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极限越野赛场上 很难看到“黑旋风”?

2016年05月26日10:02    三湘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越野赛奖金也不低,为什么马拉松大户的黑人很少光顾呢?越野赛奖金也不低,为什么马拉松大户的黑人很少光顾呢?

  经常参加马拉松的跑友对“黑旋风”现象应该不陌生:各大全马和半马赛场上,冠军和名次靠前的选手基本上都是黑人。来自东非高原的黑人朋友基本上把世界马拉松赛场当成了农田,那里是他们收获奖金的地方。

  随着跑步热潮越来越火,马拉松已经不能满足一些跑友的挑战欲望。于是极限越野赛开始成了一个新的潮流,比如备受关注的TNF100、港百挑战赛等。细心的跑友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黑人在垄断全马、半马赛场的同时,在这些越野赛上却很少登上领奖台,甚至不会参加越野赛。目前一些越野赛的奖金也不低,但为什么作为马拉松奖金大户的黑人很少光顾呢?

  什么是极限越野跑?

  极限越野跑,又叫长距离山地越野跑,是在长距离跑中加入地形难度,在山地徒步路线上举行。它的距离一般比较长,动辄50公里以上,最多可达100公里。当下比较知名的大牌越野赛,距离一般是100公里。

  生理特点与马拉松有区别

  长距离越野跑与马拉松一样,强大的心肺功能、有氧代谢能力、足够的肌肉力量,都是基础。但是越野跑绝不仅仅是这些问题。

  公路上举行的全马、半马基本上属于“稳态”的运动,速度、动作都变化不大;而一场长距离越野跑比赛,则是非稳态的持续运动,相对是一个更复杂的应变系统,更强调的是人体的综合能力。

  首先越野跑的坡度、地面的质地都变化比较大,频繁的地形变换需要神经系统有良好的协调性和灵活性。需要心肺、肌肉在具有足够“硬实力”的同时,具有良好的应变和调节能力。上坡需要良好的力量耐力和耐乳酸能力,特别是腿部力量。下山则需要极好的离心缓冲能力。

  路跑的时候精神可以经常放空,走神,身体常常处于麻木的机械运动状态,只要按照既定的步幅和步频,依靠身体的惯性前进即可。但是越野跑的时候精神必须高度集中,时刻要仔细观察眼前的路线,提前预判落脚点。

  为什么黑人擅长马拉松,而不擅长极限越野跑?

  首先,越野赛中黑人无法发挥步幅的优势。黑人的肌腱长、肌肉收缩幅度大,关节活动度大、柔韧性好。造成黑人跑步的技术动作特点中,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步幅大、后蹬有力。这个特点在场地赛和公路赛上可以带给他们强大的速度能力、后程加速能力。但是越野赛地形复杂,遇上泥泞、湿滑、碎石等情况比较多,很多时候地面不能承受这样后蹬力,容易导致人体失去平衡,从而增加体能消耗甚至跌到。

  而小步高频的亚洲人,甚至业余跑者,在越野跑中却跑得十分顺畅,动作效率很高。

  其次,长距离越野赛无法体现黑人的心肺功能、乳酸代谢能力、速度耐力。虽然马拉松是一项长距离长时间运动,但与极限越野跑相比,全马、半马的比赛时间还是短得多、速度也快得多。而黑人的心肺功能好、乳酸代谢能力强、乳酸阈值速度快(高速奔跑时不容易产生乳酸),体型、力量和柔韧性也好,最直接的反映就是速度耐力好。所以,黑人可以在马拉松和场地中长跑项目中独领风骚。

  但是,越野跑因为复杂变化的特点,“配速”开始变得不那么重要,这个很大程度上是“赛道”情况决定的,很多时候赛道让你“能快却没办法跑快”,黑人强大的速度耐力就派不上用场。黑人的“主动变速能力”也很强(所以在奥运会世锦赛经常利用变速跑战术拖垮对手),但是越野跑更强调的是根据地形“被动”变速。如果主动变速与地形变换不吻合,那么就很浪费体力,也跑不出好成绩。

  另外从黑人的生活环境看,他们土生土长的地方属于东非草原,地形并不算特别崎岖,地形复杂度远小于越野赛所在的丘陵和山地。所以,总体来看,黑人高手还是更适合坡度较小的奔跑。

  此外,黑人的体型和体脂率未必适合超长距离比赛。如果说全马、半马更讲究消耗能量的“效率”,那么长达近10小时的越野赛就更侧重身体中能量储备的总量。黑人的心肺功能好、乳酸代谢能力强、平跑技术好、体型好、乳酸阈值速度快,这体现的就是消耗能量的“效率”更高,高强度(相对于长距离越野跑的强度)奔跑的能力更强。但是黑人的体脂率一般都比较低,脂肪很少(这也是高速平跑的需求),面对强度更低、时间那么长的越野赛,脂肪储备就显得不足。

  反观各大越野赛场,取得好成绩者一般体脂率比马拉松冠军都要高一些,越野赛自然也就很难看到黑人的身影。

  黑人也有擅长的越野跑

  其实“越野跑”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一般就是指在自然地形中进行的跑步。除了今天着重介绍的极限越野跑,还有其它多种形式。

  其中有一种就是国际田联标准的越野锦标赛,它一般在质地比较均匀、海拔起伏不大的草坪上举行,路线一般设置为环形,每圈2公里,地形障碍设置也比较规则。一般设置12公里、8公里、6公里等几个项目,还会分成年组和青年组。每年3月举行的世界越野锦标赛,以及国内中长跑运动员“必跑”的全国越野跑锦标赛,都是这种形式。这种越野赛,距离和时间比极限越野赛短得多,地形简单得多、接近于平跑,强度也大得多。

  着名的黑人长跑运动员都曾经在这种比赛中大显身手,例如长跑之王贝克勒曾5次夺得世界越野跑锦标赛冠军,还有迪巴巴家族也在越野跑中表现出色。在非洲内部也有这种越野锦标赛,激烈程度鲜为人知,甚至被参赛的选手戏称为“拳击战”,很多像贝克勒这样的明星,都是从这个“火炉”中锻造出来的高手。来源:98跑

文章关键词:越野跑马拉松中长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