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马拉松爱上广州城 12月11日你准备好了吗

2016年12月09日07:28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广州马拉松广州马拉松

  “如果说一场马拉松能让人爱上一座城市,那么我爱广州。”作为一名资深跑者,广州人原先生已经接连跑完了四届“广马”。即将到来的周末,他将和妻子方小姐再次征战。从大学城、海珠湖、白云山到各大公园、一江两岸,这几年他俩跑遍了整个广州,也充分感受着广州的美景。

  从满城盛开的簕杜鹃到热情好客的市民,从高大上的国际会议到开放式的体育赛事,广州一向以热情著称。继国际龙舟邀请赛和横渡珠江之后,又一国际赛事盛会——广州国际马拉松来了!包括广州日报在内的广马参赛团队已经准备好了,你准备好了吗?

  统筹/广州日报记者秦松 文/广州日报记者张丹羊、王晓全、秦松

  国际体育之城:今年已办12项国际赛事

  中国第一个世界纪录创造者陈镜开来自广州;戚烈云在越秀山游泳馆成为中国第一个打破游泳世界纪录的人;中国第一个跳水世界冠军陈肖霞来自广州……在赛场上书写辉煌之余,广州也积极承办各种赛事。从2016亚洲冠军联赛广州赛区比赛到2016年广州ATP国际网球挑战赛,从2016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到2016广州马拉松赛……仅在2016年,广州举办或计划举办的国际体育赛事就多达12项。广州已成为重大体育赛事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广州马拉松赛是中国田径协会的金牌赛事。首届广马2012年11月18日举行,去年,第4届广马与国内马拉松运动呈现出爆发式提升的现象。人民网与人民舆情检测室联合发布2015年国内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显示,广州马拉松虽然只有“4岁”,但在影响力上却直逼历史最悠久的北京马拉松。

  周到热情之城: 2722名赛会志愿者到位

  今年,赛事组委会通过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私立华联学院、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等5所高校定点招募了2722名赛会志愿者。比赛当天,高校志愿者将分布在马拉松起终点、半程马拉松终点和赛道沿途为广马保驾护航。

  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社工梁嘉衡称,所招募的20多名民间志愿者中相当一部分也是跑步爱好者,他们也报名参加了这次广马却未能中签,但他们还是自发准备在赛道旁为跑友们加油鼓劲或提供服务,“只要能参与这项赛事,就会很开心”。

  文明友善之城:沿途观众自成一道风景

  “观众的热情更加能影响到我们的情绪。”林琳说,几次参赛跑到滨江路、沿江路一带,都有市民很热情地在江边观看,这种热烈的气氛给她更特别的奔跑体验。在她眼中,市民参与度高是广州马拉松非常有特色的组成部分,自成一道风景线。

  随着马拉松热的兴起,广州市民从认识到理解,再到投入进这场盛会,充分体现了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人文精神。如果一项大众的体育赛事,能让市民有如此高的期待和参与度,正是这个城市在体育和文化事业的繁荣体现。

  蓝天白云之城:跑友齐齐晒出“广州蓝”

  近年来,广马日已经与“广州蓝”联系在一起,赛事当天,全国各地参赛者在朋友圈中齐齐晒出“广州蓝”,蓝天成为一张代表广州城市形象的名片。

  跑广马,最有趣的部分是看桥,众多跑者将广马亲昵地称为“九桥跑”,从猎德、琶洲大桥到海珠桥、解放桥,每一座桥背后都是一个故事,承载着历史底蕴和新兴产业的繁荣,勾勒出整座城市的规划。“解放桥、人民桥、海珠桥,每跑过一座桥都有特别的感触,那是开车经过时体会不到的。”跑者周伟力感慨地说出了许多跑友的心声,他们沿珠江两岸奔跑十几公里,感受母亲河脉动的气息。

  广马赛道上,周伟力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琶洲会展中心,这是在亚洲范围内都算独特的建筑,一边是广州塔,另一边是黄埔古港,“仿佛身处在历史和时间的交界处”。

  起跑的花城广场能远眺中轴线,线路、后勤、供给也尽显广州的务实和人文关怀,“赛道为我设,天空那么蓝。” 马拉松的赛前准备、奔跑过程都是相似的,有特色的部分正在于各地不同的景观特色,正是广州一江两岸的风景吸引着外地跑友成为广马的“回头客”。(广州日报)

文章关键词:广州马拉松马拉松广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