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姚金男改名只求心理安慰

  名字本来只是一个符号,很多时候是给别人用的;但在博大精深的中文语境下,起个好名意味着可能走个好运。所以,我们很能理解中国体操选手姚金男为何要更名为姚梓钇,“要金难”的名字在金牌至上的竞技界,对选手心理上的影响不亚于姚梓钇在平衡木上的“莫空翻”。

  当然,拼金牌首先拼的是实力。姚梓钇拿过世锦赛平衡木亚军、团体和个人全能的季军,属于百尺竿头只差一步的类型;而且19岁的年纪,在体操界也属于临退役的黄昏期。在这个时候改名,就如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的评论:“只不过是队员、教练、家长图个吉利而已。大家不要过分联想到唯金牌论、封建迷信云云,这也是一般老百姓最朴素的想法。”

  不过,即使改名是个人的权利,但改名的目的也难免会被人热议,尤其是公众人物。顶尖运动员之所以超群,很大程度上是心理素质的过硬,比如林丹,比如乔丹,倒未必是他们真有什么灵丹。体育界毕竟不是娱乐圈,艺名盖过原名,靠实力靠训练,改名的影响应该微乎其微。

  其实,我们都清楚体操选手的压力,莫说世界亚军,在现时遍地冠军的年代,即使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也未必能真正改变他们的命运,尤其是退役后的命运。因此,改名不改名,真的只是一件很平常之事。说到底,把改名作为求突破的最后一个手段,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反映了当事人对现状的无奈。

  祝愿改名之后的姚梓钇能有好运气。我们必须承认,有些时候,太差的命名真的让人有一种淡淡的疼。(张文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范长龙当面批美防长在日言论:中国不满意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无视禁令21亿元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作文写理想:开名车住豪房当大官
  • 育儿丈夫认为生二胎压力大向妻子提出费用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