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小将提前"如愿" 女排集训陈忠和亲给赵云开小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9:5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来郴州之前,赵云曾经告诉晨报记者,她这次前往国家队报到,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得到陈忠和教练的“小灶”待遇。今天,赵云的这个愿望提前实现了。尽管集训才开始两天,但是陈忠和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近距离考察赵云了,这位江苏队的队长也因此提前享受到了“小灶”的待遇。

  冯坤做示范王一梅做接应

  今天下午的身体训练快要结束的时候,陈忠和将赵云和王一梅叫到了身边:“你传几个球给大梅,让她在2号位扣。”陈忠和吩咐赵云给王一梅喂球,赵云一听连忙擦了擦汗就站到了网前。或许是因为心情紧张,赵云前两个球传得有些偏差,王一梅不是将球扣在了界外,就是将球扣在了网袋上。

  这个时候冯坤正好往这边走,陈忠和连忙将冯坤叫来:“你来和赵云一起给大梅喂球。”陈忠和言下之意很明显,一方面是让冯坤做个示范,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赵云能放松下来。果然,陈忠和的目的很快达到了,在冯坤的鼓励下,赵云完全放松了下来,几个不同位置、不同角度的传球全部恰到好处地落在了网口,王一梅扣起来也轻松了很多。

  一开始负责给赵云喂球的是一名陪打教练,但是在看了赵云的表现之后,陈忠和觉得还不过瘾,随即脱掉外套亲自上阵。一会一个高球,一会一个低球,而已经逐渐进入状态的赵云依旧总能将球准确地传到网口。“这个球不错,这个球蛮好。”一边喂着球,陈忠和还一边夸奖着赵云。于是,我们也看到了赵云脸上浮现着灿烂笑容。

  陈忠和点不足赵云忙点头

  为赵云开的“小灶”差不多持续了半个小时,当天的训练时间也差不多到了,陈忠和随即叫停,吩咐赵云等人抓紧时间做些恢复活动。刚刚尝完鲜的赵云似乎有些依依不舍地回到了队友们中间,回去的路上还手脚并用地琢磨着一些刚刚陈忠和交代的传球要领。

  就在记者蹲在赵云身边,准备问她一些训练感受的时候,陈忠和却不知什么时候又来到了赵云的身边。“赵云,你觉得你刚才的传球有些什么不足?”陈忠和虽然脸上依旧挂着微笑,但是却非常认真。赵云仔细想了一下后回答道:“可能有些球传得有些高了、有些不准吧?”陈忠和说:“是的,你发现没有,这些问题总是出现在你传高球的时候,你总是习惯用手弹球,这样做在接低球的时候比较管用,能让球传得更快一些。但是在接高球时,你还是这样做,就会不稳定了。”陈忠和一边说还一边用手比划道:“记得以后在接这种球的时候,要学会抓一抓,让球和你的手有个充分的接触,然后再将球传出去,这样就会稳定很多了。”赵云听后连连点头,“对,我以前在处理高球的时候就有些问题。”

  当然,陈忠和也没有忘记鼓励一下赵云,毕竟这个时候对一名国家队的新人来说,鼓励要比批评重要得多。“你也有自己的优点,在小球上、在组织进攻上,你确实有自己的优势,以后在这方面还要加以完善。”陈忠和说完还意味深长地拍了拍赵云的肩头。

  赵云惊叹陈忠和目光如炬

  在返回宾馆的路上,赵云偷偷地对记者吐了吐舌头:“陈导的眼光真是厉害啊,只不过简单的几个传球就一眼看出了我最大的问题。厉害,厉害!”

  赵云还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的技术特点:“就像陈导说的,我的优点就是小球和组织进攻,在处理高球上,我确实存在不足。有时候会好一点,有时候就会严重影响咱们江苏队的进攻。刚刚陈导也说了,以后得加强这方面的训练,主要还是在触球的那刹那不要紧张,让球在自己的手上停留的时间稍微再长一点,等来球的力量完全缓冲下来再将球传出去,这样才能增加出球的稳定性。”

  从4日开始,中国女排将进入封闭训练,而在下周,她们的运动量也将加大。对于非常困难的前景,赵云没有丝毫的退缩意思:“从我来到郴州的那天起,我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别人能忍受我就能忍受。”由于这几天郴州一直阴雨连绵,记者也不小心患上了感冒,赵云问记者要不要紧,记者告诉她过两天就回去了,赵云一听若有所思:“回家真好啊。”记者问她是不是想家了,“哪跟哪啊,我才来几天啊,怎么会这么快就想家呢!”或许赵云说的是大实话,但是随着运动量的加大,伤病的到来,赵云还会这么想吗?“即使想也只能放在心里,不在国家队混出个模样,哪有脸回家啊?”

  告别的时候,赵云还特地嘱咐记者,一定要代她向江苏人民说一声:“我一定会在国家队站稳脚跟的,一定不会为江苏人丢脸。”特派记者仲永(晨报郴州3日电)(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