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疑人不用”顶替“用人不疑”--论名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09:51 东方网-文汇报

      沈雷

      中国足球从来不缺怪事。

      听说过“代理”、“执行”、“看守”等花样繁多的名号,可挂着“教练组组长”的名义带队出战国际A级赛,可谓中国式的首创。还没正式名分的王海鸣就被赶鸭子上架,中国足协或许是期待以这样的方式刺激王海鸣为自己的未来使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

      何时转正,或许在四国赛和阿尔加夫杯后便会有准确答案。可这些比赛的冠军与未来大赛的成绩,在逻辑上不存在继承的 必然性。当年正是有了奥运会亚洲预选赛上的一帆风顺,张海涛和他稚嫩的球队才会盲目自大,导致了日后雅典令人不堪回首的那一幕。“用人不疑”这一句话,中国足协是知道的,否则怎么会如此坚定地启用无人赞同的张海涛。只是经历了那一次重创,一些人不得不怀疑起自己身为伯乐的能力和运气,毕竟王海鸣这一任主帅的任务远比张海涛重许多,打砸了北京奥运,无人能承担起这一责任。

      于是“用人不疑”的原则被“疑人不用”顶替了。使用“王海鸣还是外教”争论了数个回合所以不见高下,正是因为无论哪一方都有着致命的弱点,都成了被“怀疑”的对象,可他们忘了即使是朱广沪或者雅凯愿意来执教中国女足,他们同样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既然马良行、马元安都已成为不可追溯的回忆,那么中国还有比王海鸣更有成绩保证的女足教练吗?既然迪西科都被斥责为“落后于世界女足的现代潮流”,那么又有哪个领会先进技术的外籍人士处于下岗状态且愿意千里迢迢来到中国执教呢?

      疑虑的交锋,浪费的只是自己的时间。一国之队主帅的选择是该慎而又慎,而慎重的过程应该出自理性的制度规则。但中国足协在某些问题上的胶着却全非如此。其实“名分”只是王海鸣所要面对的问题中的小小一部分,即使正式登堂入室,他也仅是只摆酒不领证的苦主。贾秀全、殷铁生直到再早些的马良行、戚务生,贵为国家级球队主帅的他们有了名分也没有合同保护的安全感。说上就上,说下就下,中国足球依然停留在人治的初级阶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