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夺冠我们从不觉得意外--奥运冠军张洁雯/杨维访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34 南方都市报

  专访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张洁雯/杨维

  “夺冠我们从不觉得意外,媒体才会觉得”

  “(奥运夺冠后)所有记者采访时问我的第一句话:‘你赢了,是不是觉得很意外?’我说,有什么意外?我也不是没有赢过,是你们觉得意外,我一点也不觉得意外。”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今日开战,作为本次公开赛的种子选手,广东的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杨维/张洁雯自然是夺冠热门,在她们本次公开赛期间下榻的天河大厦,本报记者专访了她们。

  尽管是奥运冠军,但杨维和张洁雯一直默默无闻。对于奥运夺冠,她们表示“超常的实力加上一点点运气”,一切水到渠成;她们不喜欢逛街,一般出去买了东西就走;不喜欢靓仔,但喜欢另一半“对自己好一点”;喜欢唱歌,喜欢看演唱会,但没有心目中的偶像;在国家队难得有空闲时间,偶尔闲下来上上网,听听歌。

  过惯了平常人的生活,面对着鲜花、掌声和喝彩,她们很淡定,对这一切看得很开。当记者问她们是不是会注意媒体对她们的报道时,她们直接言之:传媒很势利——你没出名时即使你赢了,也容易被媒体错认为输了,一旦你赢了,他们则会觉得很意外。即使夺得奥运冠军,但还是有人经常张冠李戴,将杨维认成是张洁雯,把张洁雯错认成杨维。

  和记者聊天时,长张洁雯两岁的杨维明显话多一些,好多问题都是她代张洁雯回答的,而张洁雯则话语不多,显得很安静。

  “媒体也很势利”

  “我看了半天不明白,旁边有个小孩就问我:“啊,你们输了吗?”我说没有,赢了呀。真是乱套!很多这种情况,人是势利的,他会主观臆断,她们名气大,肯定赢……”

  记者:习惯了南方的生活,你们在北京(国家队)适应吗?

  杨维:没什么明显的感觉,差不多吧,也是吃大米饭啊,不过是吃食堂。

  记者:北京没有凉茶和老火靓汤呀?

  杨维:在北京也会上火,但不像在广州,上火后很快就好了。

  记者:你们回省队的时间多吗?

  杨维:我们一般很少回省队,羽毛球是一项对抗运动,必须经常在一起练才有提高,这也是和其他运动项目不一样的地方。国家队几乎常年集训,我们每年回一次吧,如果不是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可能还回不了广州。

  记者:有没有明年回省队打全运会的打算?

  杨维:代表广东打全运会,这个我们说了不算,毕竟还有一年时间。国家队的比赛任务也很多,这次比赛打完了后,我们接着去新加坡,明年还有苏迪曼杯和世锦赛。

  记者:本届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你们有什么具体的目标吗?

  张洁雯:最大的目标是发挥自己的水平。

  记者:去年中国公开赛,你们组合输给了高崚/黄穗,这次有信心赢吗?

  杨维:我们平时都是有输有赢的,互有胜负,不能说谁有绝对实力能赢谁。就连奥运会也是如此,大家都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不过,对她们的报道比较多,所以觉得她们强一些。

  记者:媒体报道也能给观众造成误解?

  杨维:我们第一次和她们打一个亚洲锦标赛,我们赢了。当时是在泰国,比赛完了我们当天晚上就回来了。第二天下午坐在电视机前,我看到上海卫视在报道时说,在刚刚结束的比赛中,高崚/黄穗以2比0轻取队友杨维/张洁雯。

  记者:当时你是不是感觉很奇怪?

  杨维:我看了半天不明白,旁边有个小孩就问我:“啊,你们输了吗?”我说没有,赢了呀。真是乱套!很多这种情况,人是势利的,他会主观臆断,她们名气大,肯定赢。

  记者:奥运会后,媒体报道你们的态度是不是有所改变?

  杨维:没觉得。所有记者采访时问的第一句话:“你赢了,是不是觉得很意外?”我说,有什么意外?我也不是没有赢过,是你们觉得意外,我一点也不觉得意外。

  记者:出名和实力并不能画等号?

