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晨报:C罗从没忘记他的斗狠争勇

2014年01月15日02:20  重庆晨报 微博

  差不多十年前,我第一次见到C罗的时候,是在葡萄牙欧洲杯。那个时候,媒体和球迷更习惯叫他小小罗,因为排在他前面的有大罗和小罗两个大哥,此“罗纳尔多”虽然是天才少年,但也只能排第三。

  其实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崽儿,给我的印象就是土帅土帅的,甚至带着南欧普通民众一丝特有的羞怯。那个时候,小崽儿还没有机会穿7号,当时葡萄牙的7号是他身边那个成熟男人范十足的菲戈。如果说那时的菲戈像一座山,身披17号,身体单薄得还像根豆芽菜的小小罗,我的形容是“就像地主家的少爷”,当时引来同行记者点赞,认为此形容相当到位。

  一直以来,我都算不上C罗的球迷。十年前的他,成名江湖的绝技是让人眼花缭乱的“踩单车”,至今这都是我在实况里喜欢采用的动作。但“19岁的单车”之后“伤仲永”的例子太多,老实说我当时并不看好C罗,认为他小聪明有,大智慧无。当然后来的事实给了我一耳光。天才往往会管控不住自己,C罗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个铁腕的家长———弗格森。在曼联的几年,弗格森打磨了C罗无处安放的青春,培养了一颗冠军的心,更重要的是让他的三观纹理清晰。现在想来,如果他在欧洲杯之后真的第一时间转会皇马,或许换不来今天的成就。大都会马德里的诱惑显然比曼切斯特多得多,他在皇马也不会遇到一个像弗格森这样的家长。

  一切就像鲍勃·迪伦那首歌里唱的那样,“一个人要走多少路才能真正称作是一个男人?一只白鸽要翱翔多少海洋才能安息在沙滩上?”十年过去了,“地主家的少爷”从当初的豆芽菜变成了身材、力量堪称完美的“男神”。现在,我们早忘记小小罗这个很萌的绰号,他是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我们称他为C罗!他是当之无愧的7号!无论是在葡萄牙国家队还是皇马。

  是的,他依然浮夸,油亮的发型让布拉特先生很看不惯,但他强大的气场已经绝不是当初那个略带土气的南欧少年,甚至让主席先生也不得不低头。“你只看到了我的发型,却没看到我的汗水……”,套用“陈鸥体”,C罗让非议的人闭嘴的方式就是不断进球。就像科比知道凌晨四点的洛杉矶什么样,C罗也会在全队放假的时候开着他的豪华跑车出现在皇马训练场。天才如果加上一颗永不服输的心,一切都顺理成章。

  在这个星球的绿茵场上,没有同行能对他说三道四,甚至梅西也不能。这么多年了,C罗从没忘记他的斗狠争勇,他遵循的逻辑很简单,或许也是最具力量———如果你被一个人羞辱了,就以加倍的方式羞辱回来。

  这是最男人的方式。

  文/蒋敬诗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铁路总公司:解决“一票难求”无时间表
  • 体育C罗力压梅西里贝里荣膺2013FIFA金球奖
  • 娱乐李亚鹏基金疑注水:包皮过长成手术范畴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 博客韩寒:我对电影的一些看法和新片消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