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感受冬奥安保

2014年02月10日13:4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晁元元

  “索契冬奥会危险吗?”一位乌克兰男子试图劫持一架土耳其航空公司飞机前往索契,是恐怖组织成员还是醉汉,未能证实,但消息一出,这两天忙着在索契各个比赛场馆间奔波采访的我,已经接到国内朋友几个短信微信的安慰问候。

  早在出发索契之前,什么“车臣拉登”乌马罗夫,什么“黑寡妇”阿西亚洛娃,俄罗斯的人名难记着呢,可这两个人名却瞬间记住了,知道东道主会用尽一切方法避免“蒙羞”的,但周围亲友“索契冬奥会安全恐惧症”的气氛弥漫,也多多少少感染了我。

  当然,俄奥委会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承诺,本届冬奥会将是历史上最安全的奥运会,“30亿美元的安保经费投入到索契冬奥会的安保工作上”。这数字大超之前的纪录——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15亿美元,当之无愧问鼎宝座。

  由于没有订上奥运会场馆附近的媒体村宾馆,我和几个媒体朋友无奈住在离媒体新闻中心几十公里以外的索契旧城里,每天和当地上班族一道坐火车在索契老城区和奥林匹克新区之间通勤,刚来那天,看到旁边座位上的俄罗斯人胸前都挂着和我的采访证类似的胸牌,还以为满车厢都是与冬奥有关的工作人员,后来才发现原来那是索契人进入包括场馆在内的奥林匹克区域的“冬奥护照”,即使你是观看比赛持入场票的普通观众,也要有它做身份证明。而且,只有配备了奥运场馆车证的司机才能行驶在“奥运车道”上,无许可证的司机只能停在距索契100公里以外的地方乘火车进城。

  坐了几次火车后有了经验,金属和玻璃物品是安保人员重点关注目标,我初到这里时,行李箱里有给俄罗斯朋友带的两铁盒中国绿茶和一盒在网上订购的国旗微章,托它们的“福”,每过安检,必开箱验货。

  穿紫色运动装的是安保人员,穿深蓝色制服的则是“人民警察” ,索契被超级安保措施弄成一个“特大号禁区”, 有4万多名警察战斗在安保的“风口浪尖”,对于只有37万人口的城市,比例是一个警察“呵护”10人。

  开幕式那天,我看完仪式乘出租车在索契旧城崎岖复杂的山路寻找住地,半夜迷路,发现每个路口都有警察叔叔站岗,密度十分可观,却不能对街路和方位提供任何有效指点,原来他们大部分都是从外地抽调而来,和我一样,也是路盲。

  对任何一场大型体育赛事而言,没有“平安”作前提,一切的精彩都无从谈起。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曾经说:“安保超过竞赛。”普京为安全不计代价,势必安全第一,舒适第二。

  不扰民,不显眼,不给比赛选手和奥运来宾及记者造成一点压力,怎么可能?身在其中,我们克服了,况且冬奥会的欢乐并没有失色呵。当然,如果你是个“制服控”,感受更会“别开生面”,走在街上满眼威猛英武的“戎装”帅哥,你没准还会大呼过瘾呢!(本报索契9日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央视春晚用语纠错:从未“想你365天”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