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恒大离开将是中国排球的倒退

2014年03月14日05: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虽然恒大[微博]女排[微博]并没有官方宣布将要转身的消息,但正所谓无风不起浪,起码恒大已经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如果恒大女排真的在五年之后就无疾而终,这对于中国排球来说绝对是一次倒退,对于中国排球正在筹谋的职业化改革也是巨大的打击。

  本赛季排球联赛虽然没有从根本上变革,但也有可喜的一面,就是在恒大、北京等强势俱乐部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球队开始加大投入,从引进外援开始,带动本地排球的发展,这可以看作是中国排球职业化改革的萌芽。如果此时恒大因为没有一个好的生存环境而离开,对于中国排球来说唯一一家职业化俱乐部都将烟消云散,以后谁还敢对排球投入如此之大?北京男女排这两个赛季的成功同样源自于北汽的投入,但俱乐部从运作上来看依然没有脱离传统的体制,因为在老体制下有着充分的积累,北京男女排依靠这种模式得以生存发展。相比之下,恒大女排并无根基,虽然非常重视青少年培养,但从人才的输送途径来看,能够找到的后备力量非常有限,而且也是一项长期的工程。

  中国排球要想发展,就必须走职业化的道路,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在新周期倡导的。而目前看来最制约排球职业化改革的就是国内球员的流通问题,如果能效仿乒乓球[微博]联赛,将运动员的全运会所有权和联赛所有权分开,也许就能破解这一难题。打联赛时球员归俱乐部所有和流通,全运会时运动员回原籍。

  当然,也有另一种可能,就是恒大女排并无意退出,放风出来只为给排管中心施压,推动排球联赛的大踏步改革。不管如何,对于中国排球来说,需要更多的恒大,也需要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

  陈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CBA北京进总决赛战新疆 广东12年首无缘
  • 娱乐邓紫棋否认与制作人父女恋:笑笑就好
  • 财经城乡居民养老金每月81元 被指如同零花钱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家长:孩子诉说幼儿园喂药经过让我泪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都叫兽”老师70年代人长90后脸
  • 育儿女子产后连吃8个月减肥药患尿毒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