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足协疑人大用要给个说法

  今年1月的全国足球代表大会期间,因为足协规定国字号球队主教练不得在俱乐部兼任实职,黎兵[微博]离开了U19国青队主教练的位置。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帅位空悬的U19国青队远离大家的视野,直到昨日武汉媒体披露:前武汉卓尔[微博]队主教练郑雄将接班黎兵,成为U19国青队主帅,并将于10月带队参加在缅甸举行的亚青赛决赛阶段的比赛。

  郑雄将接手U19国青队的消息在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球迷铺天盖地的批评声,即便是郑雄的老乡——武汉球迷也批评声不断,“先祸害国青,再转头祸害卓尔,之后不知啥缘故又继续祸害国青。”武汉网友“阳光乐山”如此说;北京网友“信雅-话唠”则表示:“这帮孩子得教成啥样?”郑雄还没有上任,就被球迷在网上质疑,如此引人关注,如此不被信任,如此被看低,这是历任U19国青队主帅从来没遇到过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因为郑雄的执教履历并不光鲜。他此前执教男足国字号球队时曾一败再败,2006年法国蒙太古邀请赛,他执教的国少队排名垫底,随后的亚少赛国少队无缘四强。郑雄早在8年前就已被媒体批得体无完肤,他也因此为球迷所熟悉。他2008年担任国青队助教期间没有给人留下太多印象。2013年,他成为武汉卓尔队主教练,带队四轮遭遇四连败,被迫辞职。当时郑雄的执教能力和执教资格都广受非议。一个在执教生涯中几乎没有可以拿得出手的战绩的教练,何以被中国足协委以带队征战亚青赛决赛的重任?有消息称,这是因为有国家队技术顾问兼职业教练培训讲师斯蒂芬的大力推荐,德国人斯蒂芬曾向足协推荐了郝伟、李明以及郑雄三人,后经足协权衡,最终选定有过青少年国字号队伍执教经验的郑雄。

  从2006年到现在,不到8年的时间,郑雄从U17国少队主帅高升成为U19国青队主帅,此前一系列的失败给了郑雄多少积淀?估计没有多少人愿意认可他的积累。斯蒂芬的推荐想来也不是足协最终选定他当U19国青队主帅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什么?是因为国青队主帅的位置缺乏足够的吸引力——薪水低,压力大,本土优秀年轻教练大多在俱乐部执教(比如呼声很高的朱炯[微博]);是因为足协在国青队、国少队教练的聘任上缺乏选聘机制,仍旧采用维系多年的领导层内部指定的办法。总之,对于郑雄出任国青队主帅一事,足协有必要给出个说明,以化解外界的狐疑和不满。

  古语有云: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眼下的郑雄在舆论的批评之下,无疑已成为“疑人”,足协指定这样一个“疑人”担任U19国青队主教练,国青队能否完成进入亚青赛四强的目标也要打个问号。当然,如果以后中国足协在国字号青少年队主教练的选聘上仍旧采用这种落后的方式,国字号青少年队的成绩继续以问号而不是惊叹号的方式出现的可能性仍将很大。

  本报记者 胡锐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永祥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双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和谐租车董事长张小林涉非法集资遭刑拘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中南海上游被污染 抓拍中美谈判误入女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734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
  • 育儿丈夫认为生二胎压力大向妻子提出费用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