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喝完这杯咖啡就离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2:47 新闻晚报

  真的很庆幸,元年的中超冠军会在这样平淡的一天中水落石出。尽管健力宝的冠军因为这个多事之秋而缺乏足够的喜庆色彩,但对我来说,没有看到罢赛闹剧和追打裁判这类的丑行,就足够安慰了。

  有很多人在此刻质疑这个冠军的含金量,说健力宝夺冠是中国足球的悲哀。也有很多人在诋毁李毅的两个进球,说这个安徽青年一到联赛就发飙,一到国家队就疲软。我不知 道这种悲哀从何而来,也不知道进球的李毅有怎样深的罪孽,但我清楚,如果手头有一束鲜花,我将它送给健力宝;如果有两个臭鸡蛋,我将它们掷向这帮说风凉话的思想家。

  十年前,一个长发披肩的西安朋友戴宇鹏写了一篇激情洋溢的文章———《足球似火、摇滚似刀》,当时我对这个家伙的崇敬之情简直到了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地步。可几天后,在学校的一台晚会上,这个家伙穿着西装打着领带,柔情似水地唱了一首童安格的《爱情终究是场难圆的梦》。那个夜晚,我仓惶逃出学校的大礼堂,在空旷无人的草地上狂吐了十分钟。

  我倒不是认为一个摇滚青年不能追求爱情,我也不是说一个经常穿破牛仔裤的人没有权利将领带套在自己脖子上,我只是觉得,如果一个人今天还在澡塘里怒吼崔健的《像一把刀子》,明天就在大礼堂吟唱郭富城的《我是不是该安静地走开》,这种感觉会让人觉得很怪。

  我想,这也是大伙这些年对中国足球最失望的地方所在,因为挂羊头卖狗肉的人实在太多了。也比如说一个看上去文质彬彬老实巴交让人无比放心的模范球员,近日却传出这个人正专心致志经营自己的地下赌盘。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时常能收到一些读者的邮件,切身感受他们对中国足球的爱恨,以及因此而承受的折磨。几天前,我甚至还在回家的地铁上被一个上了年纪的中年球迷认出。在他那张赤诚的脸上,我同样感受到了一个普通球迷对中国足球恨铁不成钢的心痛。

  但我真的很抱歉,因为对于中国足球,我无法给出太多建设性的意见。只是他们的话语让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所谓悲伤,其实是无泪有伤。

  当“中超”二字在这一年里被无辜蹂躏后,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有勇气面对未来的中国足球。国足惨遭淘汰,那些所谓的“革命家”也渐渐原形毕露,但中国足球未来的路却依然很迷茫。这就如同我每天早晨坐在这个窗台前,看到了枯黄的树叶,但期待中的一场大雪却仍旧没有到来。

  所以,在这样一成不变的环境中,我只能盼着郑智、杜威们能早点走出去。无论他们未来能否在异乡打上主力,也无论他们能否让中国足球的水平有一个本质的改变,但至少到了一个有序的联赛中,他们可以把主要心思放在足球上,而我们在每个周末欣赏人家的联赛时,也能有点别样的盼头。

  真的,喝完这杯咖啡就离开。 作者:晚报记者孙文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