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百冠军祁敏:从农村娃到齐天大圣 跑步改变人生

港百冠军祁敏:从农村娃到齐天大圣 跑步改变人生
2018年01月30日 12:18 体育综合
港百冠军 港百冠军

  在上周日结束的2018年香港100公里越野赛中,祁敏以9小时28分36秒,打破赛会纪录夺得冠军,完成了他的又一个目标。

  从因为贫穷开始练体育到现在的港百夺冠,众跑友当中的齐天大圣齐敏究竟经历了什么?今天,他将给大家讲述自己的故事。

  今年港百前一个月,我一直在跑量上下功夫。其中有两个星期的跑量达到了420公里,而且都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地方(大理),在1月1号,我还参加了2018年中国天空跑系列赛50公里(江山站)作为拉练,然后回到大理继续按计划在高海拔突破跑量。

  在这之间,有很关键的3项训练:①每周例行一次的去2600米海拔的山腰上进行30公里的有氧训练;②一次盘山公路长距离拉练来回43公里、从2000米海拔的古镇一直跑到3700米海拔的仓山上,再跑回来;③其他时间在田径场跑,然后每周进行两次身体素质练习(腹背肌、上肢、下肢)

  在重复四周的训练之后,我和姚妙进行了一次长距离测试训练,我安排的是60公里山地跑,姚妙安排的是40公里至45公里训练,她跑得很顺利,当时距离港百还有两周我基本就能确定姚妙只要不受伤,打破港百女子纪录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不过没想到她能提高那么多。至于我自己,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挤进前三名,甚至更好。

  1、港百夺冠回忆录

  23号,我们提前到香港备战,去赛道后50公里进行了探寻。然后对比赛携带的必要装备作了安排包括比赛所需的水和饮料等等。

  比赛一开始,我就跟随几个马拉松选手在前面跑,直到过了CP2爬完一个台阶过后我就开始自己跑了。直到43公里的时候,我不知道什么原因居然摔了一跤,当时膝盖很疼,我一看全是血已经麻木了,而且不能走路。

  之后稍微调整了一下走了一会儿才又开始跑起来,这个时候有运动员超过我,我只能忍着疼勉强的跟到CP5。CP5换过装备之后我的腿就开始抽筋,几乎不能动了,以致于当时的我其实基本打算放弃比赛了,我跑一会儿走一会儿,勉强到达CP6的时候义工告诉我前面的选手已经过去8分钟了。

  我当时脑子里只想着怎么追,大腿以制造抽筋,左脚跟腱拉伤又限制了我的下坡能力。我按照CP点义工告诉我的情况以及路人的反馈情况推断:随着自己从CP5开始边走边跑来看,和前边差的时间应该不止8分钟,除非前面选手因为后半程的大上坡导致体能下降。

  不过我想到前50公里用时4小时18分,后面肯定有机会。我跑到CP7时选择不进补给站,继续往前磨,到CP8我依旧没有进补给站。直到CP9,这是最后一个补给点,我是在顶不住了停下来接了一杯水。直到这时,我距离前面的选手还差4分钟。

  离终点还有8公里,我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力吧,直到还剩3公里的时候左右路人喊道:“还有1分钟的距离!”那1公里,我跑出了2分47秒。

  最后几百米基本上都是下台阶,当时距离前面的选手大约50米左右,在追到还剩50米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冲刺走错了道。没有办法,我只能回到赛道继续冲,尽管当时最后差一秒没有追上,但还是挺释怀的,因为我很久没有跑得这么痛快了。

  在跑步的路上,我的目标还有很多,而这次港百获得冠军,也是我众多目标当中的其中一个。

  2、小时候,如果不跑步就得辍学

  马拉松跟越野是我的喜好,也是自己的本事跟饭碗,从小我就坚定着这一点从来没有过动摇。因为对于我家的贫困来说,练体育可以改变人生。

  小时候家里很穷,更谈不上喜欢什么运动,每天做的最多的事儿就是放学帮助父母干农活,去山里采一些山货等等。最多也就是学校运动会的跑跳项目能施展一下拳脚。

  记得小学三年级代表学校参加县运会的3000米跑和3000米竞走,获得了一个冠军和一个亚军。这场比赛也成了我的一个重大转折点,比赛过后,通海县体校教练(黄凤德)选中了我,试训之后,我就走上了跑步这条路。

  时间一长,我了解到会有一些市体校、省体校的教练来选队员,开始,省队自行车教练最先选中我,但是父母觉得不安全没让我去;之后省竞走队也选中我,但是我觉得竞走项目太拘束所以选择继续跑步。

  至于为什么进入体校,我当时的认知只有一点,那就是如果我不去,那就会因为家里穷导致小学毕业就辍学,而我去了就可以接着读书。

  2005年,我进入专业队,当时觉得练体育可以改变人生,进入专业队有工资,以后走出农村大山到城市里工作。当时目标还想拿个全国冠军什么的。

  不过当时在专业队比赛成绩一般,基本跟前八名无缘。比赛总是一塌糊涂。还记得首马是在2009年,当时我跑得非常难受,以2小时47分完赛。

  2015年,我选择退役,因为从小带了我13年的教练退休,而自己也想去做一些其他事情所以就退役了。直到2016年9月底,我参加了第一场越野赛,当时是因为报销路费所以去了。之后就对越野比赛产生了兴趣。

  让我记忆最深的一场比赛还是2017年稻城·亚丁的比赛,那是一场高海拔的越野赛,并且有世界第一参加。

  比赛战绩

  武汉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

  全程马拉松PB2小时16分57秒、

  半程马拉松PB63分53秒、

  10公里PB29分42秒。

  2017年东莞森林马拉松冠军(成绩2小时36分)

  2017年清远国际马拉松冠军(成绩2小时25分)

  2017年中国稻城。亚丁龙腾亚丁飚山国际越野赛46公里超级转山赛冠军(5小时19分)

  2017年。Garmin·Xtrail武隆百公里越野赛冠军(成绩9小时39分)

  2017年Garmin·Xtrail张掖祁连山百公里越野赛冠军(成绩9小时27分)

  2017年玉门国际越野挑战赛60公里暨Skyrunner.SWS世界天空跑系列赛分站赛冠军(成绩6小时18分)

  2017宁海越野挑战赛 Ultra Trail Ninghai男子100公里冠军(成绩11小时49分)

  3、将跑步坚持下去,祝跑友身体健康

  实际上我是一个很懒的人,极其不努力,荒废了很多时光。跑步这么多年,从专业队到越野跑冠军,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生活来源基本靠跑步,这真的很艰难。

  而现在训练量也越来越大,比赛密集的时候身体也承受不了,我一般也都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去处理。

  但不管有多难,我还是希望将这项运动长远坚持下去吧。不跑步我真的很迷茫也不知道该干什么。现在的我没完成的目标很多,到目前只完成港百一个目标。而UTMB(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赛)可能是一个终极目标。

  对于广大跑友来说,我还是希望大家安全健康的跑。挑战自己固然重要,但是首先要保证身体健康,带着危险和伤病的胡乱跑也谈不上挑战自我,在平时要尽量保证多休息,不要熬夜。

  现在跑友们很纠结的点就在于成绩遇到瓶颈,这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着急,训练按部就班,一直跟着计划走,就会有提高。要坚信这一点。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马拉松助手”]

马拉松亚丁祁敏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