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山东男篮只有斗志是不够的

2014年02月10日01:05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刚刚凭借顽强斗志1分险胜福建的山东黄金,没能再凭斗志闯过上海这一关。上海比福建实力更强或是主因,比战福建时更加疲劳的黄金无法重新焕发上一轮的斗志,亦是不可忽略之次因。这表明,没有斗志不行,只有斗志也是不够的。

  黄金此番魔鬼三连客,首战京旅便火花四溅遍体鳞伤,再战福建已然兵困马乏,好在全队鼓足余勇舍命搏杀,方在最后时刻起死回生。只是,连续两轮客场恶斗导致的精疲力竭,使巩晓彬的弟子们面对技高一筹且以逸待劳的上海,心有余而力不足,尽管第四节末段一度把分差缩小到3分,但最终还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主队把胜利抢走。

  此役,黄金全队无一人可谓正常发挥,遭遇了即使在这个尴尬和艰难的赛季里也并不多见的集体低迷。很难责怪某个或某些队员,所有的人都已经尽了力。仅有八九个人打球,跟人家十几个人打球的队伍轮番对抗,打到常规赛收官阶段,伤病缠身、心理疲劳,再要求他们像赛季刚开始时那样打,太不现实了。有不少场次,只要队员身体和心理状态好一点,是可以顶住压力拿下的,却每每功亏一篑。

  就季后赛资格这道硬指标而言,假如黄金像其他球队一样有12个完整的队员打球,即使不能说是早已成为囊中之物,至少不会处于目前这种基本与之无缘的窘迫境地。最后的冲刺关头,各队之间比拼的不仅是技术、战术,更是谁打肉搏战、消耗战的能力更强。打球的人少,能打球的人出场时间就多,受伤和疲惫的概率就高。伤病多了,队员累了,临场表现的不稳定乃至失常,就不可避免。

  于是,我们实在不忍心批评黄金的将士们。一直超负荷运转的杰特,先是身心俱疲下受伤,伤没好利索又回来打,因为球队不能没有他,如此过度使用,其实力、状态下降何奇之有?小丁曾比外援更有威胁,但他毕竟不是外援,场场挑大梁,场场被对手重点照顾,21岁的年轻人,若不受影响才是怪事。哈维的年龄和体能,决定了他不可能同时取代上个赛季弗罗曼和阿巴斯两个人的位置。李敬宇的手感也是受伤后消失的。而无米下锅的巩晓彬,你又怎么能苛求他重演一年前兵强马壮时的辉煌……

  从成绩、名次和比赛的技术含量等各个角度讲,本赛季的落魄黄金显然比不了上个赛季巅峰时的那批黄金战士,然而,如果用队员们、教练们尽心尽力的程度来衡量,这支伤痕累累的黄金,一点不比一年前的总决赛亚军逊色。漫长的常规赛,黄金的“残兵败将”始终在“浴血奋战”。用“有心杀敌,无力回天”这4个字送给他们,再恰当不过。

  现在,需要反思和担当的,是黄金俱乐部和他们身后更高的决策层。上个赛季,黄金史无前例地站上总决赛亚军领奖台,创造出了难能可贵的历史机遇,理当乘势加大投入,提升阵容实力和板凳厚度,从而力求在新的层级上站稳脚跟,为今后向更高的目标前进奠定基础。遗憾的是,人们等来的居然是反其道而行之。新赛季的黄金,竟沦落到连一套足以支撑到常规赛打完的班底也凑不起来,球队不得不以全联盟报名人数最少、条件最差的面目示人!你们不以此为耻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浙江 广东锁常规赛冠军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冯仑:未来房地产还有10到20年好光景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岁孩子收上万压岁钱 称可借哥哥还房贷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