  杨维:每一个运动员都不甘心失败,除非身体状态的确欠佳。你有状态好和状态不好的时候,并不是说,谁出名了谁就一定能赢。对他的宣传和报道多,大家都以为,谁谁真的了不得。你看,皮特·盖德,他长时间占据着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奥运会和世锦赛都没拿过冠军,奥运会连前三都没进,但是,大家对他报道很多,所以觉得他应该实力超群。

  “看多了,对靓仔没感觉”

  “我比较喜欢看印尼球员西吉特打球,感觉看他打球就是一种享受。在五个项目中,最好看的是男双,因为它速度快。”“西吉特的确打得好,感觉球在他手上就像是一门艺术,极具欣赏性。不管输还是赢,他打球就像是在表演。”

  记者:杨维你是外地人吧?

  杨维:是啊,我是武汉人,至于为什么来广州,有很多原因。当时我11岁,有两个选择,南昌和广州。我爸妈说让我过来看看,后来我就留在广州了。当时我有一年没有练球,已经在外面读书了,本来说不练了,教练留下我,后来就继续练下去了。

  记者:小时候为什么选择羽毛球呢?

  杨维:觉得很好玩。当时在武汉体育馆,教练让我去练,我就去了。

  张洁雯:我妈喜欢羽毛球,是她让我去打的。她比我还中意羽毛球。她现在是一周打八日,呵呵。

  记者:你们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

  张洁雯:平时喜欢上网,喜欢唱歌。没有特别的,只要是好听的歌我都喜欢,也不限是国语还是粤语的。

  杨维:相对来说,我是个生活无趣的人(笑),没什么兴趣爱好,平时也就上上网。

  记者:你们俩一起上网吗?

  杨维:上网不是一起的,她上她的,我上我的嘛(笑)。总不见得她干什么我就跟着干什么嘛。

  记者:你们在配对双打时交流是比较多的,平常是不是一起逛街?

  杨维:我们不逛街的。要买什么东西我们就出去买,买完就回来,很少逛街的。不像一般女孩子逛街就是去疯狂购物,看到什么就买什么。

  张洁雯:我们逛街就是在街上走,走一会儿,感觉好累呀,吃点什么就回去吧……就是这样。

  记者:你们回家不陪父母逛街吗?

  杨维:我爸妈不喜欢逛街。他们还住在武汉,没有和我住在一起。我想,各人有各人的生活圈子,没有必要硬是要他们和我住在一起,重新开始新的交流圈子。

  记者:他们很放心你吗?

  杨维:他们在我11岁时让我来广州就是放心我了,这么多年都过去了,我也不想他们为我有什么改变。

  记者:奥运会后有回家看父母吗?

  张洁雯:奥运会结束后,在9月底10月初,我们放了两个星期假,就抽空回了一趟家。

  记者:当时活动肯定很多吧?

  张洁雯:当时一连串的活动,我真正在家呆的时间还不到两天。

  记者:一直谈下来,杨维说话比较多,而张洁雯话少,你们在国家队时是不是这样?

  张洁雯:有时候是这样的,但有时候是我话多而她话少。她比我成熟,见的世面也比我多呀(笑)。她大我两负,比我懂很多东西,奥运会也比我多打一届。

  记者:你们有没有心目中的偶像?

  张洁雯:没有。

  杨维:喜欢看人打球倒有,但并不是偶像。因为自己长大了,并不像以前一样去追星了。比如,我也喜欢去看演唱会,但不会去追星。

  记者:在羽毛球界,有没有喜欢球打得好、人又长得帅的人?

  杨维:有,只是喜欢他们打球的感觉。我比较喜欢看印尼球员西吉特打球,感觉看他打球就是一种享受。在五个项目中,最好看的是男双,因为它速度快。

  张洁雯:西吉特的确打得好,感觉球在他手上就像是一门艺术,极具欣赏性。不管输还是赢,他打球就像是在表演。

  记者:谈谈私生活,比如男朋友?

  杨维:我有男朋友,谈了好多年了,他以前在国家队,现在退下来了,在武汉。

  记者:他对你有没有特别的表示?

