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少帅诚恳请罪老将主动认错 国象庆功宴险成检讨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3:07 东方体育日报

  一个月前,蝉联奥赛冠军的中国国际象棋女队载誉归来,但因为几员战将忙于比赛和其他事物,中国棋院为他们特别举行的庆功会直到11月30日才举行。好在时间并没有磨洗胜利的成色,而短短的庆功会后,为中国体育增添光荣的国象将士们,也把目光瞄向了未来……

  争道歉庆功会变检讨会

  没想到,庆功会的第一个高潮居然是国象掌门人叶江川率先带动的“认罪潮”。因为前往西班牙比赛时,主力赵雪得了感冒,叶江川担心她的状态,加上谢军等主力齐整,就考虑实施主力轮换制,把赵雪“晾”了几轮,结果平时很随和的赵雪当他的面绷着脸、撅着嘴。

  “后来我才得知,赵雪这次给自己定了个打满十四轮、力争十四连胜的目标。结果我却不小心把她的计划打乱了,所以今天要在这里向赵雪表示歉意。”叶江川一脸诚意地看着赵雪,倒把她看得不好意思地笑了。好在最后台次金牌没有旁落,否则小赵雪真要对少帅“咬牙切齿”了。

  在介绍比赛过程时,叶江川又一次说出:“我检讨!”在前九轮取得遥遥领先优势后连续遭遇挫折,差点被对手追上,少帅把责任也揽到了自己的头上:“是我,觉得不必再去拼杀,一味求稳,导致了后面三场两败一和。”

  作检讨的不止他一个,老将许昱华也来“凑份子”:“当人们都以为我们将顺利夺冠的时候,我在我这个台次上放了几个‘卫星’,让大家担心了一场。”

  从这些检讨中,我们不难看出国象女队那么多年来长盛不衰的原因吧。学榜样 谁说围棋队开溜

  除了道歉,叶少帅特地感谢了危难时刻飞来赛场助威的王汝南院长,虽然王汝南是围棋棋手,对技术上无指点可言,但在心理调节上却俨然是个大师:“当前的第一任务就是让姑娘们都笑起来!整天老沉着脸怎么行?已经领先了三分还有何惧?”结果紧张了几轮的姑娘们一下轻松起来,顺利地卫冕。

  这次由中国棋院和李成智国际象棋基金会共同出资奖励冠军队20万元人民币。其中谢军、许昱华、赵雪和黄茜四名主力,均得35000元左右,其余分给教练和协助女队夺冠的男棋手们。

  在这次庆功会上来了一支特殊的“观摩团”——中国围棋队的几个教练和棋手,他们中有刘小光、胡耀宇、刘菁、王煜辉等,那正是主持庆功会的王汝南特意安排的。论现状,“三棋”项目中围棋棋手的日子最好过,三万多元的奖金对于他们可能只是一个国内比赛的冠军奖,但国际比赛成绩中围棋却又是“三棋”中的“副班长”,在这样的场合,让棋手们感受氛围,学习榜样有特别的意义。

  可就是这次“观摩”,在某媒体一篇报道中这样描述道:“不知是因为要用功摆棋,还是心里发酸,总之在会议过程中,不停有人开小差溜走,最后竟只剩下了老实巴交的胡耀宇。”可是事实并非如此,许昱华首先为自己的未婚夫刘菁辟谣:“他一直坐在下面,开完会后还上来和我讲话呢!”

  忆誓言称霸目标二十年

  1998年,中国国象女队首获奥赛冠军,一举打破欧美垄断国际棋坛70多年的格局。在1998年的庆功会上,当时陈祖德说:“中国女队要在台上20年!”这是激情的豪言,也是庄重的誓言。在本次庆功会,主将谢军就主动提到这个话题:“20年意味着连霸十一届,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四连冠,离目标又近了一步。”

  王汝南又提到另一个“目标”:早在1996年,陈祖德还提出过“四步走”目标——先夺取女子个人冠军;再夺取女子团体冠军;第三步力争男子团体冠军;终极目标是夺取男子个人冠军。如今已经“走了两步半”。因此王汝南院长当场给男队下令:“接下来要在男子项目上取得突破了!”

  对于少帅叶江川和他的大将们来说,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预定明年4月举行的首届国象联赛。许昱华介绍说:“虽然诸宸能不能回来现在还不知道,但是我肯定代表浙江参赛,我们队的男队员虽然不强,但也会出于培养年轻棋手的考虑积极参赛。”

  参加体育总局副局长的公开竞聘失利,谢军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在庆功会上,她表示:“我们要在今后的比赛中继续冲击对手,为捍卫我们的荣誉而努力。”对于退役的说法,谢军笑言:“只要国家需要,我随时都会回来。”作者:张晓露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