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各方会诊常昊:克服软弱方成大器 优柔性格缺胆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6: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对常昊除了讽刺和骂声,更多的人是在想办法,作出各种诊断,然后寻求解决,虽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是只要还在力求改变,就还有希望。

  诊断一心态不稳关键时刻乱方寸 会诊医生:聂卫平、马晓春、张璇等

  这是常昊失利后,围棋界发出的最多的声音。全程陪同常昊的张璇可能是最能摸清 丈夫心态变化的人。她说:“其实他一直都在提醒自己,比赛过程中要保持平常心,但事后看来,他还是没有做到。”决胜盘当日,张璇说上午她就看出常昊有点紧张,“到了下午,他的招法就完全不对了,一会儿想吃人家大龙,一会儿又想守,像实战的黑115手明显脱离了主战场。”

  聂卫平(常昊老师,九段棋手):

  可能是当时常昊心里很矛盾,不知道究竟是攻还是守为好。关键还是前面的犹豫不决耽误了取胜时机,高手对决,就怕心理摇摆不定,谁先动摇,谁就等于求败。对于常昊来说,最关键的还是,要么坚决地攻,要么坚决地守,绝不能在决定胜负的时刻还犹豫不决。

  马晓春(九段棋手):

  不管是形势占优还是不利,棋该怎么下就怎么下,该杀的就杀!人家都打入到了你的大空中,不吃就要输掉的情况下,怎么还能脱先,去其他地方占据一手十几目的官子呢?那个时候不去严厉地杀,难道还有其他的选择吗?优势下退让也就算了,但那个时候的优势已经没有了,怎么能不去猛攻呢?

  常昊妈妈:

  常昊这个孩子啊,我感觉他给自己压的担子太重了,认为自己有责任为中国围棋拿一个世界冠军!他下丰田杯已经不是自己要拿冠军这么简单了,而是中国围棋必须拿冠军。邱季

  诊断二技不如人会诊医生:王汝南(中国棋院院长,八段棋手)

  对于李世石的棋,常有中日高手发出“看不懂”或“真厉害”的感慨。王汝南坦认:“应该承认技不如人!”在中国围棋的现状面前,这句话字字沉重。

  副院长华以刚素来“嘴硬”,但也不回避这一点:“在韩国围棋的规则中,只能凭成绩说话,你看他们年轻棋手在一起讨论棋时,只会问:你行,还是我行?没有模棱两可的说法……我们这些年的成绩摆在那里,就是不行!”当然,这是对整体水平的看法。对于常昊,抛开成绩不谈,就他的比赛状态和棋局的内容客观分析,也并不是真的糟糕。所以持这个观点的棋士占很少一部分。据新闻晨报

  诊断三优柔性格缺乏胆量

  会诊医生:陈祖德、徐奉洙

  “性格决定命运”是另外一些熟悉常昊的人对6次亚军的解释。为人谦和,思维细致,这些性格上的优点似乎成为了阻止常昊夺冠的因素。最好的反证就是不羁少年李世石的屡屡夺冠。

  陈祖德(九段棋手):

  在优势情况下常昊采取了稳妥的下法,但这就是他的性格。

  徐奉洙(韩国九段棋手):

  丰田杯最后一盘棋,常昊因为过于求稳,形势大优的他错过了无数次一举击溃李世石的机会。超然物外是超一流胜负师最宝贵的素质,常昊的大局观、战斗力与李世石不相上下,他惟一欠缺的就是无所畏惧的胆量。邱季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