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宇阳:中国足球的财富效应

2014年02月10日10:3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姬宇阳[微博]

  蛇年的岁末和马年的正月,几条关于中国足球的消息,可以供我们进行一番深度解读。

  第一条消息是中国房地产航母企业绿地集团终于进入中超战场;第二条消息是,传闻一家汽车品牌可能会以一个亿左右的价格成为恒大[微博]队新的胸前广告赞助商;第三条消息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同样可能成为2014赛季中超联赛的赞助商。

  赞助一个联赛的企业级别,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个联赛的含金量和市场认可度。还记得甲A联赛最黄金的年代吗?申花[微博]的胸前广告先是被健伍拿下,后来换了一家同样知名的企业夏普,要知道那个年代夏普同时也是英超[微博]豪门曼联[微博]的胸前赞助商,申花是如此,其他甲A球队也差不多,当时的国安[微博]胸前广告也被日本一家著名的企业买断,大连队的胸前广告先是爱立信,接着是一家著名的高档办公家具制造商。总之,那个年代的甲A球队胸前广告,特别是几支强队的赞助商中,大多数都是高富帅的著名企业。

  球队是如此,整个联赛也差不多,最早的甲A联赛是一家国际著名烟草企业赞助,后来换成了百事可乐,再后来是西门子,那个年代甲A联赛的赞助商多数也是跨国知名企业。再到后来,随着中国足球的形象的持续滑坡,很多名牌企业渐渐开始远离足球,以至于中超联赛还曾经裸奔了几年。

  但就在反赌扫黑之后最近几个赛季,我们发现,进入中国足球的国内大型知名企业开始增多,比如俱乐部层面最成功的恒大,包括联赛的冠名,也被中国首富王健林旗下的万达广场拿下。在俱乐部层面,富力和人和这样的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也拥有了自己的中超球队,再到后来,随着恒大去年的夺冠,足球的热潮在持续升温,而现在,实力比恒大更要强的绿地集团也终于通过入主申花开始了他们对足球的接触,最新的消息是,中国平安同样有可能成为联赛新的冠名赞助商。

  必须承认,赞助中超联赛从商业角度考量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知道去年的一档唱歌选秀节目,他们每一季的节目主赞助商的投入都在2个亿以上,一个节目才会持续几个月?但是一支球队整整一年30轮中超联赛有多少的曝光率?现如今的很多中超赛事都由中央电视台进行转播,而且比赛大多数都在周末的黄金时段进行,从品牌曝光的角度来看,中超联赛的确是个相当不错的平台。

  当然,每家企业介入足球都有各自不同的初衷和想法,但不管怎么说,企业在做出任何一笔投资之前,都会对投资的前景进行评估和考量。接下来的问题就要看,中国足球的环境是不是可以留住这些赞助商?就像2012年不少国际大牌球员来到中超踢球,但最终他们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离开中国,正在进入中国足球圈的企业们,他们同样需要被尊重、被认可的感觉,而不仅仅是被当做冤大头或者买单的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央视春晚用语纠错:从未“想你365天”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