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我不能回避战斗 心里平静只因冠军早该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3:57 北京晨报

  前晚刚刚夺得应氏杯,常昊的表情如一泓秋水般平静,本以为那是还未从九小时的棋盘中拔出来的疲劳所致,所以此后听他所说“我还要努力”云云都当作是官场话。但出乎记者意料的是,昨日如约来到中国棋院的常昊,谈起六年来终于完成的心愿还是那样淡然,而且对自己对局中的点滴失误念念不忘。也许,这就是大棋士的“求道”吧。棋风在变心态在变常昊:我不能回避战斗平静

  是因为冠军早该来了

  “我也没想到拿冠军后,竟然没有想象中的兴奋。”昨日的话题自然是从应氏杯开始。说起当时中国记者蜂拥进对局室,队友们在研究室高声鼓掌,王汝南院长逢人便感谢握手的场景,常昊竟觉得挺有趣:“他们好像比我还要兴奋,比我更高兴。我当然高兴,实现了自己当年学棋时的理想,可心里还是很平静。”“也许是冠军早该来了。”常昊的眼神中闪过一丝亮光。

  从1998年富士通杯到2005丰田杯,常昊曾六次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媒体将之称为“屈辱史”,但这些痛苦的经历从当事人的口中吐出,却似乎是一种必要的历练。“正是我经历的失败过多,不怕打了,反而对这次丰田杯输棋后的快速恢复起到了帮助作用。”强硬

  是因为不再退缩

  应该说,应氏杯这几战,常昊下得都异常主动,尤其是最后一战,看他挺着一把黑剑在棋盘间四处寻觅战机,各种招法引来研究室内高手们的阵阵高呼,与原来温良敦厚、四平八稳的棋风大相径庭。“我觉得棋手确实应该更加全面一些,既然韩国年轻棋手喜欢战斗,我就不能回避战斗,从应氏杯半决赛开始,我就这样做了。”果然,常昊是有意在变。

  其实,在2002年的围甲联赛常李大战结束后,李昌镐就敏锐地发现“常昊的棋风在变,他越来越喜欢挑起战端了。”同时,李昌镐还承认,能抛开名利的负担,不顾一时输棋而毅然“转型”,应该说,这是大棋士的作为。

  更难能可贵的是,常昊并没有一味地追求被外界指责的缺少霸气,他学会的是“拿来主义”:“每名一流棋手都有自己的特点,不必刻意改变,但要想做一个全面的棋手,需要不断地借鉴别人的优点并加以提高。借鉴和换掉是两码事,只有加强弱的地方,才会有提高。”不惧“石佛”

  是因为心态从此轻松

  夺冠后,生活会有什么变化吗?“不会,因为改变不大,才觉得自己的心情挺好的。”常昊坦言,自己还会像以往那样贯彻家里、棋院两点一线的生活,唯一的娱乐还是游泳、踢球,看看《国家地理杂志》和朱德庸的漫画。

  只有在说到未来的棋,常昊才又郑重起来:“吴清源老先生是我们的榜样,90多岁高龄的他还在看棋摆棋。我下棋的寿命还会很长,竞争越来越激烈,我只有更努力。”下次对李昌镐会怎么样呢?“这次夺冠后,我的心态很自然,只要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就行了。虽然从实力上来说,他确实比我强,但我们很接近,也不是没有机会。我觉得会比以前的心态要好很多。” 晨报记者刘莹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