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中国球员留洋为何那么难?

2014年12月13日06:42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陈华

  北京国安[微博]俱乐部总经理高潮昨天透露,俱乐部已同意放行球队主力球员张稀哲[微博]转会德甲[微博]劲旅沃尔夫斯堡[微博]俱乐部。据悉,“狼堡”将为张稀哲支付150万欧元,签约两年。张稀哲的留洋,让欧洲五大联赛近四年没中国人的尴尬成为历史。

  以香川真司和本田圭佑为代表,日本有16名球员效力英超[微博]、德甲等五大联赛,很多还是球队的主心骨。以孙兴民和奇诚庸为代表,韩国留洋球员在德甲、英超都证明了实力。相比之下,中国只有张稀哲一名效力五大联赛的留洋球员,且能否站稳脚跟目前都是未知数。

  中国留洋球员的数量,完全被日、韩压制,仅仅因为中国球员水平不够?答案并非如此。中国留洋球员数量少得可怜,更关键是我们球员的留洋成本太高。

  经济是基础,留洋踢球是上层建筑。中超联赛进入高速发展期,存在泡沫效应,制造球员留洋的“贸易逆差”。不管是俱乐部还是球员层面,都必须面对现实:中国球员留洋,是一桩严重“亏本”的买卖。

  以张稀哲为例,沃尔夫斯堡愿意支付150万欧元的转会费,折合人民币约1200万元。张稀哲是国安核心,是非卖品,在价格虚高的国内转会市场,他的转会价格起码在4000万元左右。国安让张稀哲留洋,理论上确实是卖“亏”了。球员收入也一样。张稀哲明确表示,去德国踢球根本不是为了钱,留洋的收入肯定低于国内。张稀哲的情况也适用于武磊[微博]、张琳芃[微博]等希望之星,一旦留洋就意味着要放弃国内的高收入。

  日本和韩国球员更容易留洋,其实也折射出火爆中超更多是内循环,尚没有进入真正接轨国际的外循环。张稀哲其实有机会更早走出国门,用自由身优势效力五大联赛。然而,出于对国安培养的回报,张稀哲先续约再转会,这种做法固然有情有义,但放眼世界足坛,恐怕没有太多参考价值。

  留洋是国际转会,亚洲球员前往世界足球中心的欧洲,往往需要球场外因素的推波助澜,张稀哲去德甲就离不开赞助商大众汽车的商业考虑。日本和韩国球员也一样,是外力的推动帮助他们逐步站稳脚跟。只是,这些外力并不是由足球力量左右,而是依靠市场经济、财团实力、体育经纪、健全法制、监督制度等与国际接轨的综合因素。由此,只有中超俱乐部发展得更规范、中超联赛的运行机制更职业化,中国球员留洋的难度才会逐步降低。

文章关键词: 张稀哲本田圭佑香川真司中国球员留洋北京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罗两球贝尔破门 皇马4-1豪取20连胜
  • 娱乐释小龙分手3年后祝福何洁:她会越来越好
  • 财经楼市调控连续两年缺席经济工作会议
  • 科技风向标:网秦CEO林宇“失联”背后
  • 博客实拍普吉岛红灯区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神老师走红 被质疑太漂亮教不好(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