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以理性的心态 去培育国足的“新常态”

2015年01月23日15: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康宁

  北半球正值寒凝大地的时候,国足终于没能从澳洲大陆带回一抹珍贵的阳光。目睹着小组赛三连胜之后,中国球迷流过的热汗,哭红的泪眼,就在这么一场极其压抑的比赛之中蒸发干净了。

  之前的比赛里,我们凭着勇敢和坚韧,趟出了一条血路。这绝对算是根正苗红的励志段子,浓汁厚味的心灵鸡汤。国足很罕见地在镜头前露出笑容,大大方方地上了新闻联播,被无数次点赞。甚或有人觉得,神奇的佩兰可以带领这支中国队踢翻东道主,再放颗卫星。

  只可惜,残酷的事实证明,这支资质平庸的球队,很难与拥有着丰富经验的世界杯球队对抗。无论是体能、技术,还是整体,国足的确差了一个档次。尽管我们的队形保持得还算不错,球员也拼尽了全力,但擂鼓三遍高喊数声,我们始终拔不出直捣黄龙的妖刀。

  这怪不得任何人。足球自有其运转的规律,倘若一群拼打在欧美联赛、打了无数恶仗的球员,搞不定我们这支全数都在中超联赛里厮混的队伍,那才是咄咄怪事。输给澳大利亚,我们输在了底子上,也输在了眼界上,这种差距是全方位的,不必叫委屈,也别去找借口。在汹涌的爱国情感消退以后,我们大可以熄灭国足那草根逆袭的动人光环,认真地审视一下国足面临的问题。

  显然,佩兰给国足带来了很多进步,诸如有层次的防守,小范围的配合,都体现出鲜明的个性。而且,无论顺逆国足都能控制情绪,按照既有的战术跑位配合,这应该是个不小的进步。但也必须看到,国足并没有绝对的前场进攻核心,对节奏的把控过于依赖郑智的发挥。这不得不说是个致命伤,因为以郑智的年龄,他还能为球队贡献多少能量,实在值得担忧。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谁才能拯救国足?

  或许,“拯救”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就目前来看,蒿俊闵、张稀哲等技术中场,都有成为国足节拍器的可能。但以目前这支国足的班底,又正在走向整体化的路上,不可能靠一两名球员便让整体水平实现质的飞跃。无论是谁掌控国足的进攻,都需要全队进行艰苦的训练,充分的磨合。这届亚洲杯闯进八强,并非是一个了不得的战绩;但几场胜利让大家形成共识找准方向,才是最大的收获。

  最起码,国足一定程度上赢回了应有的尊严。上万球迷跨国追随,更多人的不吝赞美,让我们陡然想起,中国足球其实也是中国的一部分。它可能从来都不是圣杯,但也不能总是成为痰盂。始终把负面情绪宣泄给中国足球,你也很难得到正面的回报。

  更珍贵的经验在于,我们让合适的人去做合适的事。佩兰的资历并不耀眼,但他的勤勉敬业,很适合这支一无所有的队伍。在以往那些令人头疼的问题,诸如行政干预、帮派嫌隙、俱乐部扯皮等弊病消失之后,国足的进步其实也并不令人意外。从某种意义上说,“无心插柳”其实是尊重规律的做法,总胜过蛮不讲理的“揠苗助长”。

  这支国足的未来,依然云山雾罩。他们还可能跌跟头,交些愚蠢的学费;也可能出头彩,再给我们惊喜。但无论如何,请给客观规律以尊重,请给专业人士以信任。我们需要停止那些妄自菲薄或者自鸣得意,以及那些浅陋的见解和粗陋的表达。以理性的心态,去培育国足的“新常态”。

 

文章关键词: 国足郑智球队球员亚洲杯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300多名恐怖分子经东南亚参加IS
  • 体育NBA全明星首发:科比詹皇领衔 大小加PK
  • 娱乐陈赫承认离婚 前妻为其发声 恩爱回顾
  • 财经铁路系统涨薪4次员工仍有怨言
  • 科技微软全息眼镜HoloLens:虚拟现实交汇
  • 博客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长男扮女装代学妹考试 两学生被开除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