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周报:珍贵的失落感--有感于中羽赛名将落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03 体育周报

  荆楚网(体育周报)(记者王慧芳发自广州)从第一阶段比赛开始,记者们就在等冷门,因为只要爆冷就有新闻可挖。但是从中国队第一个冷门夏煊泽被淘汰以来,记者们所得到的回答都惊人地相似:“很正常。”是球员们不希望冷门变热,还是他们真的认为,高水平选手的失败根本不算冷门?

  夏煊泽被淘汰的当天晚上,满脸笑容地跑到新闻中心找熟悉的记者聊天,第二天又若 无其事地开始在央视转播席上帮上了忙;张宁出局的第二天晚上披着长发到新闻中心玩了几个小时的电脑;周蜜来广州以后就因为猛吃海鲜患上了肠胃炎,被丹麦的对手淘汰后,她给球迷们的说法非常短:“很久没练了,没有比赛的感觉。”

  几天以来,这样的说法已经泛滥成灾,仿佛奥运会后没有正常训练、活动安排得太多成了一个随时可以拿出来搪塞媒体和球迷的借口。问题是,怎么得了金牌的要庆功,没得金牌的也埋怨活动多?两个多月时间没训练,你们都干嘛去了?

  中国女单教练唐学华解释说:“运动员的状态有兴奋周期,奥运会前她们都调整到了顶点,奥运会过去以后就慢慢会进入低谷。”潜台词是:“你们要理解这种低迷的状态。”如果状态的低迷是运动周期造成的,对此,我们可以理解。但问题是,我们的对手怎么没有这样的托词?

  在这一周的采访中,有一个细节我一直记得。盖德被龚伟杰淘汰后,记者们都拥堵在运动员出口处等他出来,而他以最快的速度逃到了禁止记者入内的准备活动室,一个人在角落里坐了足有15分钟,面无表情。重新回到人们视线中的盖德说的第一句话是:“我今天表现得非常不好,没有处在自己100%的状态,比赛这东西,你不尽全力,哪怕只发挥了97%,都不可能取胜!”28岁的他曾经把持世界第一的位置达62周之久,在世界羽坛享有如乒坛常青树瓦尔德内尔一般的地位,视羽球为艺术的他表示一定要坚持到2008年:“我决不会退役,我知道要拿到下一届奥运冠军对我来讲非常难,但是我会和同伴一起努力,到时候你会在北京一定会见到我。”

  说这句话的时候,盖德脸上的失落和目光中的坚定一直灼烧着我,而与中国运动员说话的时候你永远都找不到这种感觉,我这才知道,为什么他和龚伟杰比赛的时候,天河体育馆里有那么多人高声喊着他的名字。

  也许我们会继续培养出许多世界冠军,但不一定能拥有像盖德这样的职业球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