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五虎将冲击欧洲顶级 李玮峰就加盟意甲表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2:51 球报

  乌云笼罩,满目荒凉,中国足球苟延残喘,但中国足球就没有希望了吗?我们看到,这里不全是破败,一些身蕴巨大潜质的优秀球员已经为自己打开了一扇通往欧洲赛场的宽敞大门。不出意外的话,本赛季的中超联赛结束之际,中国足球将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留洋高峰。如果用去伪存真的目光去逐一审辨,我们会发现,在目前已经浮图于大众眼前的“五大海外转会意向”中,饱含着大量的成行机缘。

  五大意向之李伟峰 去向:意甲佛罗伦萨 夺冠之夜说再见

  早在两个月前国家队赴马来西亚打第4场世界杯预选赛之际,李伟峰就曾在飞机上自曝过“我明年很可能进入意甲佛罗伦萨队的紫衣军团”的新闻,昨夜,当深圳健力宝队提前两轮夺得首届中超联赛的冠军头衔之后,李伟峰再次旧话重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脱口而出:“深圳队,再见!”

  记者:你刚刚帮助深圳队夺得第一个联赛冠军,马上就说“再见”,舍得吗?

  李伟峰:我在国内惟一效力过的一支球队就是深圳队,这么多年了,我对深圳队的深厚感情已经是任何语言都无法形容的。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觉得现在是为自己的深圳生涯画上一个句号的时候了,在我还没老去之前,我希望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是不是你今冬赴意甲踢球的事已经完全搞定了?

  李伟峰:一直有人在帮我运作这件事情,前一阵子我一直忙着打国家队比赛和帮深圳队夺冠,所以始终没把事情说透,我不希望被太多的外界关注分散了应有的注意力。现在情况不同了,国家队的比赛和深圳队的夺冠征途都结束了,是到了该为自己发力的时候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一句,明年我很可能要转会到欧洲五大联赛,意甲也是一个成行率很高的去处。

  记者:一年前你在英超埃弗顿的挫败经历,会对你这次留洋有什么指导作用?

  李伟峰:这次我并不把眼光瞄准那些大牌球队,也不会只着眼于个人待遇方面,最重要的是这支球队确实用得上我,我能够得到充足的出场机会。这和买衣服是一个原理,不能一味追求名牌,关键还是看衣服是否合身。

  记者:为什么选在这个时机运作你的二度留洋,是因为国内的环境令你伤心了吗?

  李伟峰:大环境我不必多说,光是深圳队的情形已经让我们受到了很大的伤害,连续7个月一分钱不发,俱乐部这样搞迟早会毁掉深圳足球的前程的。当然,现在出去也跟我的年龄有关,我26岁了,再不出去就晚了。

  记者:对于“李伟峰加盟佛罗伦萨已成定局”这种说法,你如何回应?

  李伟峰:我不否定,也不肯定,这种事情得到我上飞机那一刻才有确切的定论,不是吗?总之,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会到欧洲踢球。如果一切不顺利的话,明年留在中超也不无可能。与足球有关的一切,都存在着巨大的变数。

  五大意向之郑智 去向:德甲柏林赫塔队 我的身价不比继海低

  自己生平第一个全国冠军能否抚平心头的国足之痛?昨夜记者与刚刚帮助深圳健力宝队在首届中超联赛中登顶称王的郑智取得联系时,大智显然还不能对国足失利感到释怀,只有当话题转移到“留洋”上时,他的语气中才重现出些许喜悦的色彩。

  记者:国内的心愿今日都了结了,你现在可以无牵无挂地投向海外了吧?

  郑智: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夺得全国冠军,心里面确实很高兴,我和我们队所有人的价值都在这座冠军金杯中得到了体现。选择这种时刻出国踢球我认为比较合适,最起码这不是在当逃兵。另外,我觉得自己也确实到了一个该出去看看的时候了,在国内,我足球先生也拿了、联赛冠军也拿了,好像再没有太大的提升空间了。

  记者:外界都在传“郑智将加盟的是德甲柏林赫塔队”,请你证实一下这种说法的准确性。

  郑智:现在我还不方便对这种说法作出直接回应,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现在我的经纪人正在全力帮我运作赴欧洲踢球的事宜。欧洲五大联赛,我想我不大可能去法甲与西甲,其它都有可能。再具体的我就不能说了,因为这是操作需要。

  记者:在你的经纪人眼中,你的身价是多少?

