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将自己嫁给排球的女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5:43 半岛都市报

  她带着五连冠的荣誉远离,她挟着不俗的带队成绩前行,她是唯一入选排球名人堂的亚洲人。她离祖国很远,但她拒绝担任美国、意大利国家队总教练的原因是:我不知道如果自己带队遇到中国队时该如何打。这就是她,女排“铁榔头”——郎平。中国女排重夺奥运冠军前,郎平压根没有想过担任外国国家队的教练,但是现在的夺得过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的中国女排已经足够强大,郎平坦言自己年龄已经大了,远在美国12岁的女儿是她最牵挂的人。2002年10月,在美国,由知名排球教练、运动员和记者组成的评委会投票表决中,郎平以 全票通过入选已经有100多年历史的排球名人堂,评委会在介绍郎平的材料中,特别提到了她那“铁榔头”的称号,说“铁榔头”郎平是中国女排20世纪80年代在世界排坛崛起的“驱动力”。

  管“铁榔头”誉满全球,但寻找其“铁榔头”称谓的最初由来,始终未果。有不少球迷说:一则是因为她的拳头狠,力气足,由她的拳头打过去的球犹如榔头砸到了地下,落地开花,球迷心里也开花;二则是她姓“郎”,这“郎”姓肯定与榔头相关。摩迪那的马拉多纳

  意大利的摩迪那市是一座非常洁净而典雅的城市,面积大约相当于北京的一个区。尽管摩迪那有著名的法拉第车队和歌星帕瓦罗蒂,但他们还是更喜欢排球,是名副其实的意大利排球运动中心。在这个不起眼的城市里,集中了大大小小100多支排球队。

  1989年,郎平加盟摩迪那俱乐部,仅一年就为该俱乐部夺取了意大利杯赛的冠军,并成为当年意大利最佳运动员。在意大利,摩迪那女排是国内最高水平的球队,成立27年来曾先后6次闯入意大利联赛的决赛圈,但即使在实力明显强于对手的情况下,也始终未能染指冠军。直到1999年,摩迪那的老板改变了原来做法,把主要精力由购买尖子队员转到挑选优秀教练员的身上,郎平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再次相中。于是,1999年郎平以主教练的身份又一次来到摩迪那队,她不负重托,仅过一年,就率队为摩迪那人捧回了他们渴盼了27年的联赛冠军。

  一年以后,郎平又乘胜追击,率队获得了2000年度欧洲排球联赛的冠军。郎平成了这个城市的英雄,市长接见,媒体采访,当地的报纸、电视,几乎经常都有关于郎平的报道,他们用尽了赞美的词汇,球场上他们给足了掌声。他们曾经给她这样的评价:她是中国的马拉多纳。那时,世界足球的偶像马拉多纳正在意大利踢甲级足球联赛。今生与排球有缘

  从一个成功的世界级运动员到一个成功的世界级教练员,郎平的事业十分顺畅。有人这样说:聪明的人,知道事物应该是什么样的;有经验的人,明白事物成败的原因;有才能的人,懂得如何才能将事物变得更加美好。郎平之所以能成为中国最成功的排球人,是她兼有上述三种人的特质。

  郎平始终如一地钟爱着排球,至今仍坚守在排球的第一线。郎平说:“我一辈子相信缘分,而最大的缘分是与排球有缘。”也许就是郎平的这种自信和执著,使郎平的排球生涯异常顺利和长久。最不愿意说婚姻

  名人婚姻是人们最为热衷的新闻话题,郎平的婚姻也不可避免成为人们的谈资,但这却是她心中的痛。她曾感慨:我呢,丈夫没有了,女儿也不在身边,我和周围的人形成了那样大的反差,这使我心里十分渴望家庭,渴望爱情,那是最美满不过的了,哪怕做个家庭妇女,有健康、有家庭,就是幸福。

  与白帆离婚后的郎平,曾经有一位身高1.96米的美国男朋友。这位美国人是学政治经济学的博士生,十分喜爱体育,喜欢郎平,这份情缘因郎平回国执教中国队而终结。被不少知道内情的人,称之为忙丢了的情缘。的确,是忙碌丢失了爱情。但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郎平这样解释:“因执教中国女排,我必须离开美国。我跟他说等我两年,可他不同意,我想两年都等不了,还能过一辈子吗?”

  郎平不愿意把她的婚姻真相告诉大家,她不希望再去揭开伤疤,渴望宽容和谅解。对此,她这样说:“我已经说的够多了,这样对他不公平,因为我有很多公众的机会说,而他没有。”这就是郎平的说法。心中的太阳是女儿

  女儿浪浪是郎平心中的太阳。1995年,她与白帆在美国离婚,按照美国法律,他们各自分享一半的抚养权,与浪浪的电话联系,是她最愉快不过的事情。由于郎平长期在意大利或回中国,而女儿在美国,这样她们一年里见面的机会也不多,浪浪曾天真地对妈妈说:“妈妈你到麦当劳工作吧,这样又可以见到妈妈又可以吃麦当劳了,这样的情景使郎平激动不已。”

  田裕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