  杨维:没有,不像人家一样要结婚吧,因为大家都要发展自己的事业,没有必要过早绑在一起。结婚后压力太大。

  记者:张洁雯呢?

  张洁雯:我还没有。

  记者:家里有没有帮你找一个?有压力吗?

  张洁雯:我才多少岁?23岁还不至于到了有压力的年龄吧(笑)。

  杨维:追求她的人很多,但现在还没有。

  记者:能谈谈择偶的标准吗?

  张洁雯:像我爸就好了,比较好,会照顾我。

  杨维:就是一种感觉,对长得靓不靓仔并不在乎,只在乎他对我好。

  张洁雯:看多了,对靓仔没感觉(笑)。

  杨维:我其实不喜欢靓仔的(笑)。

  记者:国家队很多靓仔呀,而且有好几对了……

  杨维:他们大多比我年龄小,小的都是八几年的,再大一点的都是和我同一批的。我们关系比较好,但还不至于到谈男女朋友的程度。

  运气和实力一样重要

  “实力加一点点运气,只要你具备一定实力,你可以和别人相抗衡,可以争这个冠军,然后运气好一点,就会成功;如果实力有了,但刚好那一刻你没有运气,你就下来了。”

  记者: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配对的?

  杨维:我很早就是广州队的,因为要代表广东打全运会,我1999年去了省队,当时我的搭档是黄楠雁,后来直到2002年亚运会,我和张洁雯才开始真正配对打双打。

  记者:你们打双打时是不是有分工?

  杨维:也没有,人们以为都是这样,其实我们是轮换的。没有谁专打后场谁专防网前球的具体分工。

  记者:我在三水看你们表演时,张洁雯好像后场扣杀得多一些?

  张洁雯:没有,还好吧。

  杨维:一般是他们杀,我们防的。

  记者:双打还有一个配合默契的问题?

  杨维:一般时间长了,交流多了后自然有默契了。并不是像谈恋爱一样,一见钟情的感觉。我觉得是这样,必须拿时间来衡量。

  记者:你所说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杨维:刚开始打配合时也没有什么感觉,有时打得很好,但有时也很差。时间长了慢慢会有默契。我们小比赛都不会打得很好,大比赛反而会发挥得好一些。在国家队,团体赛相对来说,我们打得并不太好。

  记者:你们俩谁的力量好一些?

  杨维:肯定是她(张洁雯)了,她比我高出五六厘米。我和她的特点不一样。

  记者:你们一开始不是练双打的吧?

  杨维:一般都是先练单打,然后到18岁左右再转双打,这个年龄比较适合转型。

  记者:以后你们一直打双打吗?

  杨维:是的,因为双打和单打技术都不一样,而且跑动范围以及球速都有差别,不像乒乓球,想打单打就打单打,想打双打就打双打。

  记者:北京奥运会你们肯定是绝对主力了吧?

  杨维:尽力而为吧,反正还有四年时间,不会想这么远。四年对一个运动员来说毕竟是一个很长的周期。

  记者:张洁雯呢,上次和你妈妈聊过,她还是希望你打下去的?

  张洁雯:看身体情况吧,我伤病比较多,打是想打,但得看状态。如果没打成就已经躺下来了,那我也没办法(笑)。

  杨维:每一个人的肌肉类型不一样,有的人肌肉很紧,容易受伤。像我这种是不容易受伤的,因为我的动作没有别人力量那么大。所以我受伤的几率比别人要小。

  记者:你们都是在广州这边长大,对这边的羽毛球氛围如何评价?

  杨维:我感觉这边羽毛球氛围一直很好,有很多羽毛球爱好者,羽毛球是广州市的市球嘛。

  记者:作为广州多年来第一对羽毛球奥运冠军,你们有何感想?

  杨维:实力加一点点运气,只要你具备一定实力,你可以和别人相抗衡,可以争这个冠军,然后运气好一点,就会成功;如果实力有了,但刚好那一刻你没有运气,你就下来了。

  记者:对广州那么多羽毛球爱好者有何好的建议?

  杨维:多练、多用功,做什么运动都一样,只要你多用心,实力达到了自然有回报。

  本报记者 高志明 丁淑莹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