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女子组诞生近13年最好成绩 国内组冠军无悬念

北马女子组诞生近13年最好成绩 国内组冠军无悬念
2018年09月17日 03:43 新京报
阿亚贝创造北马近13年女子组最好成绩 阿亚贝创造北马近13年女子组最好成绩

  昨日7点30分,2018年北京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起跑。诞生于1981年的北马,已经来到了第38届。在第38届比赛中,不仅出现了国内男子和女子冠军双双卫冕,肯尼亚的阿亚贝还刷新了最近13年女子组的最佳战绩,男子组冠军德比拉也从非夺冠热门集团脱颖而出,爆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另外,在本次北马的赞助商名单中,出现了中国平安的身影,这也是中国平安第一次与北马牵手,他们成为了北马的官方合作伙伴。

  德比拉:夺冠之后跪地亲吻赛道

  德比拉跑过终点后,跪在地上亲吻了北马的跑道。随后,他张开身体躺在地上,大口喘着气。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德比拉并不是本次北马的夺冠热门,他的老乡托拉和阿贝耶内才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这两人的个人最佳成绩都跑进了2小时07分,托拉的PB为2小时06分17秒,阿贝耶内的PB是2小时6分45秒。至于德比拉,他的PB是2小时7分10秒,2017年在埃因霍温创造的。

  不过,比赛一开始,托拉和阿贝耶内就被甩在了身后,第一集团只有德比拉和厄立特里亚选手索罗蒙。在配速员的带领下,两人半程成绩都在1小时04分多一点。以职业选手后半程快于前半程的特点来看,他们都有望跑进2小时08分以里。然而,从30公里配速员撤退之后,德比拉和索罗蒙的速度都降了下来,后者甚至被托拉反超,最后拿到了第三名。

  尽管德比拉以2小时12分08秒的成绩拿到了冠军,可他最后几公里的表现还是相当痛苦,感觉像是大腿肌肉有些问题。比赛结束后,在两位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他才得以走进了休息室。在北马历史上,2小时12分08秒的成绩算不上太出色。过去7年,北马男子冠军的最差成绩也是去年博纳瑟尔的2小时11分18秒。

  阿亚贝:最近13年她成绩最好

  2小时21分38秒!这是肯尼亚女子选手阿亚贝的北马成绩,这也帮助她拿到了最后的冠军。

  在最近13年的北马女子组中,这是第一次有人跑进2小时22分以内。上一个有此成绩的人是北马女子赛会纪录保持者孙英杰,2005年,她以2小时21分01秒的成绩夺冠。

  即便是放在北马整个历史中,阿亚贝的成绩也能排到第四。前三分别是孙英杰2003年的2小时19分39秒、魏亚楠2002年的2小时20分23秒以及孙英杰2005年的成绩。

  阿亚贝是本次北马比赛的特邀选手,出生于1991年6月8日的她最近两年在国际马拉松赛场表现惊艳。

  2013年,阿亚贝第一次亮相国际赛场,当时她的成绩是2小时35分左右。这一成绩只能算是世界三流水平。但自那以后,她的成绩稳中有升。2015年,她跑到了2小时31分。2016年,她的成绩达到了2小时24分。2017年5月,在布拉格马拉松中,阿亚贝跑出了2小时21分57秒的成绩,一举夺冠,而且还刷新了赛会纪录。同一年的柏林马拉松中,阿亚贝跑出了2小时20分53秒的成绩,这也是她的个人最佳。

  随着阿亚贝北马夺冠,她也打破了埃塞俄比亚选手过去4年对北马女子组冠军的统治。

  李子成:希望有朝一日跑进前三

  在距离终点还有两三百米的时候,有人给李子成递了面五星红旗,他接过披在了身上,然后稳健地撞线。

  2小时15分53秒,李子成毫无悬念地称霸北马国内男子组。这已经是李子成连续第二年获得北马国内组冠军。去年,他的夺冠成绩是2小时17分36秒。在本次北马之前,李子成还参加了包括无锡马拉松和武汉马拉松在内的4场比赛,北马之前年度最好成绩是4月15日在武汉马拉松跑出的2小时15分36秒。

  本次北马开始后,戴着A0001号码布的李子成就一马当先领跑着国内组,整个比赛过程中,他的步频和节奏都保持得不错。赛后,他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配速都是根据平时训练来设定的,赛前目标就是2小时13分到2小时15分。“我对这次北马的成绩是满意的。”李子成说。

  连续两年获得北马国内男子组冠军,李子成也成为曾朝学、胡刚军和占东林之后,又一个卫冕北马国内男子组冠军的选手。不过,他的总成绩排在第四位,无缘站上领奖台。他说,以前三身份登上领奖台是他的目标,他会一直为之努力。

  何引丽:卫冕顺便刷新年度最佳

  和李子成一样,何引丽也是连续两年获得北马国内女子组的冠军。

  去年的北马,何引丽的夺冠成绩是2小时42分53秒。经过一年的努力,她把自己的夺冠成绩提高了11分钟,达到了2小时31分45秒。

  北马举办初期都是男子选手参赛,直到1989年才有了女子组。在北马历史上,中国女子选手曾经连续22年夺得冠军。从2014年开始,冠军已经连续5次被国外选手拿走。

  何引丽是2017年全国女子马拉松选手的最好成绩保持者,她在2017年3月19日的无锡马拉松上,跑出了2小时30分26秒的成绩。

  本次北马之前,何引丽2018年还参加了重庆马拉松、武汉马拉松、兰州马拉松、呼和浩特马拉松和贵阳马拉松,最好成绩是武汉马拉松的2小时32分56秒。也就是说,本次北马的成绩,刷新了她个人的年度最好成绩。

  此番夺冠,何引丽成为北马历史上第五个成功卫冕的国内女子冠军,前四个分别是黎叶梅、任秀娟、孙英杰和白雪。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