  郑智:这个还在于双方俱乐部之间能达成什么样的共识,决定权不在我,也不在我的经纪人。但我听经纪人分析说,我的身价可能不会比继海低。

  记者:你觉得自己的哪些特点足以立足欧洲五大联赛?

  郑智:我的身体条件还可以,速度、对抗能力都不错。脚下技术也还可以吧,尤其是传球,今年我有6次助攻,排在全队第一位。国内人士都觉得我的大局观挺好的,但是我想在意识方面可能我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毕竟五大联赛的档次摆在那里,想一去那里就立刻如鱼得水也不太现实。出国踢球的心态要摆正,主要就是跟人家学习去了。

  记者:什么时候能有你出国运作的最后定论?

  郑智:我刚跟经纪人碰完头,一个月之内肯定会出结果的,也就是说圣诞节到来前,一切都会水落石出的。再拖下去,我也不会同意的。

  五大意向之杜威 去向:德甲拜仁或多特蒙德 就等申花说放人

  国奥队兵败、国家队猝死、身陷假球传闻与申花俱乐部闹僵……2004年对杜威而言绝对是流年不利的一年,但也许正应了那句老话“否极泰来”,在连续触了那么多霉运之后,他终于在年终岁尾看到了转运生机。目前杜威留洋德甲的运作已经紧锣密鼓地进入到了最后关口,他亲口承认,只待攻破申花俱乐部的“放人关”,自己就可以出现在明年的德甲赛场上。

  对杜威兴趣最大的两支球队都有着豪门背景,一支是目前领跑德甲的王者之师拜仁慕尼黑队,另一支则是本赛季莫名其妙下滑的贵族球队多特蒙德。杜威的德国经纪人霍内斯与这两家球队均有密切的业务合作关系,2003年杜威随国奥队出征卡塔尔十国赛期间被正在卡塔尔足协任技术总监的霍内斯发现,据了解,霍内斯随后一直对杜威作跟踪观察,甚至一周前中国队的天河大战也得到了霍内斯的现场考察。“杜威是我见过的身体条件最符合德甲需求的中国球员,他的一对一对抗能力很强,另外还有出色的爆发力和头球功夫,这些足以确保他在德甲赛场上谋得一个中后卫饭碗。”霍内斯直言不讳地指出,杜威纵然脚下技术略显粗糙,但仍不至于影响到他在德甲的上岗前途,“就算是拜仁这样的欧洲超一流球队,也一样需要杜威这种类型的中卫。”

  根据霍内斯的评估,杜威的身价将超过150万欧元,这个价格如果成交的话,杜威就将成为列在孙继海之后身价第二高的中国球员。对于即将要化为现实的留洋梦想,杜威并不感觉特别紧张,他说:“出国踢球是我早就有的念头,这次我和经纪人经过认真的商议,把目标单一锁定在德甲上,我觉得稳妥性还是相当高的。德甲相对而言踢法比较简单一些,我有身体优势,也有不错的意识,我相信自己能觅得一席之地。”杜威还说,自从在世青赛上会过萨维奥拉与达莱桑德罗、在世界杯上与大小罗纳尔多及里瓦尔多等人一对一较量过之后,自己在面对世界一流大腕时已经没有惧怕情绪,“德甲赛场上大腕再强,也不会强过上述那些人吧?所以,我没什么害怕的。”

  申花俱乐部的态度是目前左右杜威留洋运程的最关键力量,尽管种种迹象都表明申花俱乐部很可能会阻挠此事,但是杜威本人还比较乐观。“俱乐部现在一切都有条不紊,涅波到来之后在中后卫位置上也培养出了好几名实力不俗的队员,我相信我的离去不会给球队带来多少被动。所以俱乐部应该会支持我走出去的,毕竟从长远角度考虑,这是一件会使多方受益的好事情。”

  五大意向之于海 去向:意甲国米或法甲里昂 当年一次杂耍赢来机会

  上海国际队的17岁小将于海,是今冬诸多海外转会意向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当事主角。昨天中远俱乐部总经理王国林坚决否认这是一种炒作,“我们的于海确实被意甲国际米兰队和法甲里昂队相中了,这两家球会与我们俱乐部就此事已经积极接触了好长时间了,如果谈判成功的话,于海随时可能加盟欧洲顶级联赛。”

