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郎平执教美国队需过三道坎 “铁榔头”本周定前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8:19 哈尔滨日报

  “铁榔头”终于松口。郎平上周五亲口证实,她本人已经作好了接手美国女排的心理准备。美国当地时间本周末,她将与美国排协官员就细节问题进行商谈。郎平能否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本周就能有结果。

  据郎平自己的说法,她已下定决心。只要和美国排协谈妥合同细节,就有望走马上任。尽管双方都有这个意向,看起来距离成功仅一步之遥,但在这个关头冷静分析一下,郎
平出任美国队主教练仍存在不少不利因素。其中任何一点,都有可能阻碍她的步伐。

  伤病困扰

  心脏不好是郎平1999年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重要原因,这也可能成为制约她赴美执教的因素。“我年纪大了,感觉累了。”郎平这样说过,“当初离开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位置后,我来意大利就是图个轻松,压力小些。我对比尔(美国排协首席执行官)说得很清楚,太累了我不干。”

  运动员时期遗留下来的伤病也一直困扰着郎平,“我膝关节的伤是最重的,为我做手术的医生说我膝关节的磨损程度,已经像个六七十岁的老人。浪浪(郎平的女儿)不懂事的时候,一见我就会像头小鹿似地扑过来,我就紧张,怕膝盖吃不住力,也不敢抱她。”而排球教练基本上都是需要亲自上阵做示范和喂球的,若伤病严重,势必会影响到训练效果。在制度完备的美国体育界,教练员和运动员一样需要在签约前进行体检的,这层因素不得不考虑。

  薪金偏低

  美国排协给出的四年60万美元的薪金并不诱人。郎平最近还透露,美国排协不仅希望她能执掌国家女排的帅印,还希望她带国家青年队,那么这点薪水就更加说不过去了。

  四年60万美金的说法郎平也是予以否认:“说是4年,实际上合同是每年一签,每年合同报酬不一样。美国国家队没有赞助商,用的是基金拨款,教练收入偏低,而且收入与球队赛事成反比。比尔对我说得很诚恳,到美国收入肯定不如在意大利。”

  郎平不是个贪财的人,但她母亲和姐姐都已移民到了美国,加上要将爱女浪浪带在身边,如果赴美国执教,收入将是她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

  国籍障碍

  “不执教其他国家的国家队”,这一所谓的“君子协定”已经由郎平本人和中国排协先后否认了,但感情因素仍是郎平无法割舍的,她曾坦言:“我年纪也大了,真的不想以后回到国内被人骂。这就是我犹豫再三的原因。”不光中国方面,美国排协也有出于国籍因素的顾虑。郎平的前任、原中国女排主教练胡进就一语道破:美国女排从来没有聘请外国人来当教练的先例,即使是刚卸任的的吉田敏明,也是美籍日本人而已。

  和这种说法相呼应的,是美国排球协会方面始终闪烁其词的态度。美国排协首席执行官比尔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她尚未被列入我们的面谈名单”。潘丽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