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对抗奥胖乐趣多 姚明终于学会享受娱乐秀快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7:3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李嵘

  没了一年级时的忐忑,少了二年级时的拘谨,第三次参加NBA全明星赛的姚明,多了一丝笑看风云的恬淡,添了两缕自得其乐的坦然。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在丹佛百事中心,“小巨人”以他的表现告诉人们,经历了第一次的不知所措,第二次的不解风情,他终于明白了全明星赛的真谛,开始尽情享受这场NBA“娱乐秀”所带来的快感。

  在开场介绍中,姚明排在所有球员中最后一个出场,主持人报姚明的名字是他喊所有选手名字中音量最高的,这些都为“小巨人”作为一名真正的全明星球员演绎这场比赛增添了能量。

  对抗奥胖乐趣多

  姚明与奥尼尔的“直接对话”总是让人津津乐道,昨天他们的“面对面”发生在上半场比赛的开始和最后几分钟,虽然奥胖在对抗中仍略占上风,但姚明的机智也获得喝彩。首节比赛中,姚明进攻时接球不稳,眼看着球就要飞出底线。但是姚明急中生智,将皮球拍到了奥尼尔的腿上,弹出了界外。对于自己能够用这样的小把戏,姚明看起来相当得意,举起了双手。可能是觉得这样对于奥尼尔不太尊重,很快又将手放了下去。

  奥尼尔受到了这样的刺激,当然不会善罢甘休。他之后运球突破姚明的防守,飞身扣篮成功,还造成了姚明的犯规。奥胖在加罚的时候用了一个非常搞笑的投篮姿势,左手插腰,右手单手投篮,引起了现场观众的一片哄笑。不过,他的罚球依然没有命中。

  奥尼尔在第二节比赛上场之后,又开始找姚明“单挑”。在一次空中躲闪的扣篮之后,看得出“大鲨鱼”非常得意。姚明也想在接下去的一次进攻中来一个单手大劈扣还以颜色,但却遇上了“不知趣”的、奥尼尔的小老弟韦德蹿了出来,硬是对姚明犯规,让姚明的表演未获成功,只获得了罚球的机会。姚明赛后“忿忿不平”地说:“要不然的话,这绝对是一记高难度的精彩扣篮。”

  当然,他是笑着说这话的。

  玩一把脑后传球

  第四节比赛姚明想继续展示一下自己的传球技术,进攻中毫无预警地突然甩出一记脑后传球,希望能够在全明星赛的大舞台上真正地“秀”一次。虽然这个动作堪称潇洒,但很遗憾没玩好,吉诺比利未能接住,皮球直接飞出了界外。

  不过,回到火箭队的训练场后姚明可能不敢再做出类似的举动。“我想杰夫(范甘迪)也许会掐死他,”赛后,麦蒂一脸坏笑地说,“你知道,那可不是杰夫的风格。”这毕竟是全明星赛,姚明懂得娱乐的分寸。不过姚明以前在常规赛中也有过这样的传球,而且比这次更精彩也更准确,可惜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麦蒂说:“自从我来到休斯敦后还没见过他有任何类似那样的传球。即使在训练中只剩我们两人时他也没那么做过,我记得在他新秀赛季时我曾经看见他那样做过,但范甘迪严禁所有这样的举动,我想现在姚明又会因此出名了。”姚明则笑着说:“我想,杰夫看到后会马上把我换下场的。”

  输赢自不在心间

  当被问及他对这场比赛中的表现是否满意,以及对3次全明星赛有何不同感受时,姚明说:“第一次就不说了,但这两次,我都满意。”姚明在本届全明星赛上贡献了11分8个篮板和5次助攻,得分虽然不如去年的16分,但篮板、助攻各增加了4个。他的整体进步正是其以快乐的心情融入球队,融入全明星赛的结果。

  对于西部队此次以115比125遭遇三年来首次失利是否感到遗憾或意外,姚明说:“全明星赛输赢本来就不重要,更何况我们(火箭队)还输给山猫队两次呢。比赛什么情况都会发生,所以这个结果也没什么意外。”

  “不管怎么说,我满意我的表现,”姚明说。而至于紧张不紧张,“小巨人”只说了一句,那是3年前的事了。确实如此,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场下,人们在昨天看到的姚明脸上始终洋溢着可爱的笑容,哪怕是被奥尼尔突破扣篮后的一瞬间。

  当然,姚明也明白,在全明星赛这道“美味大餐”过后,接下来迎接他的可尽是些“难啃的骨头”了。

  姚明轻松扣篮。

  新华社发
对抗奥胖乐趣多姚明终于学会享受娱乐秀快感(图)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