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速滑拥抱“春天的奇迹”

2014年02月14日02:41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13日体育专电体育时评:中国速滑拥抱“春天的奇迹”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马向菲

  生活就是这样富有戏剧性。在你几乎准备放弃的前一刻,“奇迹”突然出现。13日晚,心静如水的张虹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令人意外地夺得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金牌。经过22年的漫长等待,中国速滑人终于昂首迈上新的台阶,拥抱新的春天。

  对于中国冬季项目而言,这是异常宝贵、极具价值的一块金牌。速度滑冰是冬奥会的王牌大项、基础大项,也是最受欢迎、历史最悠久的项目之一,相当于奥运会的田径、游泳项目。从某种意义上说,张虹获得的这个冬奥会冠军可以和刘翔的奥运会110米栏金牌相媲美。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说,这是中国冬季项目的重大历史性突破,绝非虚言。

  张虹成功的背后,是几代中国速滑人不懈努力的结果。1992年叶乔波在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获得奖牌之后,王曼丽、任慧、王北星等优秀选手曾先后向金牌发起冲击,却因种种缘由与梦想失之交臂。但是,他们失败的经历也是一种财富。本届冬奥会,在事先最被看好的女子500米项目上,张虹和王北星无缘奖牌,沮丧和失望再度袭来。很多人都以为中国速滑人将再次空手而返,很多人都已不抱希望。然而,张虹的教练冯庆波在步行返回运动员村的路上平静地告诉记者,1000米我们再来,应该有奖牌。天道酬勤,张虹、冯庆波及其他许许多多人的努力没有白费,雨后的彩虹终于到来。

  速滑项目的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也是对执着的“国产”教练冯庆波的最好奖赏。这位外表冷峻、棱角分明的个性教练视速度滑冰迟迟无缘冬奥金牌为“耻辱”,在过去10年为实现自己梦想经历了种种艰辛。就在他已隐约萌生退意之时,“奇迹”竟然飘然而至。张虹的胜利也证明,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洋为中用的同时,优秀的本土教练也有不可磨灭的价值。

  中国速滑的突破也是一种必然。喜爱滑冰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在并不广为人知的速滑项目上,全国注册运动员达到了600多人。有了更加雄厚的群众基础和更加充裕的后备人才库,中国速滑捅破窗户纸其实也是早晚的事。(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冬奥短道500米对手全摔李坚柔戏剧夺首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