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桂林:中国足球难啃的骨头在哪

2014年02月10日09:15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体育评论员 舒桂林

  坊间盛传平安以1.5亿元天价拿下2014赛季中超联赛冠名权,虽暂未获得证实,但所谓无风不起浪,越来越多的业界巨头,开始进军中国足球。传闻称,国内某汽车大鳄、某酒业大鳄,还有过去3年的中超冠名商大连万达,都参与了竞争。

  此前,实力雄厚的绿地集团已经宣布接手上海申花。绿地集团2013年的营收达3283亿元,其中房地产业务预销售金额达1625亿元,而恒大地产去年的合约销售金额约为1000亿出头,孰强孰弱不言而喻。

  平安不是没有玩过足球,1997年到2002年,他们曾投资深圳队,在退出深足十余年之后,此番为何又有了卷土重来的打算?而像绿地这般无需广告效应的国企“巨无霸”,过去一直对中国足球爱搭不理,此时为何欣然接过朱骏留下的烂摊子?

  显然,他们嗅到了某种商机,直接地说,在国家领导人几次三番公开表达对足球的关注之后,外界对中国足球的预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就像买股票,哪怕现在的业绩堪称糟糕,可只要未来前景可期,此时就是入市的良机。

  业界巨头纷纷投资中国足球,使得中超彻底迈进了财大气粗的“大时代”。中超俱乐部花钱如流水的作派,甚至令欧洲人咋舌。为了引进迪亚曼蒂,恒大开出了690万欧元的转会费,而迪亚曼蒂当年从布雷西亚转会博洛尼亚,转会费不过150万欧元。可以想见,要是绿地等发起狠来,分分钟都可能抛出更大的手笔。

  钱多人傻也罢,交必要的学费也罢,高水平外援、外教纷至沓来,加剧了中超联赛的竞争,令中超逐渐有了亚洲一流联赛的模样。可惜,这仅仅只是台面上的热闹,无法化解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坍塌、国字号一年不如一年的危机。

  中国足球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一方面,联赛热闹非凡、投资商趋之若鹜,另一方面,青少年足球却无人问津,城市里连块踢球的场地都难以找到,国字号球队成了无源之水……这样的难题,恐怕才是难啃的“硬骨头”。

  习主席在接见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时语重心长地对蔡振华说:你现在挂帅足协,我们拭目以待。

  且拭目以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