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周苏红汤淼的回归与超越

2014年03月27日04:05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运动员是人,女运动员是女人。这两句话,看似常识,常识得像是废话,但是,又有多少人能理解其中的含义?

  就像周苏红,她曾是中国女排主力接应二传。赛场上,要求她弹跳有力、发球到位、拦网及时、扣球精准,和队友的配合默契。就像机器一般,一丝不苟、严丝合缝,不容有失。但是她毕竟是人。是人,就有生老病死,就有喜怒哀乐,就有七情六欲。以往我们总习惯淡化这种性别意识,把女运动员塑造成“铁娘子”、“女汉子”,总强调她们如何克服生理和心理上的特点,实现或者超过男性的运动潜能。其实,这是不对的。

  周苏红是一名运动员,更是一个女人。哪个女人,不希望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有一个健康活泼的孩子?其实这种希望植根于人类的本性之中,因此才有母性一说。周苏红的经历,总让人联想起俄罗斯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2002年,当大儿子阿里什被确诊为白血病后,27岁的丘索维金娜重回赛场赚钱。为了儿子,她愿意付出一切;为了儿子,她愿意牺牲所有。有评论说得好,与其说她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不如说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更能理解周苏红的再婚,因为她不只是我们熟悉的排球名将,更是一名年过34岁的女人。对她而言,生育的最佳年龄和运动的巅峰期一样,白驹过隙,稍纵即逝。

  我们为周苏红的“升级”感到高兴,但同时也为另一个男人的付出而感动。两年前,汤淼、周苏红为爱分手,但又有谁知道,汤淼默默承受着一切。周苏红再婚,汤淼送去祝福,周苏红生女,汤家送去重礼。这已经超过了“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成人之美,而成为佛家所云的“度人就是度己”的慷慨和大度。就像泰坦尼克号上的杰克一样,把罗斯送上漂浮的木板,而情愿自己默默放手。若不是真心希望对方幸福,又有谁有这般肚量与气度?

  如果说周苏红再婚生女,体现出一个女人对本位的回归;那么汤淼的大度和宽容,则体现出男子汉的胸襟和气度。前者是对人性的回归,而后者则超越了人性。没有这种超越,或许就不会有这段荡气回肠的感情佳话。

  张 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亚洲杯抽签-国足遇朝鲜沙特乌兹别克
  • 娱乐新疆明星关注马航同胞 央视小尼看望家属
  • 财经秦皇岛楼市六折甩卖调查:库存高引发促销
  • 科技围猎客厅:游戏引发新一轮“盒”战
  • 博客中国的校服为啥这样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星级排行榜
  • 育儿英国医院烧1.5万具流产胎儿尸体发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