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新足球司令部不留退路

2014年01月22日03:30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新足球司令部不留退路北京青年报:新足球司令部不留退路

  蹉跎了整整4年,中国足协终于完成了一次“迟到的换届”,在此期间,甚至连足管中心主任一职都经历了从南勇到韦迪,再到张剑这样一个“快闪”式的变化。对于中国足球,新一届中国足协领导层的产生,意味着过去数年足球圈的动荡终于可以告一段落,一个稳定的领导班子将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指引中国足球的方向。

  新任足协主席蔡振华将自己即将开始的这条履新之路称之为“不归路”。的确,在中国足球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中,泪水多于欢笑,失败多于成功,苦涩多于甜蜜,任何一个同中国足球历史沾边的人物,无论工作能力高低,鲜有全身而退者。在中国足球处于历史最低谷的今天,蔡振华既然接过足协主席的重任,除了横下一条心,丝毫不顾忌成功地杀出一条血路,再没有别的选择。

  其实这条没有退路的道路,并非只针对蔡振华一个人,甚至包括中国足球所有的从业者,大家只有将个人私利都抛于脑后,抱着一种“破釜沉舟”的态度为中国足球的未来而努力工作,他们才有可能真正得到一个让全国老百姓都满意的结果,也才真正让这条没有退路的道路成为一条“成功之路”。

  过去十几年里,我国体育的最高管理者一直都不愿意正视中国足球身上所存在的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一段时期甚至在不断弱化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地位,但是足球身上所具备的强大社会属性,最终还是让国家体育总局不得不意识到:中国足球搞不好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已经不仅仅是体育界内部的事情。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仅就发展足球运动、提升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而言,没有起步早晚之分,关键在于是不是有一个真正深谙足球运动规律、热爱足球的领导层,踏实认真地去做事情。假如在未来新诞生的中国足协领导层真的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全国的老百姓一定都会集体为他们的工作点上一个“赞”。当然假如他们依然像过去那样浑浑噩噩地做事情,铺天盖地的骂声也会随时向他们袭来。

  中国足球从来都不缺乏对于未来的憧憬,我们真正缺乏的还是对于实现憧憬的过程。

  文/本报记者 杜锐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军大校:冲击驻港部队系挑战中央可抓捕
  • 体育澳网-小德无缘4强 联赛杯曼城9-0进决赛
  • 娱乐17年前华仔踢坏直升机 近日判赔267万
  • 财经我国23年移民近千万人 转移资产2.8万亿
  • 科技全国域名解析首遭大规模污染
  • 博客对话成都的哥:开车20小时只为活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吃遍学校33家食堂绘吃货地图
  • 育儿春运路上的“奶爸” 诺一强吻小四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