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明星名流的体育取向

2014年05月26日15:45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陈奕迅是位两栖明星,既唱又演,从《十年》到《全球热恋》,无论耳畔,还是眼前,都会让人浮想联翩。在其新专辑发布会上,陈奕迅谈论的话题十分广泛,不经意间触及了体育——他说,他讨厌跑步,因为(体重)太重,没有那种冲动,因此宁可去打球。陈奕迅还说,她常听太太徐濠萦讲,她不听音乐,而是在跑步中听自己的呼吸声,听自己的心跳……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是人之常情,虽然陈奕迅无法跟太太在马拉松上找到共同语言,但他毕竟没与体育绝缘,打球同样是运动,殊途同归。

  明星热爱体育的不在少数,在香港演艺界,老艺人谭咏麟、曾志伟等人对足球情有独钟,当年还时常亲自上阵。上世纪80年代,有“亚洲第一中锋”美誉的尹志强作为中国香港足球队的一员多次参加洲际比赛,且有良好表现。退役后,他投身演艺圈,参与拍摄了许多影视作品,而在足球上展现的天赋,使他在带动其他艺人绿茵场一试身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现在,明星们对体育的热情依旧不减,以徐濠萦为例,她今年2月参加香港马拉松赛,以3小时52分跑完全程,超过之前陈冠希创造的3小时55分,成为香港“最能跑的艺人”。除她之外,陈山聪、刘心悠、张致恒、钟舒漫、关智斌等艺人也一起亮相路跑赛场,张致恒和陈山聪还跑完全程。

  明星除在所属行业具有他人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外,在许多健康向上的领域仍可发挥示积极的示范效用,体育恰恰是其中之一。在公众特别是年轻的追星族眼中,明星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他们仿效,因此明星们的体育取向在某种程度上对青少年会产生影响,这种无形中的触动无疑是社会所需的正能量。

  明星们在运动中凝聚的推动力已非常可观,而名流们的加入则更会锦上添花。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也是位马拉松爱好者,1993年参加休斯敦马拉松赛,跑出了3小时44分52秒。有人曾形容小布什“走到哪儿跑到哪儿”,办公时,在白宫跑;出访时,在“空军一号”上跑;度假时,在德州农场里跑……

  运动对人的塑造往往超乎想象,它并不是对某位明星、名流的简单模仿,很多事前不曾想到的元素会随着运动兴趣的被激发而流入血液,甚至对人的成长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和改变。

  相比之下,内地的明星们对体育的追求似乎不够忘我,其中作秀的成分占有相当比例,而真正投入某项比赛且乐此不疲者屈指可数。工作忙、时间紧固然可以作为托词,但从中却折射出明星对体育的态度。

  明星的形象应该是正面的,更应是全面的。当在行业中有所建树时,有必要使自身的发展更为全面,这样才会把价值体现得更充分,而体育取向则是需要尽快弥补的一面。(李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NBA-雷霆双少51分大胜马刺1-2 视频
  • 娱乐李心洁老公偷腥 街边热吻小三(图)
  • 财经哪些城市不能放松限购:厦门等一松就涨
  • 科技微软索尼游戏主机中国较量争相入华
  • 博客易中天:不要按照别人的标准去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爆笑神作《舌尖上的中国-泡面版》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