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保险从足球出发 给中国足球联赛交份“保护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2:47 中国青年报

  罗纳尔多花1000万美元,给自己的两条腿上了保险;美国友好运动会组委会事先给运动员上的保险,使得意外受伤的桑兰没了后顾之忧。相比欧美国家相当完备的职业体育保险体系,中国体育保险领域依然是大片空白。而已经制订的《中国足球保险体系》,就是想从中国体坛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足球入手,尽可能地降低足协、球员、俱乐部和球迷的风险。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

  春节后的第一个周末,刚刚成立半年的中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还有人在加班———副总经理王奇没有休息,他在重新研究手头的一份《中国足球保险体系》。

  “这个中国足球保险项目,我们在去年11月就拟好了,当时阎世铎先生还在任,我们做了很多工作,让他明白中国足球本身是多么需要一份保险。”王奇翻着手里厚厚的一叠资料,苦笑着说:“现在又要向谢主任重复一遍那些话了。”

  中国足球充满风险

  “去年体育市场方面的运作,挣了钱的就两个项目,一个是亚洲杯,一个是NBA中国赛———现在在中国搞体育产业,难啊,风险太大。

  “尤其是中国足球,去年就算背到家了,联赛几乎办不下去了———不过,这恰恰可能是我们的机会。

  “从球员方面说,去年曲乐恒拿到张玉宁的赔款,这事基本上才算告一段落。如果曲乐恒自己当年有一份完善的保险,至少在经济方面能把损失降到最低。举个例子,罗纳尔多是自己花了1000万美元,给自己的两条腿上了保险,就是说如果罗纳尔多腿坏了,不能踢了,保险公司会赔给他天文数字一样的赔偿金。这是人家的保险意识,在国外,没有哪个职业运动员不事先给自己留好退路。

  “咱们自己身边的例子多得是。最著名的就是1998年美国友好运动会,桑兰出事了,组委会事先给运动员买的保险用上了,都不用组委会担心,保险公司的1000万美元就到账了。足球方面也有,就是去年,大连一个名叫江涛的18岁孩子,在新加坡打联赛,他在训练的时候被闪电击中身亡,保险公司马上赔了12万新币(约合60万元人民币),这说明新加坡那边的职业体育保险体系相当完备。设想一下,比如去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不管是组委会强制也好还是选手自愿也好,事先把意外身亡这一项上了保险,那么出事以后的处理就会顺利得多。

  “从裁判员方面说,大连足球裁判员李福长去年10月31日在浙江赛区遭遇车祸,当时中国足协为李福长上的意外伤害险刚刚过期,薛立主席说没问题,中国足协负责到底。但是,就算中国足协负担了治病的所有费用,李福长致残以后的生活怎么办?他的经济来源在哪里?中国足协还真能管他一辈子吗?

  “从整个联赛来说,中超元年出现了俱乐部罢赛、球员消极比赛的现象,如果联赛赞助商同中国足协较真儿的话,按照合同,说扣你多少联赛赞助经费就能扣你多少。事实上,如果我们设计的一些关于推迟比赛或者罢赛方面的险种被采纳,那损失的这部分钱就可以由保险公司来承担。

  “在中国,球迷进场看球,就是买张球票这么简单,可是在英国,已经有俱乐部要求球迷额外支付一点钱,作为保险费用。一旦球场出事伤害到无辜球迷,如果你有保险,你就能得到赔偿,如果你没有保险,对不起,这就很麻烦了。

  “中国足球是挺差的,但只是一味批评,对事情也不会有任何帮助。我们不如做点具体的、对中国足球多少有点帮助的事情。比如完善整个足球产业的风险控制,这对职业球员的比赛和生活等方面都有好处,对保障整个足球联赛也很重要———总可以解决一些中国足球的弊病。”

  体育保险从足球出发

  中国足球运动经过10年的职业化,基本上形成了俱乐部体制,足球联赛也成为专业市场,商业化的经营机制也有了一定的规模。正是因为不断的发展和职业化的推进,联赛中由风险带来的危害开始增加,从专业化到职业化的转变,正是风险骤增的过程。

  球员由专业运动员转为职业球员后的医疗、就业、养老问题该如何解决?比赛中裁判员、足协官员、球场工作人员、俱乐部管理人员以及观众的人身安全如何保障?俱乐部的经营风险如何降到最低?作为中国足球运动管理者的中国足协,面对越来越多的商业合同和产业开发事宜,是不是也需要为自己的决策买份保险、留条后路呢?

  王奇说:“中国足球保险体系的建设绝对是刻不容缓的事。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保险体系的建设,不仅仅是一个经济补偿的问题,而是通过保险体系的建设来保障足协、球员、俱乐部和球迷的利益,通过保险体系的建设来分清各方的责、权、利关系,以此来促进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先要分析中国足球的现状,并参考国外联赛保险体系的经验,设计出我们自己的保险体系框架,然后广泛征求各界的意见,再经过保险专家的精算,最终确定费率和具体条款,并制订投保理赔规程。”

  记者了解到,这份为中国足球量身定做的保险体系有五个大项,包括职业运动员保险体系、责任保险体系、职业联赛财产保险、职业联赛赛事保险和联赛管理机构保险,每个大项下有若干小项,几乎涵盖了足球场内外可能出现的一切风险。

  “希望明年的联赛,能得到这个保险体系的保护。中国足球对保险业来说,本来是一个最难涉及的地方。我们想知难而进,第一步就从足球开始,以后再向整个体育领域扩展。”王奇充满期待地说:“2008年奥运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政府要投放金额近3亿元的保险,我们现在也开始给直属于国家体育总局的约1400名运动员制订比较完善的保险计划,这些东西我们可以下次再聊。”

  作者:记者 郭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