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恒大女排回到“体制内”

2014年04月05日06:40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五年前,郎平[微博]加盟恒大[微博]女排,第一家职业化排球俱乐部的出现,突然间吹皱了中国女排联赛的一池春水。时间到了2014年,当郎平的合同即将到期,恒大女排也悄然与广东女排合并,征战新赛季的女排联赛。

  恒大女排的消失,就如她当年横空出世一样,引起了排坛的震动。为何重新回到“体制内”?恒大女排五年的轨迹,从辉煌到没落,这个先行者的失败,道出的是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的艰难。

  五年前,随着“黄金一代”高调加盟,踌躇满志的郎平期望以一己之力,改变女排联赛一潭死水的状况。恒大招来了外援,又去地方队“挖墙脚”,也确实制造了短暂的女排热。但“鲶鱼效应”并没有如预期的那般明显,相反,郎平的“职业化改革”遭遇各地方队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一致反对。

  在全运会的指挥棒下,各支地方队宁愿守着自己的地方利益,坚持不交流人才,“小农意识”根深蒂固,郎平被当做异类,路只能越走越窄。虽然这几年,在恒大的带动下,各支队伍陆续出现了“洋面孔”,但对外援使用的限制和低投入、少赞助,使得排球联赛的职业化始终是个“伪命题”。事实上,在中国排球界,更多的人仍然固守着服务全运会的道路,要改革、要职业化的口号喊了近五年,但收效少得可怜。前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曾理直气壮地表达了对排球联赛“伪职业化”的看法,“女排联赛压根儿就不是职业联赛,何谈真伪!”

  当然也有人会说,恒大女排的没落是因为老板许家印的战略转移。恒大足球的风生水起,让许家印完全放弃了旗下的另外一个品牌:恒大女排。但战略转移的背后,也有许家印的无奈。恒大女排当年带来的新鲜感和一时的轰动效应,早已经成为过去,如今,就算是免费派送球票,也无法引来球迷的关注。加上全国排球联赛环境恶劣:没有转播,缺少赞助商,许家印作为一个生意人,衡量之后有所取舍,也是再平常不过的。

  今年8月,郎平和恒大女排的合同将期满,郎平离开已经变身广东女排的恒大女排已是板上钉钉。一个排球先行者的离开,第一家职业化俱乐部的退出,留下的是中国排球联赛的万般无奈。可以预见的是,曾经让一代人为之骄傲的中国排球,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继续寻找出路。

  本报记者  龚洁芸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2时隔2年进4强 将战黑马
  • 娱乐马伊琍独自逛街表情落寞网友称血拼减压
  • 财经养老金亟待并轨:每年补贴公务员1310亿
  • 科技百度酝酿控股携程:携程去哪儿整合
  • 博客查小欣:文章出轨系姚笛爆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加入微软实习 女神变技术(图)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