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维:我曾发誓不碰羽毛球 所有的痛苦一人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1:41 武汉晚报
杨维:我曾发誓不碰羽毛球所有的痛苦一人扛(图)

杨维在品尝美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杨维:我曾发誓不碰羽毛球所有的痛苦一人扛(图)
图为杨维在品尝美食。(本报特派记者 饶建平 摄)

  仅仅11岁时,武汉女孩杨维便只身南下广州。历经14年的闯荡,她不仅成功地摘得雅典奥运会女双桂冠,而且对于人生有着比同龄人更为清醒的认识——姓名:杨维性别:女出生日期:1979年1月13日出生地:武汉身高:172厘米体重:65公斤身份:学生教育背景:大学个人爱好:上网、看书注册单位:广东运动项目:羽毛球现任教练:田秉毅、翁建德奥运会报名项目:女双最好成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运动经历:1990年进入广州市体校,教练涂棚芳1990年10月进入广州体工队,教练杨新芳1997年2月进入国家集训队,教练翁建德

  午后,走出力量训练房时,新科奥运冠军杨维略显消瘦的脸庞上,满是晶莹的汗水。虽然已是冬至,但广州的天气仍然如夏日,又闷又热。

  雅典奥运会上,她和同伴张洁雯经过奋力拼搏,将一枚金光灿灿的金牌挂在了自己的脖子上。虽然时间仅仅过去了3个月,但天河体育中心羽毛球馆旁边那块巨大的广告牌,却无不在提醒着你去回溯那段光荣,那段快乐。

  在这样的背景下,采访杨维是非常自然的。更何况,她还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武汉姑娘。曾发誓不碰羽毛球

  10岁前,杨维和其他小女孩一样,快乐地生长在父母双亲身边。在武汉成千上万的工人家庭中,她的爸爸和妈妈非常普普通通,家里的经济条件一般,背景一般。

  出于让孩子有个好身体,少生病,她的爸爸将她送到了业校,学习之余练练羽毛球。与同龄小孩相比,杨维个头更高,也更为好动。不久,她的运动天赋即得了昔日业校教练王伟的交口称赞:这个孩子,将来肯定会有出息!

  但命运总是坎坷的,练了几年羽毛球的杨维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始终跨不进体校的大门。失望至极的杨维,大哭一场后,发誓再也不碰羽毛球。当王伟教练要她训练时,她总是找这样那样的借口,逃避球场。业校教练王伟因此感到非常可惜。不能浪费了这样的好苗子!爱才之心,促使王伟热心地帮忙,联系了两个可以去的城市——南昌和广州,继续练习她的羽毛球。

  为何选择了广州?事隔多年,杨维仍清楚地记得当时做出选择时的心理。“那时,我们家里人只是想,如果要离开武汉,就一定要去一个比武汉更好的地方。南昌,肯定没有武汉好,虽然离家里近些。于是,便选择了广州,师从同为武汉人的涂指导手下。”武汉才是我的根

  名利是一对“孪生姐妹”,常偕伴而行。据广东一位新闻同行介绍,由于杨维终究不是广州本地人,有些东西她并没有得到,或者得到的又有些欠失公平。

  对此,杨维表示了自己的苦闷:说实话,虽然我早已改成了广州籍,但内心里我一直都是把自己当成武汉人,那里才是我的家乡,才是我心灵的落脚点。我能够从广东脱颖而出,命运对我够垂青的了,有些东西,譬如说什么“广东十大杰出青年”,譬如说一些其他的利益,我本来也不奢望的。但和周围的一些朋友在一起聚会时,他们会为我打抱不平:杨维,你应该争的,凭什么还让一些人还把你当成异乡人?你为广州争得的荣誉够多的了,有些东西你不应该放弃!听他们说多了,有时我也会想:是啊,我凭什么就不能得到呢!但真要我去争,我又觉得没这个必要,我见多了身边太多的外地人,为了争得名和利,差不多把自己弄得有些变态了。人生又有什么乐趣呢?

  两位出色的武汉姑娘高崚和杨维曾配对打过比赛。并在世青赛中以不败战绩登上了冠军的宝座。但此后,两人却再也没有配对过。杨维说:到现在为止,她仍然清晰地记得和高崚配合,首次夺取世界大赛锦标的镜头。

  25岁的杨维,谈了一位在武汉工作的朋友。或许正是由于有了这种苦闷,她不知道自己的家究竟是落在武汉好还是广州好,“就像吃甘蔗一样,吃一节剥一节,到时再定吧。”所有的痛苦一人扛

  离开父母,远离亲人,那是怎样的一段岁月?甭看杨维平时总是一副坚强地样子,但聊起这个话题,她的感觉却是脆弱的。不管她如何控制自己,泪水还是会悄然滑落。“对不起,我平时可不是这个样子的。”她强打笑容回忆说,与武汉相比,广州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听不懂的“鸟语”,吃不惯的饮食,受不了的气候……有一段时间,她几乎天天打电话回家,而每一次,她几乎都是哭着说:妈妈,我要回家!

  杨维有个姐姐杨妮,看到妹妹来的信,杨妮感到心痛:那信上都是哭过的痕迹!她不敢把信交给大人看,只是把信里的意思转告后就自己收藏起来了。

  但哭归哭,杨维的羽毛球可没有丢。事实上,她进步得更快了。

  虽然少有机会和双亲呆在一起,但在杨维的心中,父母亲的位置总是摆在第一位的。无论到哪儿打比赛,她都会抽空买点东西给爸爸和妈妈。“他们为我付出的心思太多太多。”杨维说。

  自1997年进国家队,杨维已在北京“混”了7年。7年中,国家队的人员出出进进。有的人为了进国家队,拼命地拉各种关系。曾经,有人对杨维提起过这些复杂的社会现象,但杨维表示:我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哪里有什么关系?且不说他送不起东西,就是有东西也不知道该往哪里送?国家队要我就要我,不要我就算了。

  不过,从始至终,她笃信一点:不管是谁,只要你有实力,国家队就不会忽视你。也因此,在国家队中,杨维绝对是一位“乖乖女”,吃再多的苦她都能够承受。链接:“死对头”是朋友

  打了这么多年球,杨维说自己最佩服的女选手是韩国人罗景民。

  这位身高1米75,比杨维高出3公分的韩国人,自1998年起,无论打什么重大国际性比赛,只要中韩两国选手相遇,杨维总是能够率先和她对阵。打掉罗景民,这块女双金牌也就是中国队的,否则就铁定是韩国人的。

  (本报特派记者 李小娟 发自广州)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