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马凯塔尼5年夺4冠 70岁奶奶340完赛憾失纪录

纽马凯塔尼5年夺4冠 70岁奶奶340完赛憾失纪录
2018年11月05日 02:48 新浪体育
资料图。 资料图。

  11月4日是属于跑者的节日,全国范围有多个大型赛事同时开跑,而在晚间,世界马拉松的年度收官之战纽约马拉松也拉开了序幕。

  纽约马拉松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马拉松比赛,今年,以男女卫冕冠军杰弗里-坎沃若和莎拉尼-弗拉纳为代表的精英选手再次展开激烈的竞争。

  北京时间昨晚10点20分,女子精英组率先起跑,出发后,大家基本都没有拉开多大距离,虽然本土名将林登多次突出重围领跑,但前50分钟,总体还是有30多人的大部队聚在一起。

  女子组5km计时为18分45秒,10km计时为37分05秒。从50分钟左右时,原本30人左右的女子领跑集团开始缩小到20人。15km计时为55分08秒,1小时左右时,女子领跑集团只剩下了9人——林登、凯塔尼、图萨、达斯卡、切鲁伊约特、弗拉纳甘等都还在这个集团中。

  1小时13分钟左右,凯塔尼开始上到第一位,半程计时1小时15分49秒。4分钟后,此前曾多次领跑的林登已经落到了领跑集团身后。1小时20分钟左右,第一集团逐渐拉开距离,图萨和古德塔并排领先,凯塔尼藏在她们身后,而后面的选手渐渐被甩了下去。

  25km计时1小时28分23秒,图萨、凯塔尼和古德塔仍紧挨在一起形成三角形,而由弗拉纳甘、切鲁伊约特、赫德尔和林登组成的跟随集团已被甩开20秒,且差距还在逐渐增加。10分钟后,古德塔已经渐渐跟不上了,而凯塔尼则保持着漂亮的跑姿轻松领跑,图萨紧跟在她身后似乎显得有些吃力。2分钟后,凯塔尼保持着持续加速,而图萨则慢慢掉了下去。30km,凯塔尼的计时为1小时43分42秒,图萨已经落后她16秒。

  此后凯塔尼就开启了独自领跑模式。1小时50分之后,凯塔尼甩开身后的选手达到了54秒,从转播镜头中已经看不到其他人。最终,她以2小时22分48秒的成绩获得冠军,收获了个人5年来的第四个纽马冠军。35km后,之前一直处在跟随集团中、已经落到很后面的卫冕冠军弗拉纳甘开始发力,而之前一直紧咬凯塔尼的图萨渐渐掉了下去。结果,一直处在跟随集团中,不紧不慢的切鲁伊约特以2小时26分02秒获得亚军,弗拉纳甘落后她20秒收获第三。冲过终点线的凯塔尼也是和即将要卸任的纽马赛事总监彼得-加西亚相拥庆祝。

  与女子组的一马当先不同,男子组则上演了“最后400m惊魂”。

  男子组的比赛比女子组晚30分钟起跑。出发后,大家跑得还是比较快,阵型也拉得比较开。跑在领先位置的是基塔塔,他身后的精英跑者也跑得很松散,5分钟后,除基塔塔外,他身后的跑者开始汇聚成一个跟随集团。大约9分钟后,在过了第一座桥后,基塔塔也被人群暂时吞没。

  5km计时为15分37秒,23分钟左右,基塔塔再次突到最前面领跑。10km计时30分48秒,与女子组差不多同时,男子组也渐渐形成了10人左右的领跑集团,而基塔塔也被大部队赶上,他与托拉同时在队伍最前面领跑。

  36分钟左右,基塔塔、托拉和塔拉姆拉开了一些跟身后跑者的差距。不过,随后在15km左右时,他们又再次跟大部队追上。15km计时为45分47秒,此时的第一集团只剩下7名选手。51分钟左右,基塔塔再次甩开其他人独自领跑,2分钟后,万吉鲁、塔拉姆、德西萨、坎沃若和托拉组成了五人跟随集团。

  半程时,德西萨在皇后区大桥上成功追上基塔塔,托拉、坎沃若和塔拉姆拉开距离在后面,万吉鲁开始掉队。5分钟后,基塔塔已经被跟随集团吞没,再次形成了一个五人的领跑集团,万吉鲁落后23秒远远跟在后面,其他人基本都落后1分钟开外了。30km计时1小时30分20秒,万吉鲁已被五人领跑集团甩开1分钟了。

  约9分钟后,塔拉姆掉队了,领跑集团变成四人。35km计时1小时45分19秒,塔拉姆已被甩开52秒,其他人则都被甩到2分钟左右。2分钟后,托拉掉了下去,领跑集团只剩三人。40km计时1小时59分40秒,基塔塔已被甩开了10秒,而德西萨则开始发力。不久,他反超坎沃若后甩掉帽子,开始全力加速,并迅速拉开了距离。然而,之前掉下去的基塔塔又追了上来,他超过了坎沃若并紧追德西萨。

  最后1km,德西萨仍然在加速,坎沃若掉了下去,最后400m,基塔塔已经追到了德西萨身后,但在上坡过程中,德西萨成功甩开追赶者,全力冲刺到了终点,成绩为2小时5分59秒,基塔塔落后1秒获得亚军。第三个越过终点线的坎沃若也依旧是满脸笑容,成绩为2小时06分26秒。

  除了精英选手外,一位70岁的奶奶级跑者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她叫Jeannie Rice,上个月的芝加哥马拉松,70岁高龄的她跑出了3小时27分50秒的成绩,刷新了此前3小时35分29秒的70岁以上年龄组马拉松世界纪录,时隔一个月来参加纽约马拉松,Rice的目标就是再度刷新自己创造的纪录。

  开跑后她保持了很高的配速,前15公里仅仅用时1小时10分,基本保持在4分40秒的配速,她把这个速度一直保持到了半程。然而半程过后她的速度开始有所下降,尤其到了30公里后,她似乎出现了撞墙期,配速掉到了将近6分,最终她以3小时40分33秒的成绩完赛,遗憾未能实现赛前的愿望。但在70岁依然能保持如此高的竞技状态,仍然让人钦佩。

  Jeannie Rice 出生于韩国,是韩裔美国人,此前她并没有什么长跑功底,是为了减肥才开始跑步,1985年,她参加了自己的第一个马拉松,就以3小时45分的成绩完赛,在第二场马拉松比赛中,她又把成绩提升到了3小时16分。今年70岁的她已经跑了超过110场马拉松,更令人吃惊的是,她现在依然保持着工作状态,一般周末跑完比赛,周一就要回到克里夫兰房地产顾问的工作岗位。

  通过跑马拉松,Jeannie Rice 几乎去到了世界各地,她表示自己的身体年龄最多只有50岁,但实际上自己已经70岁了,也许到了80岁就不能像现在这样跑了,因此她要珍惜时光,去创造更多的纪录。

  (月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