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体验踢世界杯过圣诞

2014年01月09日08:10  钱江晚报

  在六七月的热天边喝啤酒边看世界杯,这个沿袭了大半个世纪的传统注定将在2022年做出巨大的改变。北京时间昨晚,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确认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不会在炎热的六七月份进行,很可能改期到11月中旬到1月之间进行。这意味着世界杯将避免在50度的高温下进行,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同期举行的欧洲各大联赛怎么办?

  76岁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去年承认:将2022年世界杯交给卡塔尔可能是个错误。让这个全世界最强势的单项体育组织掌门人说出这句话的缘由是,他终于认识到如果在6月的中东室外50摄氏度的酷热下举办一届世界杯,的确是在拿球员和观众的生命开玩笑。

  这种挑战人类身体和智商极限的疯狂念头为什么最终能在布拉特治下合法通过,就不做讨论了。说得不好听一点,国际足联就是个山头林立的大帮会,各派心怀鬼胎,你说是什么让一个最不具备举办资格的、流动人口仅100多万的沙漠小国最终遂愿?说白了一句话:资本改变世界,就这么简单。

  接下来的似乎就是技术问题了。卡塔尔人也许认为真的没有美元解决不了的问题,天气热?不就是装空调吗?人们听到这样的构想:在每座体育场上都加装顶棚,实现全空调全封闭,而这样的空调球场,至少得盖十座。

  但也有一种说法认为,为什么世界杯不能放在冬天举行?以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为首的支持者认为,卡塔尔的11月中旬到12月底这段天气平均温度是25度,相当于在欧洲温暖的春天,非常有利于踢足球。结果你们看到了,这个想法已经变成了现实。

  卡塔尔冬天是什么滋味?本报记者也有过亲身感受。2006年,史上第一个冬季亚运会在该国首都多哈举行,当时平均温度在20度上下,甚至还极为难得地接连下了好几场雨,颇为凉爽。如果世界杯真的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进行,算是相当过得去。

  但问题是,另一连串麻烦事又接踵而至。

  首先冬季项目组织表示出了强烈抗议,因为改了期的世界杯很可能与冬季项目撞车。国际奥委会执委,也是冬季项目运动的利益代言人法塞尔说:“11月是冬季运动的新赛季开赛期,所以我们必须要明确地告诉他们:‘伙计们,你们小心点。’”

  最大的阻力还不是来自外人。如果当年冬季举办世界杯,那么北半球大批足球强国的职业联赛怎么办?这意味着至少有三个赛季的欧洲职业联赛和欧冠联赛将为此改变赛程。要将欧洲普遍跨年度的各国联赛都改期,这工程还真不是一般的大,受损的自然是联赛的利益。

  当然,世间没有堵不上的嘴,国际足联最终的分红和补偿多少会让反对者平衡一点。这事从一开始或许就是个笑话,当然也不是全无好处,至少欧洲球员会有一次边踢世界杯边过圣诞节的体验,这还不够空前绝后的吗?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斯塔诺国安和平分手 CBA孙悦25+9北京胜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