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周洋破茧重生

2014年02月16日16:10  新民晚报

  一个魂牵梦绕的奥运之梦,一段“破茧重生”的美丽神话,在索契的赛道上,23岁的周洋再次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夺冠后,周洋说,自己从来不去想过去,“人要活在当下。”腼腆笑容一如从前,却可隐隐读到笑容背后那欲言又止的复杂故事。从温哥华到索契,回顾周洋这四年,恰似她人生所经历的一场最艰难的比赛。  起跑 流言之中的成长

  决赛起跑,发令枪还未响起,周洋就率先冲出赛道,抢跑犯规。年少成名,4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上,还不到19岁的周洋“一战成名”。而一夜变红却并未带来想象中的风光无限,恰似这比赛中的抢跑,成名之后的代价是年轻的周洋始料未及的。 

  温哥华夺冠后,周洋接受采访时并没有首先感谢国家,而是感谢自己的父母,这一句无心的话被国家体育总局高层批评,让周洋陷入舆论的漩涡之中。那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周洋看到记者都犹如惊弓之鸟,躲得远远的,怕自己说话不好,招来“满城风雨”。此外,训练场之外引发的风波也让周洋运动成绩直线下滑。 

  昨天赛后,周洋再次面对同样的感谢问题。不再像四年前那样欲语还休,眉宇间多了一点少年老成。周洋这次选择将军功章首先戴在了教练李琰的脖子上。

  追赶 挫折之后的坚韧

  整个比赛过程中,周洋始终处于场上的第一集团。赛中阶段,当其他对手都在试图超越之时,周洋却没有任何攻击动作,只是紧紧跟在领滑的沈石溪身后,不留半丝缝隙给其他对手。

  既是防守又是进攻,追赶的过程最是折磨人,1500米的距离,最痛苦就是800米之后,冲刺之前。那种类似窒息的感觉就像周洋这四年中那段最混沌黑暗的时期——稍不留神就会失足跌倒,彻底丧失胜利希望。

  温哥华冬奥会夺冠后,周洋的成绩直线下滑,整个2010-2011赛季状态全无,最后不得不放弃了亚冬会。2011年夏天,中国短道速滑队在青岛集训期间爆发内讧事件和打架门,打架事件的核心人物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被牵连的周洋也主动退出了国家队。王濛远赴加拿大留学,周洋也回到了长春,并缺席了当年的全运会。性格内向的她始终沉浸在打架门带来的影响中,甚至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

  “许多次,我都想彻底放弃了。”回忆过去,周洋无限感慨,她透露,心魔纠缠的那段日子,她甚至每天都反复自己问自己,“我都已经是奥运冠军了,这么痛苦,为什么还要坚持?!”

  2012年是周洋最低迷的时期,即便出战全国短道速滑联赛哈尔滨站这样级别的比赛,她在1500米半决赛中就被淘汰,成绩排在了第37位。

  伤病也是羁绊周洋的另一道枷锁。主教练李琰赛后透露,周洋的腰伤曾让她几乎失去进军索契的希望,“甚至今天夺冠,周洋也是带伤上场!”

  冲刺 重回跑道的勇气

  犹如温哥华冬奥会的缩影复制,倒数第二圈,周洋瞬间发力,一个干净利落的过人,周洋两步超越沈石溪飞奔向前。

  重回赛场,参加索契冬奥会,对周洋而言也是职业生涯的重新出发,再度冲刺。

  随着王濛回归国家队,周洋重振雄风的意愿也变得越来越强烈。之后周洋开始全面复苏,在世锦赛上,她先后闯进了1000米和1500米两项决赛。一系列的变故让周洋学会正视自己,“我将自己归零,面对每一场比赛都在拼。”

  “老周,这四年你的不容易大家都知道,今天你是卫冕冠军,让质疑你的人不再质疑!”在周洋夺冠后,王濛第一时间在微博上给好友送去了祝福。

  “周洋这四年可以说是一言难尽,她克服的最大困难就是战胜她自己。她表现出来的坚持和坚韧是中国短道的精神——遇到任何困难的时候都不放弃。”李琰如此评价周洋的“涅槃重生”。  将所有的挫折困苦隐隐化作能量,夺冠后的周洋说,今天自己终于释放了所有能量。一颗平常心,爱拼才会赢。“破茧重生”的周洋与四年前相比,早已脱胎换骨。而我们更期待她最后留下的话:“两枚金牌远远不够。”  特派记者 厉苒苒 (本报索契今日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4名镇委书记就扫黄不力在东莞日报致歉
  • 体育冬奥-周洋卫冕1500中国第3金 李坚柔摔倒
  • 娱乐柏林影展《白日焰火》擒金熊 廖凡获影帝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 许戈辉:与罗琦聊聊人生的酸甜苦辣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打呼噜被同寝同学厌弃欲退学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