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跑步不能只重视热量控制 营养均衡对跑者更重要

爱跑步不能只重视热量控制 营养均衡对跑者更重要
2019年10月08日 10:58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一天,柚子和小樱相约在便利商店吃午餐聊天。

  柚子嘴角微微上扬,边吃鲔鱼饭边喃喃自语说:‘现在的我不怕了……’

  小樱胡疑问她:‘是什么不怕了?你每次讲这句话我都很怕。’

  柚子抬头,把自己的手机举高迎向小樱的脸,激动说道:‘就在昨天,我们减重社团里面有一个朋友介绍我这个APP,你看!’肥肥的手指着手机萤幕。

  ‘这个APP不仅可以记录所吃东西的热量,还会提醒我早、中、晚都要记得纪录,而且你看,我吃太多东西APP还会骂我耶!是不是很神奇。’柚子接着说。

  小樱仔细地看了一下柚子究竟记录吃了些什么东西,但又不想泼柚子冷水。她说:‘这个方法很棒耶!但是……就算吃得少,可是柚子,你吃的东西都差不多,这样营养不太均衡耶,这样好像不太好,要瘦得要吃得更营养健康啦!’

  想要漂亮有形,增重也许是你首要目标

  当我们想要减重时,首要想到的方法都是‘少吃’,觉得少吃就可以达到瘦身的目的,这当然对大部分的人来说是没错的,但是靠少吃瘦下来后,真的有达到你的目的吗?很多刻意节食瘦下来的人,会发现自己的皮肤开始松弛、脸上肤色变暗沉了,其实是反应出身体营养不够。很多跑友运动过度但营养摄取不足,这时候就要靠吃营养补给品来改善,如果不追求体重减轻,你甚至会发现体重稍增加,反而气色更好身体也更更完美有型。

  不能只纪录热量,要了解吃下去的营养够不够

  现代人普遍过于追求快速饮食或饮食内容过度单纯,这样反而会让你营养摄取不足,也因此吃得更好,且不要以体重作为饮食摄取适度与否最为标准。

  充足的蛋白质可以提供合成肌肉的原料,充分各式维他命与矿物质可以有效维持身体正常功能与生长,醣类和脂肪提供我们日常运动所需的热量,部分热量来自油脂,除了烹饪会使用肉类油脂,许多肉类食物也有优质脂肪。

  水果和蔬菜是非常重要但是常被忽略的食物,虽然提供热量有限,但是其中所含的维生素与矿物质对于身体功能和生长非常重要。慢跑俱乐部建议跑友每天‘至少’需吃下三样蔬菜,最好是深色蔬菜,还有2样水果,也可以各增加1-2样。若是维他命或矿物质摄取不足,即使有充足的热量,也仍然无法达到最理想的运动表现。

  跑者更要重视蛋白质的摄取

  我们都知道运动员藉由训练来增长肌肉,但是想要长肌肉,蛋白质是最重要的营养来源,我们也看到有更多人在运动后会摄取大量蛋白质。但是蛋白质真的摄取越多效果越好吗?如果过量会产生什么影响吗?

  首先,蛋白质的每餐吸收上限约20公克,所以过量摄取除转换为热量外并无助于身体。最重要的是运动后蛋白质的摄取,要把握运动后一小时内补充的黄金时间,让身体能在最短时间内有足够蛋白质修复运动后的受损肌肉。

  营养是和每位跑者有切身相关的问题,足够营养除了能让你有更好的活力及精神,更会影响你的情绪。简而言之,你每天所吃的食物,可以决定接下来一整天你的精神是愉快的还是精疲力竭。吃的营养需要长时间的累积,只要你循序渐进朝著健康之路迈进,你的身体将会回馈更好的表现让你更有信心。

  (跑步吧)

饮食跑步马拉松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