  于海的人生转折点出现在今年夏天,当时上海国际在意大利拉练期间曾与国际米兰队打过一场热身赛,比赛中于海在边路制造出多次势不可挡的快速突破,素有“混凝土式防守”之称的意大利防线也徒唤奈何。最精彩的一次,于海在连续戏耍了三名国米队的防守队员之后才带球扬长而去,这让国米的技术官员目瞪口呆。这场热身赛被媒体看作是国米的一件要闻,因此得以在意大利现场直播,于海的表现在一个相当大的范围内引起了轰动。法甲里昂俱乐部和其它几家五大联赛球会的专职球探,就是通过电视直播画面盯上这个来自中国的天才少年的。王国林告诉记者,目前看起来还是国米的诚意最大,“在夏季休战期之后,国米方面一直和我们就于海一事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于海的一些具体的录像资料已经寄到了国米技术部那里。我们约好,在冬季间歇期到来的时候,再就此作进一步商谈。”中远俱乐部目前在原则上是支持于海留洋的,但是多家豪门抛来的橄榄枝并未让俱乐部晕头转向忘乎所以,王国林很谨慎地表示,留洋运作中有太多的陷阱暗坑,“于海才17岁,我们不希望他的大好前途被一次不成功的转会操作给毁掉了。所以,只有在万无一失的情况下,我们才会把于海送上飞机。”

  五大意向之徐亮 去向:英超托特纳姆热刺或阿斯顿维拉 左脚是他的最大本钱

  辽宁队中留洋呼声最高的球员一直是队长肇俊哲,但是目前看来,小肇还没有太强烈的投身海外的念头。倒是队中的另一员中场大将徐亮,已经在不知不觉中离英超赛场越来越近了。日前著名经纪人许宏涛透露,他正在为徐亮积极联系英超买家,在今年冬季的二次转会大集中,徐亮有可能登陆英超与李铁、孙继海并肩作战。

  一提起英超,人们总是会首先想起人仰马翻的身体对抗和快如列车的攻防节奏,“身体条件”似乎已经成为印象中衡量英超球员的头条标准。而徐亮的最大弱点恰恰在于身体条件,他过于削瘦,在正面防守时往往占不到对抗便宜,另外他的速度也有所不足。为什么在身体方面存在先天不足的徐亮,能有机会进军英超赛场呢?许宏涛解释说,徐亮出色的左脚技术是英超赛场此时最为渴求的,“目前英超一线队中比较出名的左脚球员也就只有切尔西队的鲁本和达夫、曼联队的吉格斯和萨哈、纽卡斯尔联队的罗伯特、阿森纳的雷耶斯和阿什利科尔以及利物浦的科威尔这七八个人而已,许多支球队都奇缺左脚高手,这也是英超联赛在五大联赛中最落下风的一个方面。我所掌握的信息表明,目前英超对左脚选手已经是求贤若渴,徐亮的左脚进攻威力我很了解,他如能发挥出自己的特点,一定能在英超找到工作岗位的。”

  事实上,如果单论进攻,徐亮的左脚确实有魔法师级别的功力,除了一脚见血封喉的直接任意球绝活之外,徐亮在阵地战中的盘带和传球也都同时兼具观赏性和杀伤力,按照许宏涛的理论,他确实有望在英超赛场上争得一席之地。现在看来,辽足的态度会对徐亮的留洋进展产生关键影响。今年年底,辽足阵中的三大国脚肇俊哲、王亮和张永海一起达到了自由转会标准,如果他们三人全部走失,徐亮就成了辽足阵中惟一一名国字号球员,这种情势下辽足势必会对徐亮出国一事进行反复权衡。

  许宏涛在今夏曾经为徐亮的事情专门从英国赶至沈阳一次,当时他在语气中流露出“托特纳姆热刺和阿斯顿维拉”两队最有可能引进徐亮。不过由于徐亮在中国国家队中出场的次数太少,因此他在登陆英超之前恐怕免不了得先走一道“试训”的程序。目前徐亮本人还不愿意对此事发表任何看法,他只是表示自己心头也一直藏有“出国踢球”的梦想。现在徐亮自己还不具备运作能力和定夺大权,只能在经纪人的操作进程中“被动等待”,但是徐亮显然并不急于求成,毕竟他还年轻,未来的机会还很多。

  作者:邱国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