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晚报:不是每个儿子都叫易建联

2015年04月15日01:30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事件:如何定位易建联,仍是中国篮坛最头疼的事,但在父亲的眼中,这样的儿子仍是值得自豪的。昨日,一篇易景流如何教育易建联的文章在网上流传,其中辞掉工作逼易建联打出霸气的方式让人感叹。

  我不是教育专家,也无法用易建联的成功失败来评论其父的教育对错,但作为一个依然怀揣篮球梦想的父亲而言,我只想说:不是每个人的儿子都叫易建联。

  我记得央视《体育人间》曾记录过现国足国门王大雷的成材之路,依稀记得其父为其足球培训几近倾家荡产、不得不做烧烤为生的片段;我也看过描写丁俊晖父亲丁文钧的文章,如何卖掉杂货铺举债数十万送其留英学球。这些星爸们的故事何其相似?对于80后的父辈们而言,在那个时候培养出一个足球、篮球健将的花费,相当于如今的父母将自己的孩子送上高尔夫之路。也许你会说,没有他们的坚持,或许就没有易建联、王大雷和丁俊晖,但你也得明白,不是每个孩子都具备他们那样的天赋。

  在我12岁刚刚接触篮球、爱上乔丹的日子里,我曾埋怨过父亲为什么不给我一次尝试的机会。可当我越来越熟悉体育和它的培养模式后,我还是明白了以不到1.80米的身高走向篮球之路几乎是徒劳的。而现在,我初为人父,正引导我的儿子喜欢足球、篮球以及一切相关的体育运动。十年后,我要听听教练的意见、测一测他的骨龄、和他一起探讨对于体育梦想的未来,再决定他能不能走上运动员之路。

  如果你的孩子没有天赋,请不必强求,但运动对于孩子有益无害,它所带来的阳光与健康,没有任何一种爱好可与之媲美。罗翔

  还该再逼一逼?

  从阿联父亲的一番回忆不难看出,父母用心良苦,阿联孝顺无比。每当想起父母一片苦心,易建联便会成长一截。不过,这一切,自他登陆NBA后,便不存在了。球技停滞不前,无法适应美国的生活与对抗,从而背负着软蛋之名被退货回CBA。父母在那之后就没有逼一逼阿联吗?对于中国篮球运动员来说,能否在NBA闯出一片天,还是靠个人吧!看看姚明,有一个会思考的独立人格恐怕更为重要。

  李卓然

  为易爸的 机智点赞

  小时候,我曾在体校练乒乓球。有位四年级的同学因打训练赛状态糟糕,激怒了一旁观战的老爸:“拉球再失误就给我练一晚,莫吃饭了!”后来,这孩子上初中就放弃了乒乓之路。如何去爱孩子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你能说体校这位老爸不努力么?有时候父母对孩子急躁,是因为对孩子的期望值太高,甚至把自己成功的渴望转移到了孩子身上,不少家长都因为没有易爸那样机智的教育方式,葬送了孩子的天赋。

  冯劼

  成功了,但快乐吗?

  我想起了这句话,一个人,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会有多优秀,易建联的成功好像是被他父母给逼出来的。父母辞职了,丢给自家娃一个沉重的担子,想想都有点可怕。幸好易建联是个懂事的孩子,要是碰上内心脆弱的玻璃心男孩,或许结局都变了。

  早听闻易建联出了名的吃得苦,碰得血流满面还在场上拼,难道易爸易妈不心疼?发自内心地说,我并非否认这种教育,毕竟易建联最终成功了。但这背后,究竟背负了多少为父母着想的思想包袱,只有他自己知道。球场上,生活中,易建联就是一个乖孩子的形象,绯闻少,行事低调。外界曾说他性格太内向,跟姚明相比缺乏领袖气质,或许就是因为压力太大了。

  胡丹宜

文章关键词: 易建联CBA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世预赛抽签-上签!国足同组卡塔尔香港
  • 娱乐黄晓明今年娶Baby还不够:生个娃才满足
  • 财经传深圳电改方案想下调居民电价被否
  • 科技消息称58同城与赶集网达成合并协议
  • 博客那些年在香港呆过的美国大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乐嘉与女儿谈性:不想你成为恋爱白痴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