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足球症候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2:20 东方体育日报

  说起深圳,说起上海,你能想到什么?

  这是两座见证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中国经济腾飞的城市,这是两座具有鲜明个性和象征意义的城市。

  足球也不例外。辽宁、尤其是大连的传统令人尊敬,但上海、深圳的经济实力和社 会发展似乎更符合所谓科学的规律。上海积淀了强大的足球基础、提升了职业足球的发展平台;深圳连续四年跃升为国内足坛一支劲旅,最终在昨天勇夺中超元年的冠军。

  然而,职业足球的发展真如李玮峰、李毅、郑智、朱广沪这些功臣欢呼雀跃时那么灿烂吗?申花无法拯救自己,连男儿最重要的复仇颜面都保全不了;健力宝夺冠了,却不仅连夺冠奖金都拿不到,大半年的工资还悬在空中,伙食标准都降到最低。

  乱世中超,见证的是上海足球、深圳足球的奇迹,见证的更是上海足球、深圳足球的泡沫。

  申花和健力宝正好是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两个极端。国有企业玩足球,申花堪称多个之最,最稳定,最能赚钱,底蕴深厚,人才辈出,成绩还卓越;私人老板玩足球,健力宝出手最阔绰,天南地北的外乡人聚拢在一起,培养出一众当打大牌,还愣把冠军捞了过来。

  但职业足球的病根,一头在足协,一头就在俱乐部。国有资产的流失,人事斗争的复杂,资本运营的不职业操作,政治足球的有利与不利,以至于今年年初盛传国有资本的退出,预示中国足球冬天的到来;私人老板更是叫苦不迭,入不敷出,在毫不职业的运营环境里把上亿元的资本投入无底洞,以至于所谓投资人们揭杆而起,试图“抢班夺权”,撕破了中国足球最后的遮羞布。

  诚然,申花得到了末代甲A的冠军,但看看申花在今年的表现,俱乐部的折腾、教练的折腾、球员的折腾,不仅输给了同城对手上海国际,而且连最后的阻击冠军战都显得那么软弱无力;诚然,健力宝得到了中超元年的冠军,但谁又能够想象,这已经是一个名存实亡的俱乐部,发不出工资,队员闹罢训,老板人人喊打,随时分崩离析。

  冠军的背后,是酸楚,是苦涩,是自嘲,是对未来的迷茫。上海,深圳,陷在中国足球的迷局里,何尝不是一道与职业足球背道而驰的经典缩影?作者:杜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