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评论-男足决赛成“欧陆内战”--马德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9月29日18:07 体坛周报

  奥运会男足半决赛9月26日结束,西班牙队和喀麦隆队分别击败美洲双雄美国队和智利队闯入决赛,将于9月30日在悉尼奥林匹克主体育场争夺金牌。从某种意义是说,这是一场“欧洲球队”之间的较量。

  历史常有惊人的相似。4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标最大的热门是巴西队,但最后夺标的却是来自非洲的尼日利亚队,该队在半决赛中淘汰的就是巴西队。4年后的今天,同
样来自非洲大陆的喀麦隆人在1/4决赛中将巴西人提前淘汰出局;面对4强中夺标呼声最高的智利队,喀麦隆队再次让人大跌眼镜,在最后6分钟内神奇般地攻入了2球,而攻入这两球的分别是在意大利和英格兰顶级联赛中踢球的姆博马和劳伦。这不由得让人有了这样的联想:莫非喀麦隆队会重演上届尼日利亚队一幕、夺取该队奥运史上的第一个冠军?相比之下,西班牙队一路杀入决赛,称得上是真正对手的只有意大利一支球队。

  喀麦隆队能打入决赛,除了运气之外,更重要的是队中有一批实力型球员。在参赛的18名球员中,只有4人在喀麦隆国内联赛中效力,其余均在英、法、意、德、西及葡萄牙希腊等欧洲联赛中踢球,而且年纪轻轻在各俱乐部球队中已成为绝对主力。像劳伦在本赛季初从西班牙加盟至阿森纳队之前,众多欧洲大牌球会都一直盯着他;本赛季加盟博洛尼亚队的沃姆早在5年前就已是意大利足坛一颗引人注目的新星,这些年来先后在维琴察、卡利亚里等多支意甲球队间辗转。超龄球员之一的明波早在6年前就已征战过美国世界杯,2年前又参加了法国世界杯;头号球星姆博马在1998年世界杯赛上更是因由前锋改打自由人而倍受球迷关注,上赛季结束后因卡利亚里队降级而来到了帕尔马队。此外,三名在西班牙球会效力的球员无疑会在决赛中起到更关键的作用,皇家马德里队的格雷米、马洛卡队的埃托·萨姆埃尔在最近几个赛季的西甲联赛中常为球队取胜立下战功,只有在乙级队拉万特队踢球的前锋恩戈姆不太为外人了解,但他在上赛季乙级联赛射手榜上排进了前5位。

  喀麦隆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最大的发现还是1984年2月18日出生的替补门将卡梅尼。喀麦隆队主教练阿科诺颇具冒险精神,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他出人意料地派遣卡梅尼取代贝科诺出任主力,后者以神奇般的扑救阻挡住了巴西队一次又一次的强攻,确保喀麦隆队晋级;在半决赛中,他再次担当主力,令本届奥运会上最佳锋线组合萨莫拉诺和纳维亚在整场比赛中一无所获。

  西班牙队能时隔8年之后重新杀进决赛,也是对西班牙重视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回报。此次参赛的西班牙队虽然是以去年夺取世青赛冠军的阵容为班底,但由于受到国内联赛的影响,有10名冠军队成员缺席。像皇家马德里队为外界一致看好的门将卡西利亚斯就为竞争皇马队的主力位置而放弃奥运会,取代他的阿兰祖比亚目前只是在毕尔巴鄂二队参加乙级联赛,新加盟国际米兰队的法里诺斯则是因伤而丧失机会。

  AC米兰队的何塞·马里、瓦伦西亚队的安古洛和阿尔贝尔达、萨拉格萨队的费隆、西班牙人队的前锋贝拉马赞、塔穆多、巴塞罗那队的哈维、普约尔等成为球队夺金的依靠。尤其是何塞·马里,在对美国队的半决赛中不仅攻入1球,而且助攻2球。不过,与喀麦隆队所不同的是,在西班牙队中,除了安古洛、阿尔贝尔达、费隆、贝拉马赞等少数球员能打上主力外,其他大多是在冷板凳上度过,像巴塞罗那队的普约尔、哈维等甚至在赛季初已经被巴塞罗那队列入了转会清单!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评论-中国女足滑向何方--马德兴 (2000/09/23 17:03)
足球-裁判有问题--马德兴快评中国女足1-1战平美国队 (2000/09/17 18:53)
巴盖里、贾贝尔真的赢了范志毅?--马德兴 (2000/08/26 01:34)
绝不仅是1-0--马德兴点评沪连争霸 (2000/08/21 01:48)
裁判问题继续困扰欧洲杯--马德兴 (2000/06/29 11:18)
杂谈欧洲杯--马德兴 (2000/06/26 10:29)
欧洲杯真不应该选择比利时作为东道主--马德兴 (2000/06/21 08:15)
感受欧洲杯:布鲁塞尔一周见闻--马德兴 (2000/06/15 08:15)
马德兴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