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天:给绿地提供一些参考

2014年02月10日10:49  东方体育日报

  秦天

  年前与根宝通过一次电话,聊了聊球队的思想工作与精神建设。这是有感而发。近两三年里,看新闻看评论,只看到一个“钱”字。恒大外援多么大的转会费,恒大一场比赛的奖金多么大的一个数字,诸如此类,大大刺激着球员的胃口。

  单纯靠钱能堆出冠军?靠钱堆出来的冠军能持久?我怀疑。更何况,根宝的球队不可能有太多的钱。

  申花初建时,搞过一次面向社会招聘领队的活动。公开招聘的目的,就是突出球队的思想工作,注重球队的精神建设。申花鼎盛那几年,七八十岁的老太太也守在电视前看比赛,阿仁的妈妈就是其中的一位。老人并不太懂球,她们看的是球员在赛事中表现出来的好精神。那个时候,很少谈钱。事实上,那个时候,钱也不多。

  时过境迁。现在搞足球,没有大把的钱,肯定是不行的。但是,有钱,未必就行。恒大大把花钱的背后,思想工作、精神建设是紧跟着的。许家印是当兵出身的。“支部建在连上”,部队是很重视思想工作的。

  成耀东出任申鑫的主帅后,请了戴春华出任球队的领队。戴春华是申花队过去的领队。

  成耀东是个聪明人,他知道,球员成长,球队强大,单一地在技战术层面上下功夫,是不够的。

  说这些,是给初来乍到又财大气粗的绿地,提供一些参考。仅供参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央视春晚用语纠错:从未“想你365天”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