽松的比赛空间,有一定的冲击力。

  韩国新秀文炫晶虽然名气不大,但球技过硬。她继承了韩国名将梁英子凶猛的直拍打法,又有与梁英子齐名的玄静和担任教练,可谓身兼韩国两大女将之精髓,这次比赛中又把王楠拉下马,对于这名19岁的小将是个很大的鼓舞。或许从上海开始,一颗威胁中国的韩国新星已冉冉升起。

  特派记者 梁燕 本报上海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乒乓新闻 全部乒球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