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周刊:刘建宏迈出央视的赌博

2014年09月03日16:15  中国周刊 收藏本文

  8月底有个节气叫“处暑”,暑气渐去,凉意渐生。在这样一个从夏到秋的跨界时节里,李阳从红尘“遁入”空门、鲍尔默从IT跨入NBA、刘建宏从央视名嘴变身互联网CIO、王自健不说相声改做手机了……2014的金秋好不浓烈! 

  敏庄/文

  刘建宏曾说,他最羡慕的不是某些突然兴起的明星效应,而是特别推崇世界杯或者大赛期间那些头发花白的老记者。他还说特别欣赏这些看上去特别有权威的老人,他也曾想过头发花白时还解说中国足球,做资历最深的主持人。

  如果他不离开央视,这一憧憬是大有希望成为现实的,但是,他选择了离开。

  8月14日晚,北京崇文门外的一顿散伙饭,意味着刘建宏离开央视已成定局,不知他在推杯换盏之际是否还记得自己曾经的这个愿望。而随着“上半场”央视生涯的结束,“下半场”的互联网大戏即将启幕,届时,他的身份将不再是足球主持人,而是乐视网的体育内容总监(亦有说法为首席内容官或首席内容营销官)。

  刘建宏199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广播电视专业,此后在石家庄电视台工作了6年;1996年3月底加盟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栏目,以其独特的解说风格,逐渐成为央视体育频道足球解说中的旗帜性人物。据统计,十八年来,刘建宏共解说了三届世界杯、两届欧洲杯、三届亚洲杯、一次十强赛、五次世预赛。

  在央视工作期间,刘建宏才真正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集主持人、制片人、记者、编辑等诸多角色于一身,这样的多重身份决定了他不只活跃在台前,在幕后的他也会有着各种劳碌与奋争,对所谓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冲突及挣扎有着更深刻的领悟。

  也正因如此,刘建宏和所有中国的传统媒体从业者(尤其体制内的)一样,活得很累,时不时会冒出逃离的念头。而这种念头,据说在央视工作的许多人的脑海中都曾闪现过。

  刘建宏在回忆1996年初决定离开石家庄时的情形,他说当时很多朋友都不看好他的未来,对他说:你到北京就是当孙子来了,谁都是你爷爷,你踏实干活就得了。让刘建宏骄傲的是他的那次赌博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那么,此番离开央视,等待他的将是怎样的结局?有人说他的解说中规中矩,并非一个创新性人才,能否变身为一名称职的互联网内容的管理者,从而实现自己的华丽转身,颇值得怀疑;但也有人坚信,这将是他和乐视的双赢之举。

  但就在记者发稿之际,广电总局再批乐视电视,一个月之内被点名批评两次,8月21日乐视网(300104)开市起临时停牌。有消息称,广电总局正在酝酿,对七大牌照方中的几家进行重大人事调整。因此,有网友断言,乐视似乎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显然,这对刘建宏而言,也不会是一个利好消息。这终将是一场豪赌,是否还能迎来“一个巨大的成功”?没有人能猜到。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比起离开石家庄,刘建宏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才能迈出央视的大门。

  就冲这个勇气,给他个祝福吧!

 

文章关键词: 刘建宏央视乐视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两部门要求英方勿干预香港政改
  • 体育美网-彭帅横扫天才少女 首次进大满贯4强
  • 娱乐苹果回应艳照外泄:明星账号被黑很常见
  • 财经央企职工自曝单位送礼清单 被骂为叛徒
  • 科技苹果回应艳照门:系统未遭入侵
  • 博客悦博:日本人妻出轨神剧《昼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生遇返还助学金诈骗 1.7万学费被骗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